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官警察告:正面臨中國間諜威脅

發表:2005-06-10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前外交官員和國安人員正在澳大利亞指控中國在海外大肆從事間諜活動之際,美國情報官員最新警告說,中國對獲取美國先進技術的胃口正不斷擴大,已對美國構成一個越來越大的情報威脅,而美國可能卻未能做好對付中國間諜的準備。
路透社6月9日發自華盛頓的報導說,美國情報專家擔心,已被伊拉克戰爭和反恐戰爭拖累的布希政府,可能正在忽視中國正在執行的一項策略,那就是通過潛在的數以千計的非正規間諜網路,來獵取美國商業和軍事應用方面的敏感技術。

美國官員和分析家指出,中國的情報策略最後有可能會侵蝕美國在經濟和軍事方面的優勢。美國聯邦調查局卻缺少情報來源來應對中國人的企圖。而面臨商業壓力的美國大公司,則把關鍵的研究和發展設施轉移到中國,以此來交換進入中國巨大市場的權利。

一些早前已被美國政府處罰的美國大公司,現在甚至違法向中國提供導彈系統的升級技術。美國前國家情報委員會主席加農(John Gannon)近日在華盛頓的一個論壇會議上指出:「我應該說,我們並沒有對(中國)給予足夠的重視,因為我們都轉向了反恐戰爭問題。」

不過,中國官方則否認了這些間諜指控。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稱,所謂的中國威脅論是完全沒有根據的。

路透社說,美國國家反情報局的一份文件顯示,去年共有100多個國家試圖竊取美國的敏感技術。美國反情報官員稱,幾個最想獲取美國情報的國家分別是中國、俄羅斯、法國、伊朗、朝鮮和古巴。

專家指出,中國已被視為最嚴重的威脅,因為他們需要外國技術來維持其強勁的經濟增長,並以此來吸引海外的投資,為大規模下崗和失業人員增長和提供就業機會。

美國反情報官員稱,因此,中國已採取了多種多樣的獲取情報的方法,其中包括一些合法和非法的手段,如特批、竊取、合作和間諜活動等。專家引述美國政府的評估說,目前中國在美國的「前沿」公司多達3000多家,其主要任務就是獲取美國的敏感技術。

此外,每年約有30多萬中國公民到美國旅遊,還有1.5萬個中國代表團訪問美國。目前,在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約有15萬人,其中許多人在畢業注定將到美國的高技術公司或國家研究設施工作。一名美國前反間諜官員稱,中國政府假定這些個人都「將會成為情報蒐集者,而許多人也真的是這樣。」

報導稱,美國現任和前政府官員都對美國反中國間諜的能力表示懷疑,尤其是在其主要精力都放在反恐戰爭時。在冷戰結束後的數十年中,美國聯邦調查局已大削減了中國方案,儘管後來又恢復了一些方案,但目前仍缺少情報來源。

專家分析說,此外,美國聯邦調查局的信譽這些年也遭受打擊,尤其是李文和間諜案。前洛斯拉莫斯國家核武實驗室著名科學家李文和,曾被指控為中國間諜,但此案最終因證據不足而被撤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