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為了生活 北歐人活的就是悠閑

發表:2005-06-07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來到瑞典時,記者並沒有感受到那種事先期待的興奮感,因為這裡既沒有多少雄偉氣派的高層建築,也幾乎從不發生什麼驚心動魄的新聞事件,一切似乎都那麼平淡無奇。記者到其他幾個北歐國家採訪,發現那裡也和瑞典差不多。後來,在北歐待久了,記者卻漸漸喜歡上這裡的生活:每天一大早,清新的空氣中就飄著剛出爐麵包的香氣;在上下班路上,自行車在暢通的車流旁邊不緊不慢地駛著;每戶人家的窗台上都會放上兩三盆鮮花,把溫馨帶給悠然散步的行人。如果要找一個悠閑的地方,北歐可以說是最合適的。


  ■享受悠閑,崇尚自然

  在北歐人的心裏,享受悠閑的生活是人們不可侵犯的權利。據瑞典中央統計局統計,一個瑞典人一生只有8%的時間是在工作,真可謂悠閑。  北歐人悠閑生活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旅遊。瑞典、丹麥等國已居世界外出旅遊人數最多的國家之列。在瑞典,包括旅遊在內的娛樂支出通常佔一個普通家庭開支的10%還多,是個人所得稅和住房費用之外最大的支出。也許是北歐的冬季過於漫長,所以當春日的第一縷陽光剛出來「眨眨眼睛」,北歐人便迫不及待地出門郊遊了:提上裝滿食物的專用籃筐,開著車,帶上老婆和孩子,以及特殊的家庭成員───狗,隨意找一個風景優美又可以燒烤的地方,就這樣吃著、喝著,飽了口福,也飽了眼福,還享受了一次地道的日光浴。到了夏天,斯德哥爾摩更成了一座「空城」,遊走在斯德哥爾摩市內的,大部分是外國人,本地人都到東南亞或加勒比海國家,享受 「陽光之旅」去了。  北歐人愛到自然界裡享受陽光和潔淨的空氣,但更珍愛自然界裡與人類共存的生命。每年春天瑞典人都會去郊遊,但不論大人還是孩子,都會自覺地不進入樹林,因為那時是鳥兒產卵的季節。到了冬天,家家戶戶的屋檐下和屋外的樹枝上,掛滿了裝著蛋糕的小木屋,讓鳥兒不至於凍餓而死。

  ■高效工作,創造生活

  如果因為北歐人喜歡享受悠閑的生活,就想當然地認為他們懶惰,那你就錯了。實際上,許多北歐人工作非常認真。瑞典等北歐國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和人均年收入在世界上都處於前列,就是他們工作認真的最好證明。  北歐人生活如此悠閑,為何還能創造如此巨大的社會財富呢?答案除了「認真」外,還有「高效」和 「創造」。  北歐是世界上勞動生產率最高的地區之一,這裡各行各業的機械化程度都很高。記者住所附近的一大片社區和道路的維護修理只由一名殘疾人負責。他經常拄著雙拐在馬路上巡視,如果發現有什麼地方需要修理,他就會回去開來一個相應的修路機器,然後啟動機器就行了。記者有時在街上看見他忙前忙後,那股認真勁讓人既沒有覺得他腿腳不便,也沒覺得他不能勝任這份工作。  高效工作還來自於北歐人的「創造」熱情。由於工作不緊張,北歐人願意自覺地從事另一份工作───改良技術。大到需要添加什麼機器來提高勞動效率,小到如何設置機器上按鈕的排放位置或物品的擺放位置會更便捷。這些技術出自於使用者的設計,實用性很強。就這一點來說,北歐人似乎真的是有點「懶」,因為他們總是想如何才能讓機器或工具多做一點,人少做一點。瑞典是世界上專利申請數目最多的國家之一,如利樂無菌包裝系統、愛立信公司的多種移動通信技術等,都在各自領域裡獨樹一幟。瑞典專利註冊局平均每年受理約5000項申請,同瑞典900萬人口相比,這個數字非常可觀。在全球「最有創造力的國家」排行榜中,北歐國家在創新能力方面正在趕超美國,瑞典甚至已經超過美國,位居榜首。

  ■富而不奢,注重實效

  許多專家認為,有些國家,例如美國的創造力和勞動效率也非常高,但美國的人均債務居世界前列,那裡的人們過得也沒有北歐人悠閑,這主要是因為美國人需要的東西太多了,他們喜歡開更大的汽車,住更大的房子,人均消耗的能源也是最多的。  北歐人則習慣節制:飯不能不吃,但不必太好;錢不能沒有,但不必太多。他們的消費水平很高,但他們仍不忘節約。瑞典品牌宜家家居的創始人坎普拉德是世界最大富翁之一,但他出門旅行總是坐經濟艙,他總是在宜家總部吃工作午餐,並自己掏腰包付賬。富人如此,普通人也一樣。在許多公司,職員們領到辦公紙後,首先會裁成四份,然後再裝訂在一起。瑞典公司請客幾乎沒有什麼陪客,中午則均吃工作餐,決不擺闊氣。

  北歐人普遍都比較節約,但他們更注重實效。他們認為,應該把所有沒用的東西全刪掉,而有用的部分則務必用最好的材質精工細作。他們追求的是高質量,寧要好的,不要便宜的。日本汽車在全世界都很暢銷,但在北歐卻賣得不太好。瑞典人更喜歡沃爾沃汽車,因為他們認為汽車最重要的品質是安全性。據報導,瑞典公路上每次發生事故後,沃爾沃公司安全中心的專家都會趕往現場與傷者、醫生和警察談話。沃爾沃的每一款車都是經過數萬次這樣的交通事故採樣後才研製出來的,研製時間長達七八年。正因為如此,瑞典的汽車才被世界公認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

  這種注重實效的民族性格也體現在政府的日常辦公中。記者剛到瑞典時,到市政府諮詢一些事,但下午登門拜訪時卻經常吃閉門羹。一打聽才知道,市政府辦事機構只在每天上午9時到11時接受登門諮詢。開始我很不理解,市政府裡的一個部門只有三四個人,每天的辦公時間竟然只有兩小時,就這還能有「效率」?時間長了,我才明白,市政府設定固定辦公時間,一方面由於辦事的人不太多,但另一方面是為了讓辦公人員利用這段時間集中瞭解來訪人的要求,更主要的是辦公人員在剩下的時間可以專心地處理問題,最大限度地幫助來訪者。當地政府機構對事情的處理結果非常注重,對市民諮詢的每一件事情,都必須給他們一個滿意的答覆。

  ■和諧社會,後顧無憂

  北歐人相信,「工作是為了生活,生活後應更好地工作」。無論是對政府和公司來說,還是對個人來說,這種和諧工作和生活的信條早已滲入到北歐人生活或工作的每一刻。例如,瑞典的政府機構、公司甚至大學,每天都會在上班或課間安排兩到三次「咖啡時刻」,大家聚在一起,喝喝咖啡,聊聊天,緊張的工作和學習壓力蕩然無存。如今「咖啡時刻」已經成為瑞典人的最愛,但這並沒有阻礙沃爾沃公司或者愛立信公司成為世界上最賺錢、最有效率的公司之一。

  北歐國家實施高福利、高稅收的政策,人們過著後顧無憂的日子,一個失業者的收入並不比普通工人的收入少多少。2005年,瑞典又開始實施「帶薪長假」 政策,該政策規定,自願退離崗位休假12個月的員工,仍可領取85%的失業保險金,人們可以利用假期旅遊、學習、照料子女等。許多媒體曾擔心可能有人會鑽政策的空子,但實際上,瑞典失業率僅5%,與許多國家相比並不高。近幾個月來,瑞典國內要求休「帶薪長假」的人也不多。

  瑞典學者認為,世界上第一需要的是物質,但如今在生活水平很高的情況下,物質刺激不能完全引起人們的興趣,更能刺激他們的是社會對他們的評價以及他們在工作中的成就。據不久前一份對18個國家近1萬名員工的全球性調查顯示,88%的瑞典人對現有的工作和生活狀態比較滿意,這種滿意度居世界前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