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視中國:就像老鼠愛大米

發表:2005-06-13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中國事務特約撰稿人江迅6月13日撰文)一首風靡大街小巷的網路「金曲」,在北京崇文區前門小學吃了「閉門羹」。這所小學的錢校長說,這首歌歌詞低俗,不適合小學生,學校將不許孩子在校誦唱這類歌曲。


這首網路「金曲」每天有20萬次點擊率,一再佔領MP3下載排行榜首,迅速闖入各大KTV的點唱機,成為年輕一族廣為傳唱的口水歌。它不是大牌歌星刀郎和周傑倫的新歌,而是《老鼠愛大米》。歌手的名字,也許從來沒聽說過,歌手的長相,用歌迷的話說,「長得很抱歉」,意思是不太帥。

這首歌的歌詞說:我愛你愛著你/就像老鼠愛大米/不管有多少風雨我都會依然陪著你/我想你想著你/不管有多麼的苦/只要能讓你開心我什麼都願意/這樣愛你/我聽見你的聲音/有種特別的感覺/讓我不斷想不敢再忘記你/……

早先聽到這歌名《老鼠愛大米》,還以為是關於米老鼠的歌,是一首搞笑歌,好奇聽了一遍,才知道是首情歌。它用調侃的方式表達愛情,以幽默的語言和樂觀的生活態度,張揚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挑戰。從雪村的《東北人都是活雷鋒》到郝雨的《大學生自習曲》再到這首楊臣剛的《老鼠愛大米》,網路流行歌曲在網路上大行其道。網路擔當起捧紅歌星,傳播原創音樂,聚集網路歌迷的角色。

「老鼠愛大米」原本是中國的一句俗語,《老鼠愛大米》是民間一首十分普及的順口溜,將其大膽寫入流行歌曲,無疑是一大創舉。歌曲旋律簡單,再不懂歌的人,聽兩遍就會跟著唱了。歌詞也極簡單,平鋪直敘,說了和沒說差不多,沒有商業情歌的虛情假意。歌中唯一的比喻「我愛你愛著你/就像老鼠愛大米」給人留下印象。這樣的情歌,聽來毫不浪漫,不可能在情歌裡出現的話,竟然就出現了,反而讓人特別留意,老鼠愛大米這樣的比喻,令人感覺樸實、誠懇,「土得掉渣」反倒更能接近普通凡人了。口語化對白,使這首歌廣為流傳,一傳十,十傳百。

版權糾紛

「老鼠愛大米」的話題已經沒完沒了。作者楊臣剛還不是專業歌手,卻已出道八年,浪跡江湖這麼多年,創作了300多首歌曲。如今卻一炮走紅,今年就得了九個音樂獎項;他已經以500萬元人民幣的身價,簽約唱片公司,最近又推出個人最新專輯;《楊臣剛『老鼠愛大米』紀實》一書出版,迅速攀登暢銷書榜,此書全程跟蹤描述楊臣剛火爆現象及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老鼠愛大米》同名電視劇和電影先後開拍,據說《老鼠愛大米》的長篇小說也要推出了;關於《老鼠愛大米》的版權糾紛卻此起彼落,是非不斷,沒完沒了。

今年5月,從北京一家商標事務所獲悉,「老鼠愛大米」商標,竟然早在2004年10月這首歌還沒有走紅時,就被一家文化公司的負責人鄧魯平以個人身份,透過這家商標事務所所在地區的工商局作了申請,已成功拿到受理通知書。當時共註冊了10類100種 「老鼠愛大米」產品商標,包括鍋巴、餅乾、方便麵(公仔面)、糖果、糕點、果凍、瓜子、飲料、罐頭、酸奶、滑板、運動球拍、溜冰鞋、健身器、服飾、別針、腰帶、假髮……幾乎將日常生活用品一網打盡。

有人說《老鼠愛大米》格調低俗,原本就是文化垃圾,如此流行,暴露了中國網民的水準低下。其實,「存在就是真理,流行證明它有價值」。它將網路歌曲風潮再引發到一個新高度。網路音樂只要一部計算機,一張100元人民幣的音效卡、一個15元錢的麥克風和一個寫歌的軟體,人人都能實現成為音樂人的夢想,在網上與知音分享,意義正在於此,而藝術價值如何並不重要。

《老鼠愛大米》通俗卻不低俗,北京崇文區前門小學錢校長指責這首歌低俗,理由欠足。當然,情歌是否能走進小學校,那是另一回事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