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紡織行業「設限」之困

發表:2005-06-1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州紡織業的遭遇是全行業困境的縮影,美國和歐盟的「設限」正給中國紡織業的發展帶來嚴重的困擾

  「低價出售服裝加工流水生產線」、「出兌小型服裝加工廠」……這樣的廣告近日在以對歐美貿易為主的溫州市頻現報端。

  近一時期,美國和歐盟對中國棉紡織品「設限」,使從老闆到工人幾乎所有的從業者都人心惶惶、人人自危。在浙江寧波、瑞安等地以棉紡織品加工和外貿為主業的企業,情況也是大同小異。

  困境:大企業生產線賦閑

  據溫州服裝商會外貿分會秘書長吳一亨向本刊介紹,去年溫州服裝行業繳納的海關稅達93億元。

  今年1月起取消出口配額,一度給溫州的紡織業帶來喜訊,第一季度,溫州紡織品出口憑藉強大的競爭力大幅增長。

  但近一個月來,美國和歐盟對中國紡織品進行「設限」,使紡織品出口和生產形勢急轉直下,給企業和工人就業帶來嚴重影響。一些以對美國和歐盟出口貿易為主的企業因此而陷入困境。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溫州老闆告訴本刊,他經營的是有進出口自營權的大型服裝加工企業,對美國和歐盟的出口量佔該企業總貿易額的一半。原來以做僑貿為主,最近兩年轉型到直接對美國和歐盟貿易。第一季度,出口形勢同比增長近30%。該企業用於生產線的投資多達數百萬元,原來生產旺季時生產線可以24小時連續運轉,1500多名工人三班倒,生產場面十分紅火,工人生產積極性高漲。該廠工人的平均工資可達1500元,成熟技工的工資則接近3000元。可是, 「設限」給該企業將帶來沈重的打擊。

  「設限配額,可能在七八月份就被提前用完,這就意味以美國和歐盟出口貿易為主的生產企業,大部分生產線即將賦閑,企業生計難以為繼,大量工人將面臨失業之危。」這位老闆憂心忡忡地說。

  困難:小企業泣血出售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設限」波及到的不僅僅是那些外貿紡織企業,也殃及以內貿為主的小型紡織企業。

  本刊記者按照溫州媒體上刊出的欲出兌服裝廠的廠家電話,聯繫上一位小企業的老闆。

  這位龐姓老闆稱,該廠有幾十名工人,主打產品是褲子,原本有自己的品牌,主要客戶是批發市場的業戶。他們今年一月開始與當地一家外貿紡織企業合作,按對方的要求和標準加工外單貨,現在加工外單貨漸漸加大了比重,成了該廠主營業務。

  此次美國和歐盟「設限」,讓他看到了危機,大企業自身的生產線都將閑置,與大企業聯合加工的路子肯定走不通了。原本打算再回到原來的業務做自有品牌,可是看到別的小企業在談論「出兌」加工廠,他索性先下手為強。

  他認為「設限」將使中國紡織企業洗牌,那些原來以生產外貿貨為主的企業,在歐美市場受挫後,無疑會加大開拓國內市場的力度,其先進的設備和規模效益是中小企業無法比擬的,中小紡織企業即將面臨生存之憂。與其坐以待斃,還不如早點「甩賣」工廠,以免「砸」到手裡。

  紹興、寧波、瑞安等地的紡織及服裝加工小企業的老闆對此看法也很認同。

  浙江、江蘇等省的紡織品加工基地,小企業出兌加工廠頗有愈演愈烈之勢。

  困擾:工人面臨失業之危

  在溫州一家大型紡織廠,本刊記者看到生產場面依然紅火,暫時還看不到太多受「設限」影響的跡象。

  但是一線工人們的情緒波動卻是顯而易見的。一位來自安徽的車工(即縫紉工人)說:「我在這裡做了兩年多了,現在每月能拿到1500元錢,我對這個工資很滿意。但美國設限後,肯定會影響廠裡的生意,導致一部分工人失業。即使幸運者能暫時保住飯碗,但由於粥少僧多,崗位競爭激烈,工資待遇肯定會受到影響。」

  據溫州商會有關人士介紹,目前溫州市服裝企業的就業人數為60餘萬人。「設限」對就業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

  保守估計會有數萬紡織工人失業,對相關行業的就業也會產生間接的影響。

  據北京大學國際貿易專家王躍生教授介紹,美國規定的中國相關產品出口額限制在過去一年平均水平的基礎上增加7.5%,將導致中國紡織服裝企業生產能力的大量過剩。

  這不僅使中國的國際收支和GDP增長受到影響,最關鍵的是會對中國就業形勢產生影響。一些省份,尤其是江蘇、浙江、山東和東南沿海一帶的紡織企業,在很大程度上維繫著當地的就業水平,它們的動靜進退關乎地方經濟的增長和社會的穩定。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週刊》 作者:瀟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