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國股市何去何從?

發表:2005-06-08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本週內一度跌破一千點這道重要的心理抵抗線,舉國嘩然。雖然上證所與深圳股市之後都有所回升,甚至局部出現瘋漲,但要求和反對政府托市的聲音依舊不絕於耳。同時,華盛頓郵報開始明確警告美國企業到中國進行投機性投資,也加重了世界對中國股市走向和隱藏在股市背後的整個經濟走向的疑懼。

中國國內股市幾年來持續下挫,和中國國民經濟增長形成反常的巨大反差。本週內,股市跌破重要心理防線,在這樣剪刀差背景下,就更令人不知所措,不知道是中國的股市有鬼,還是中國的經濟虛熱。旅美經濟學專家陳勁松博士快人快語,分析說:

「我想中國股市崩盤是必然的,是中國股市非市場化、幕後交易、不分青紅皂白硬性推國營企業上市等等自然的結果。實際上,大多數的國營企業都是虧損企業,按照發達國家的標準,這些企業沒有績效是不能上市的。中國政府為了讓國營企業扭虧為盈,就硬性地上市,發行股票。這麼一個過程,就反應中國股市的一些深層的,結構性問題。」

其實,各國在私有化過程中,推動國有企業上市是慣常的做法。德國法國的郵電鐵路企業無不如此,都沒有引起巴黎和法蘭克福股市大的波動。陳勁松博士認為中國股市如此躁動,除了上市國有企業虧損,情況不透明之外,還有其他因素。他以上海寶山鋼鐵集團最近在股市上的表現為例予以說明:

「上個月,上海的寶鋼本來經濟效益很好,也不存在缺錢的問題。突然上市發行股票,圈了一百多億的錢,使股市出現大亂。它為什麼這樣呢?是因為中國的四大銀行缺錢,呆賬壞賬很多,就發動效益好的國有企業參股去改造國有銀行。這是一個間接的掠奪行為。因為寶鋼圈錢,它投入股市以後,當然就吸引了很多的股民去購買它的股票,結果對別的股票,別的個股構成了很大壓力。結果就出現了恐慌性的拋售。這種行為是直接來自中央政府的授意。目前也在講托市,即便是政府採取一切方式來托市,我想也是短期的。中國股市長久的,災難性的這個爛攤子,要解決它的問題,根本還不是政府要不要托市的問題。」

中國政府智囊團中國社會科學院已經對政府托市的建議表達了拒絕的意向。假如政府不作為,進一步讓市場在其中操作,形成所謂淨化式的淘汰,是不是中國股市就有起死回生的希望呢?陳勁松博士明確地否認了這樣的可能:

「現在中國的儲蓄率非常高,大概是在十萬億的水平上的。這個數字大部分是老百姓的血汗錢。如果銀行的信用出現危機,大家都去擠提,會讓銀行一夜垮掉。對中央政府的穩定政策非常危險。中央政府有的事情想做而做不到,不得不用沒有辦法的辦法。因為中國實際上一直年年在發行國債。中央政府也是財政赤字的,要用錢是拿不出來的。中國的債務問題非常大,其中一大塊就是保險和退休基金這方面。實際上,這是個隱性債務。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那怎麼辦?只能到市場上去發行股票了,去圈錢了,進一步壓榨股市。」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四大國有銀行,三大國有保險公司要包裝上市已經成為包括國際資本看好中國資本市場的重要理由,但中國國內股市卻並沒有因此受到強烈激勵,反而一跌再跌。股市擊穿下行一千點之後,局部出現股民上街抗議的行為。在陳勁松看來,這是中國城市社會趨於不穩定的一個危險信號,這是因為:

「中國的穩定,主要是來自中產階級的穩定。中國中產階級,城鎮居民也好,知識份子也好,精英階層也好,小企業主也好,管理階層也好,這些是中國社會穩定的主要基石。他們在保險行業甚至在股市投資不小。這些資金一旦出現問題,包括保險公司到市場上圈錢,如果出現閃失的話,反過來打擊到中產階級,中產階級的反彈,那就不是一般的弱勢群體的那種表現了。這個風險我想是很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