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共產主義為什麼失敗?

發表:2005-06-0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克思到底是誰?他的理論到底在哪些地方過了時?德國的學術界和左翼黨派如何評價馬克思?共產主義的失敗是因為人性本惡從而達不到那樣的理想境界?6月9日馬克思的特里爾出生故居在重修後即將重新開放,德國之聲網為此採訪了德國著名政治學教授托馬斯.邁爾教授。

問:馬克思究竟是個什麼樣的「真實」歷史人物?

答:就像所有偉大的思想家和領袖人物一樣,馬克思具有多面性,有些地方也具有多重意義。他既是一個民主主義者,也是一個對民主持批評態度的人;他對資本主義生產力發展的新規模所帶來的劃時代成就既有讚嘆,也有批評;他批評個人崇拜現象,但是自己卻容易受到這方面的誘惑;他熱愛嚴謹的科學精神和面向現實的研究態度,但是卻給世界帶來了一個具有歷史宗教主義色彩的「啟示」。也就是說,有不止一個「真實的」馬克思,就看你是怎樣去理解馬克思。這一充滿歧義的特性本身就是一個馬克思作為歷史人物的一個重要事實。

問:馬克思的最重要貢獻是什麼?他的理論今天還能夠成為時尚嗎?

答:馬克思的至今仍然有意義的貢獻是:他指出了政治經濟學在所有其它社會生活領域的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他對放任自流的資本主義所造成的危機和對人類的後果提出了尖銳的批評。

他還指出,只有將經濟秩序置於政治、社會和文化範疇之內考慮才能使其適應人類的基本利益。但是他並沒有論證必須採取什麼樣的方式來做到這一點。馬克思經常在他的社會批判中採取極端的立場,但是與此同時卻沒能讓人信服地解釋,有哪些道路可供實踐選擇以及這些可供選擇的社會秩序該怎樣組織起來。

馬克思理論中對資本主義的一些批評仍然給人以啟發,對現代社會科學也是如此。但是作為對於現代世界的總體解釋,他的理論的確是過時了。

問:具體過時在什麼方面?

答:主要是他的烏托邦式的想法,認為什麼都能實現,但卻不指出這種理想的狀態在一個複雜的現實社會中如何組織起來,如何能夠正常運轉。現實證明,如果沒有市場和作為生產資料的財產的突出地位,複雜的經濟就不能得到有效的建構。

馬克思相信,人類社會按照自身的發展規律自然而然地會發展到一個消除了不平等、沒有剝削和沒有人統治人的最好的社會,但人們已經認識到這是一種世俗化了的宗教救世信仰。這種信仰現在無論是在學術界還是在現實政治世界中都不再有值得一提的信徒了。

問:社民黨主席明特菲林不久前在德國引發了一場「資本主義批評」大討論,他的觀點從馬克思的理論中得到了哪些啟發?

答:明特菲林從馬克思理論中得到的啟發是,經濟秩序本身不是目的,而是要以是否為人和社會的利益服務為衡量標準,且不能獨立於民主決策的控制之外。不過,明特菲林批評的實際上是那些以風險對沖基金為代表的經理人和企業家的行為,而不是批評整個市場經濟的資本主義制度本身。他認為,資本主義的運作形式可以有很多種,而不只是有美國式的奉「股東價值(Shareholder Value)」為圭臬的那一種。在過去的幾週裡,明特菲林在眾多場合都強調的是要以社會市場經濟為基礎,聯邦德國自建國以來所堅持的一直是市場經濟制度。明特菲林對資本主義的批評雖然也從馬克思對資本主義的批評中得到了啟發,但是他的思維方式和所追求的社會民主下的社會市場經濟與馬克思主義的思想世界有著顯然的不同。

問:是否存在一種被誤解了和濫用了的馬克思主義神話?

答:今天,馬克思主義實際上是當作負面意義上的神話被濫用了,例如馬克思被當成是一個煽動家,說他應該為一切因為批判資本主義和尋找另外的道路而產生的人類罪惡負責。但是實際上,馬克思的神話在西方已經被「去咒」了。在德國,「六八學運」那一代年輕人還對馬克思趨之若□,但今天的年輕人已經幾乎沒人知道馬克思到底是誰了。

問:在德國,馬克思今天還受到尊敬或者是畏懼嗎?

答:這麼說吧:馬克思今天被「中性化」了,因為他不再吸引年輕人和社會弱勢群體。在學術界,馬克思在很多領域內依然是一位受到尊敬的傑出學者,但同時他也被相對化和歷史化了。新自由主義的資本主義鼓吹者也不再把馬克思當成洪水猛獸,因為馬克思主義不再是動員社會弱勢群體和大眾造反的力量了。

問:共產主義運動已經在世界範圍內失敗,馬克思作為一個社會科學的學者是否因此而貶值了呢?

答:在嚴肅的社會科學領域,共產主義運動中所有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都早已徹底貶值。共產主義國家體系的崩潰使得馬克思主義在西方反對派運動和第三世界解放運動中不再構成一條舉足輕重的政治替代路線。現在已經很清楚:不管在學術層面上馬克思還有什麼價值,人們不可能從他的思想中得到一種嚴肅的、可行的、具有替代意義的社會秩序。

問:馬克思理論研究的最新學術成果有哪些?

答:德國最近重新編輯整理了一百多分冊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最新的研究成果可舉例如下:馬克思的政治理論中的很多模糊和歧義之處都被發現指出,他的歷史唯物主義被證明是是建構在一套嚴格的道德理論之上,認識到馬克思理論不適合作為一種政治統治的處方或者是辯護理論,因為它實際上根本就沒有提出一個明確的國家理論,也不包含一個替代性的政治經濟學理論設計。

在馬克思理論中能找到很多具有啟發性的思路,特別是他對資本主義的批判,但是在那裡找不到一個有效的方案來組織一個沒有剝削的經濟秩序和社會。

問:馬克思對西方的政黨還有哪些影響?

答:對於西方的社會民主黨派來說,馬克思的民主理論仍然是他們的思想來源之一,這對有些政黨來說直到今天也是如此。這些思想包括對資本主義的批評和一些評價社會解放程度,即社會在多大程度上不受經濟秩序及其運作法則的統治的標準。對於德國的民主社會主義黨(PDS)來說,這些思想還有影響,雖然它已經帶有另外的細微差別。

需要指出的是,在西方民主社會中已經沒有哪一個有一定政治影響力的政黨還說自己是完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只有一些左翼政治派別中特別極左的、邊緣的和非常小的分裂派別還自稱是馬克思主義黨。

問:在中國的具有左翼色彩知識份子中,有一種流行的為共產主義運動失敗開脫的說法是:共產主義本身是很完美的社會秩序,只是人類的本性不完美甚至是邪惡,所以沒有能過上共產主義生活的福氣。您怎樣評價這一說法?

答:我認為這一觀點是錯誤的。共產主義的癥結在於它對如何組織一個現代社會所作出的構想的自身思想錯誤。現代社會及其現代的經濟秩序只有在結構開放、能從批判中學習和接受變革的條件下才能發展。共產主義相信可以不需要對社會發展及其錯誤公開的批評,而只通過一個中心來控制整個現代社會,這導致了對進步與發展的自我封閉和公民的異化,這是基本思想上的錯誤,而不是思想應用上的錯誤。開放和民主化是現代複雜社會的發展前提,不過這一發展離不開一定的政治框架。

註:托馬斯.邁爾教授任教於多特蒙德大學政治系,是德國社會民主黨「基本價值委員會」副主席,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社會民主理論和媒體與政治領域都有專著。(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