環境污染:全國GDP損失10%

發表:2005-06-06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環保聯合會副主席、國家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接受了記者採訪,詳解當前全國環境熱點問題。

  記者:重慶等全國113個重點城市如何治污?

  解振華:全國113個重點城市中,包括重慶,要把控制人為不合理資源開發作為生態保護重點。

  記者:具體怎麼辦?

  解振華:實施8大工程,比如危險廢物處理、城市污水處理等。

  記者:在治理的同時,如何防止新的污染?

  解振華:要建立嚴格的產業淘汰制度,堅決反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發展。

  記者:目前的環境污染損失多大?

  解振華:據調查,在全國GDP總量中,環境污染損失佔10%%以上。

  記者:西部呢?

  解振華:西部九省區市生態破壞更嚴重,環境污染造成的GDP損失佔13%%。

  記者:原因在哪?

  解振華:經濟結構不合理、發展方式粗放是主要原因。

  記者:當前環境與發展有哪些矛盾?

  解振華:5大矛盾。一是造紙等污染物排放總量加大;二是煤煙型污染控制任務艱鉅;三是農藥、化肥使用不合理;四是電子電器廢物污染;五是轉基因產品潛在威脅大。

  記者:在2010年環境治理目標中,哪些地區是重點?

  解振華:到2010年,要嚴格控制污染物排放總量,初步遏制生態破壞趨勢,採取最嚴厲措施保護飲用水源,其中三峽庫區及其上游將作為流域污染治理重點。

  記者:儘管三令五申,但一些地區環境污染仍然嚴重。

  解振華:歸根結底,地方官員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從今年起,我國在3個省市開始試點,環保作為幹部政績考核的內容。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各級政府負有領導責任,地方政府更要對本地區環境質量負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