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祐幼年照 清朝留美幼童的留洋生活(組圖)

發表:2005-06-08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81年6月8日(光緒七年五月十二日),清總理衙門奏:「臣等查該學生以童稚之年,遠適異國,路歧絲染,未免見異思遷……是以外洋之長技尚未周知,彼族之澆風早經習染,已大失該局之初心……趁各局用人之際,將出洋學生一律調回。」

  慈禧當日批:依議,欽此。學生,指的是從1872年開始派往美國的幼童留學生,撤回的決定也就意味大清國第一次外派學生事業的夭折。

  幾句「紅毛話」換了幾捆稻子

  清政府決定在1872年派出官費留美學生,容閎的作用不可泯沒。容閎1828年出生在廣東省珠海市的南屏鎮,七歲那年,父母看到在大城市與外國人打交道的機會越來越多,就把容閎送到了普魯士人郭士立夫人創辦的「西塾」,希望他能學些外語將來做翻譯,改變貧窮的命運。1839年,「西塾」停辦,父親不幸去世,容閎回到村子裡販賣糖果補貼家用。

  村裡人都對這個讀過洋文的小孩感到好奇。一次他跟著姐姐去撿稻穗,有人說:「孩子,你講『紅毛話』給我們聽聽!」姐姐也鼓勵他:「試試,說不定還有獎勵呢。」另一個大叔接下話茬:「我從來沒有聽過洋話,你要是會講,我就送你一大捆稻子,讓你背都背不動。」於是,容閎唱起了二十六字母歌,還說了幾句簡單的問候語,引得鄰人嘖嘖稱嘆,末了送他幾捆稻子,果真要叫人幫忙才能背回家。這個在地頭說洋話的容閎,1846年跟著布朗老師去了美國,成為第一位畢業於美國著名大學(耶魯大學)的中國人。

  1863年,位高權重的曾國藩約見學成歸國的容閎,邀請他幫助辦洋務,到美國採購機器,籌建江南製造總局。在取得曾國藩信任之後,1868年,容閎拿出他思慮已久的教育計畫,通過丁日昌上書軍機大臣文祥,說服曾國藩,建議派遣留學生。




後來為中國鐵路事業做出重要貢獻的詹天佑(左)與同學潘銘鐘剛到美國時的合影



留洋學生照



幾個幼童在留美初期(上)和幾年後的兩張合影,可以看出他們的巨大變化

  1870年,朝廷批准了曾國藩、李鴻章「考選幼童、派遣留學美國」的奏折,並專門成立「總理幼童出洋肄業滬局」,命陳蘭彬、容閎為留學生正副監督, 「訪選各省聰穎幼童,每年三十名,四年共一百二十名,分批搭船赴洋,在外國留學,十五年後,按年分批回國。計回華之日,各幼童不過三十上下,年方力強,正可及時報效。」

  一百年前官費留學不是「好事」

  按照現代人的想法,官費留學十五年,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了。但是在一百多年前,大部分人還把美國看作蠻夷之地,父母把自己孩子送出洋,還是需要一定的勇氣和眼光的。正是因為這個原因,70%的孩子來自廣東省,18%的孩子是江蘇人,剩下的為浙江、安徽、福建、山東人,八旗子弟沒有一個人報名。

  因為是大清國派出的學生,孩子們要品行端正、聰明,長相端正,姓名粗陋者,清政府也

  責令家長盡快更換,所以這些留學幼童的名字,個個都風雅大氣。

  第一批留美幼童於1872年8月11日啟程赴美。在船上,孩子們起初吃不慣美式食物。廣東的孩子早晨習慣喝茶,船上供應的卻是牛奶,香噴噴的米飯也換成了麵包。他們甚至把護送員用來治療喉嚨痛的咸西瓜都搶了個精光。

  到了舊金山,學生們「全部中式打扮,拖著小辮子,穿著緞面的鞋子,戴著小緞帽,絲製長袍,外套白色亞麻褂子」,以至於美國人把他們當作了長著男孩子臉的女孩子---因為他們的長裙、長辮。

  為了讓孩子們盡快掌握語言,容閎與美國政府聯繫,讓他們分別住在美國家庭中。獲得批准負責接待的家庭,都愉快地歡迎家庭新成員。曾為幼童一員的李恩富說,當他被分配到一個和藹可親的女主人家中時,「她把我一下子拉進懷裡並吻我。這一舉動惹得其他男孩哈哈大笑,弄得我面紅耳赤。」不過,李恩富還是很高興地接受了他有生以來第一個吻。

  對新奇的異域文化,孩子們盡情地欣賞、試著融入。當然也有一些,是中國政府嚴厲禁止的---比如加入基督教。星期天來臨的時候,主人們會盛情邀請孩子們一起去主日學校,開始,大家聽到要去「學校」,心裏還納悶:「星期天也要學習?」但還是認認真真準備書包,結果到了才發現,主人們帶他們去的是教堂,孩子們只好偷偷跑回家。

  供聖像攔不住談戀愛

  清政府派遣幼童的目的,是為了實踐「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治國方略,因此這些留學生對四書五經的學習是不能懈怠的。在哈特福德留學事務局中,會有讓美國人感到奇怪的神龕和孔夫子聖像。他們的中文課包括《詩》、《書》、《禮》、《易》、《春秋》、《孝經》、《國朝律例》,還要每星期講解《聖諭廣訓》一次,要求學生們萬不可「以外國之習氣變中國之性情」。

  但是隨著時間的增長,孩子們在美國讀中學,升入大學,不但學習到「聲光化電」,還因「終日飽吸自由空氣,他們平時性靈上受到的沈重壓力,一旦排空飛去,言論思想便和教育的規範不合適。」他們參加各種棒球隊、足球隊、賽艇隊,學習音樂、舞蹈,剪去辮子,穿上西服,甚至對美國女孩子產生了愛慕之情,這些為中國守舊派士大夫所不滿。先後任督導的陳蘭彬、吳子登時常向國內匯報學生們「不合禮儀」的舉動,而隨著他們與容閎之間的矛盾日增,再加上1880年前後美國排華現象嚴重,更給了國內守舊派要求撤回幼童口實。此時曾國藩早已去世,李鴻章沒有盡全力維護留學教育。於是1881年8月,幼童們分批回國。

  有人並沒有乖乖回國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乖乖回了大清國,有兩個人---容閎的侄子容揆和譚耀勛就抗旨不遵,在上船的最後一刻,逃了出來。他們像其他人一樣不能忍受吳子登的管教,但是他們比其他人多了一些勇氣---因為逃跑就意味著沒有了基本的生活來源。

  譚耀勛秘密逃跑後,「留美幼童」的同學們集體湊錢資助他。但不幸的是,1883年,他在完成了耶魯大學的學業後,因肺病去世。容揆則得到叔叔容閎的秘密資助,1884年畢業於耶魯雪菲爾德理工學院,還追求到一位美麗善良的美國女子,並結婚生子。容揆後供職於中國駐美國公使館,直到1943年去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