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如大堤將潰前夕:左腳穿右鞋的困惑 誰來反腐敗

發表:2005-06-09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年我就注意到有關專家建議:反腐應該進校園,甚至是幼兒園。我當時還一笑了之,這建議不外乎還是玩一把說教遊戲而已,決策部門斷不會付諸實施的。可惜我想錯了,前不久我一進校門就看見了幾塊製作精美的宣傳板。板上四個大字尤其醒目:為民做主。再細看,原來是大學生反腐宣傳週活動的內容。回去我對學生會幹部說了:是不是改為「由民做主」更合適些?

再往深處一想,這樣的校園反腐的作秀意義遠大於它的實際意義吧。口含天憲的人每天花天酒地,揮霍無度,竟然讓無職無權的人一腔熱情地演講,花費時間來抒發反腐宣言。這玩笑開得忒大了吧。即使是搞「人心純淨」工程,再大的努力也抵消不了「醬缸官場」和制度闕失影響吧。

回去再看報紙:4月28日,四川省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李崇禧在西南交大舉行的形勢報告會上表示:今後將會在高校找一些學生到紀委、政法部門實習,參與反腐敗行動,參與廉政工作。反腐敗鬥爭是一個長遠任務,期待著我們的大學生能夠承擔起急先鋒的重任來。

這樣的命題有一個經不起推敲的前提:大學生還沒有受到官場腐敗風氣的污染,素質可靠。那這樣暗含的意思就是說,我們的執法機關已經與腐敗分子沉沆一氣,政府官員大多奸詐狡黠。可是,現在的學生就可靠了嗎?看看現在的學生會幹部為了撈黨票而下作的行徑,我真的不敢對這幫接班人抱以更大的希望。而本埠經常有大學生為了滿足一己私慾殺人、綁架、搶劫的案例,我實在不知道究竟是先向他們普及法律常識還是先讓他們知道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的這一基本觀念。至於反腐,不如讓他們把學習搞好,同時教以一個社會正常公民的現代意識-憲政、民主、規則等等。關於反腐的宏大敘事實在和物慾化的後80一代風馬牛不相及。

當然,部分大學生極具銳氣、勇氣、正氣,有青年人特有的「憤青情結」,有為了真理而獻身的激情和衝動。可是,學生的社會角色決定了他們不具有執法的資格,更不具備反腐的技巧和專業能力。更重要的是,學生反腐是人治的典型,與當年的「三清」運動何其相似。這樣的反腐構思可以說毫無建設性可言,與行之有效的「制度反腐」更是背道而馳。

當下任何一個心智正常的人都看到了目前中國的腐敗形勢較之98大洪水有過之無不及,已如大堤將潰前夕,險情不斷,制度的大堤且防且退,反日見可憐與蒼白。再也不見前些日子喧囂一時的「主流論」,可是這樣危急的形勢並不意味著「病急亂投醫」,畢竟腐敗的根子與治療藥方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奈何偏要拒之於門外。國情論?條件論?

倒是校園反腐的荒唐舉措顯出有關部門缺乏制度創新的「黔驢」水平來。反腐這種事兒,指望人心這玩意還真的不行。人啊,無論是學多麼「先進」的東西,保持多麼「優美」的姿態,沒有制度約束,還真抗不住心魔的誘惑!

這道理,吃大食堂餓死人那會兒大家就知道了。為什麼還拿出來炫耀呢,真真的是想不明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