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政治上的「第一桶金」 朱毛之爭中挺身而出

發表:2005-06-13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28年1月,朱德率部在湖南南部舉行起義,連克資興、永興、耒陽等縣城。2月29日,林彪帶領一個連護衛著後勤輜重趕往耒陽,途中遇到民團團丁的堵截,軍用物資被搶劫一空。林彪決心復仇,朱德批准了他的計畫。

  3月3日早晨,林彪帶領一批人馬化裝成「國民革命軍第十九軍」向小水鋪開來。駐紮在小水鋪的譚孜生立即設宴款待,酒過三巡,林彪不動聲色地將手中的酒杯一舉,大廳裡的20餘名「國軍」軍官一齊開火,把譚孜生和眾頭目打成血篩。經此一仗,林彪不僅奪回了被搶的全部輜重,還俘虜了數百名團丁。

  接著的幾件事,更令朱德對林彪刮目相看。3月9日,李宜煊帶領國民黨部隊將起義軍逐出耒陽城。林彪主動請戰,他說:「現在耒陽城內,敵人多半是在領功請賞,戒備必定鬆懈,我軍應該趁敵不備,大舉反攻。」耒陽一戰,起義軍消滅敵軍百餘人,抓獲俘虜80餘名,可謂大獲全勝。

  經過此戰,朱德發現林彪沉默寡言的外表下蘊含著過人的才華:此人聰明絕頂,臨危不懼,遇亂不慌,沉得住氣,是個做大事的材料。1928年3月,朱德提拔林彪為二營營長。如果沒有朱德的賞識,林彪的軍事才能不可能發現得那樣早。可惜,對於發現他的「伯樂」,林彪的感激之情只保持了很短的時間。

  1928年4月28日,在中國革命史上是一個神聖的日子。這天,朱德率領的南昌起義部隊與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部隊勝利會師了。會師後,林彪調任為一營營長。

  在井岡山的反「圍剿」鬥爭中,特別是在毛澤東親自指揮的三打永新和龍源口激戰中,林彪機智靈活、善用疑兵的戰術風格贏得了毛澤東的賞識。毛澤東開始注意這位年僅21歲的營長。1928年夏,紅軍在湘贛邊界遭受了著名的「八月失敗」。但「八月失敗」卻給林彪帶來了機遇。這年7月下旬,紅四軍向湖南行進。 8 月28日,第二營營長袁崇全率部投敵叛變。紅四軍參謀長兼第28團團長王爾琢單槍匹馬追趕袁崇全。王爾琢趕上二營後,高聲喊話,勸二營的士兵們不要受矇蔽。袁崇全惱羞成怒,舉槍對準王爾琢就是一梭子,王爾琢當場死。王爾琢在紅四軍中是僅次於毛澤東、朱德、陳毅的第四號人物,他的死造成了很大損失。

毛澤東、朱德思慮再三,決定由林彪接任王爾琢的職務,擔任紅二十八團團長的重任。

  二十八團有1900多人,戰鬥力最強,是紅四軍中有名的「鋼鐵團」。委派年輕的林彪任此重職,表明瞭毛澤東對林彪的器重和希望。嚴格地說,從林彪擔任紅二十八團團長始,他才開始了和毛澤東形影不離、「緊跟」毛澤東的歷史。

  1929年春,在紅四軍高級幹部中發生了一場波及全軍、異常激烈的爭論。爭論主要在毛澤東與朱德之間展開。朱德認為軍委與前委分清彼此的職權範圍,有利於工作的開展;毛澤東堅決反對,他認為這不是簡單的分權問題,而是從根本上危及黨對紅軍領導的重大原則問題。在這場爭論中,林彪表現出鮮明的立場,堅定地站在毛澤東一邊。

  這時,紅四軍準備召開前委擴大會議,會議召開前,林彪派人給毛澤東送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說:「現在四軍裡實有少數同志的領袖慾非常高漲,虛榮心極端發展。他們利用各種封建形式結成一無形的結合派,專門吹牛皮攻擊別的同志。這種現象是破壞黨的團結一致的,是不利於革命的。」另外,林彪還用了「政客手段」、「卑污行為」、「陰謀」等語言,矛頭直指朱德。

  會議開始時,毛澤東公開了林彪的信,一下子將林彪置於眾目睽睽之下。林彪也不含糊,他毫不隱諱地聲明,自己這封信是專為軍委問題而寫的。

  朱毛之爭只不過是毛澤東與朱德漫長合作過程中的一段小插曲。但是在朱毛之爭中,林彪卻獲得了巨大的政治資本,毛澤東對林彪在患難時挺身而出,全力支持自己十分感激,他更加信任和重用林彪了。

  摘自《林彪的這一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