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對中國軍售 美國大動肝火要嚴厲報復(組圖)

發表:2005-06-14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以以色列出售「哈比」無人攻擊機給中國,並且還要提供升級服務為由決定實施嚴厲的報復---美國政府正式決定在未來數月內對以色列採取一系列最嚴厲的軍事制裁措施!6月12日出版的以色列《國土報》披露了這一令美以極度關注的消息。



一個原因:以色列對華軍售惹惱美國

美國大動肝火對其在中東地區最忠實的盟友實施最嚴厲的軍事制裁的最主要原因是以色列在對華軍售上「一意孤行」, 出口了在美國看來「過於敏感的軍事設備和技術」,而近期吵的沸沸揚揚的「哈比」無人駕駛機事件便成為引燃軍事制裁的導火索。

事實上,美以之間的矛盾最初是由美國國防部副部長道格拉斯•傑伊•費思與以色列國防部負責對外軍工合作事務的局長亞龍之間的互不信任引起的。費思不僅認為亞龍在對華軍售問題上「誤導了美國」,而且要求以色列國防部撤換亞龍。

以色列方面不以為然,認為個人之間的不信任不會影響美以關係大局,而且在美國國防部鷹派人物沃爾福威茨離任、費思也將於今年辭職的情況下,這場危機將很快過去,但事件的發展大大超過了他們的預料,美國嚴厲制裁措施的出臺讓以色列方面有些措手不及。




為了防止這場危機愈演愈烈,以色列軍方採取了緊急措施。以色列電臺援引軍方人士的活說,以色列正在同美國政府進行積極對話,「以實現消除誤解的目標。」但以國啦抗僭痺?2日否認了自己正在等候美國國防部派員前來,就向中國出售「哈比」無人機進行磋商的消息。

兩種說法:美以各執一詞 各說各的理

那麼,作為僅次於美國與俄羅斯的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以色列真的向中國出售了「敏感的軍事設備以及技術」嗎?對此,美國和以色列雙方各執一詞,互不相讓。

以色列軍方表示,自己完全是在美國首肯後才向中國出售武器的,而且致使雙方矛盾激化的「哈比」無人偵察機僅僅做了常規維護系統;但美國則認為以色列的說法是在「撒謊」,表示以色列使用了美國的敏感軍事技術對「哈比」無人機性能進行了大幅提升,已經「嚴重威脅到美國的安全利益」。

這已經是美以兩國第二次因為軍售問題引起激烈爭吵。2000年,美國以取消對以色列每年高達2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相威脅,強迫以色列停止向中國出售價值2.5億美元的「費爾康」預警機。

以色列之所以在美國面前幾乎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除了因為自己每年要從美國那裡得到巨額援助外,還因為自己的軍火商每年都要從美國獲得大筆的合同,而更重要的則是自己的軍事裝備幾乎清一色是根據美國技術或者美以聯合技術研製的。

三大制裁:意在重創以色列國防工業

據悉,此次美國制裁以色列的決定是由美國國防部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國務卿賴斯在7個月前親自批准的。那麼,這項被稱為最嚴厲制裁措施的決定到底包括哪些內容,以至於讓以色列如此緊張呢?

制裁一:安全工業「舉黃牌」

此次制裁的最大特點在於美國對以色列的整個安全工業舉起了「黃牌」,即不論有沒有對華出售過軍工產品,只要屬於安全領域都要實施制裁。這一影響已經開始顯現。以色列著名的埃爾比特系統 (Elbit System)公司目前正在同英國一家公司競爭F--22戰機的銷售合同,但它們擔心如果美以危機持續下去,自己的優勢將很快被英國公司所取代。根據這項決定,以色列還不能從美國進口「高度敏感裝備」。

制裁二:技術合作「亮紅燈」

同樣受影響的還有美以兩國的技術合作。據報導,美國已經中止了有以色列空軍參與的「聯合戰鬥機」研製計畫。此外,美國還停止了「改進型地面部隊偽裝系統」的開發計畫,並停止了「獵殺者--2」戰機的信息交換。

制裁三:軍方交流「喊暫停」

美以之間的危機還影響了兩國軍方間的高層交流,比如每六個月舉行一次的軍方高官戰略研討會,就因為這場危機被無限期的推遲了下去。為解決目前的危機,對外軍工合作事務的局長亞龍曾經寫信接替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爾福威茨的戈登•英格蘭,但英格蘭卻僅對以色列國防部長莫法茲做出了回應。

四大要求:讓以色列覺得受「羞辱」

不過,美國對以色列的制裁併沒有「一棍子打死」,而是提出了四個要求,但由於這四個要求帶有「羞辱」性質,因而這四個要求能否被答應,目前還是一個未知數。

要求一:提供60餘宗對華軍售清單

美國的第一個要求便是希望以色列提供近幾年來,對華軍售的60多宗交易詳情,美國的理由是只有這樣才能評估對華軍售對美國安全造成的損害程度。美國此前曾經提出這一要求,但是亞龍局長一直拒絕透露細節。他認為,完全公開軍售細節會對以色列今後武器銷售造成負面影響,損害國家利益。他的態度得到了議會部分人的認同,並有人對美國提出反駁。目前以色列國防部長已經任命前空軍司令同美國就此展開磋商。

要求二:檢查以色列武器出口程序。

美國的第二個要求是對以色列的武器出口程序展開詳細檢查,以確定其中到底有多少漏洞,並弄清違反制度的人員究竟是怎樣處罰的,以及以色列政府為何沒有對武器出口進行監管。

以色列軍火出口有一整套嚴格的出口程序,比如以色列議會設有專門的委員會,以色列國防部設有專門的「武器出口控制辦公室」,此外,以色列還在世界主要城市設有國防部的辦事處,代理國防部的軍貿業務,同時監督出口武器的流向和最終用戶是否可靠。

要求三:將武器出口違規情況登記在冊

美國政府消息靈通人士透露, 美國希望以色列對武器出口中的違規行為登記在冊,併進行改正。對此,以色列表示同意改變目前的武器出口監管條例,但雙方在其它分歧上沒能達成共識。

要求四:撤換美國不中意國防部官員

美國的第四個要求更明顯的顯示出了它的一貫作風,要求以色列撤換自己不中意的幾名國防部高官,稱「這些官員在欺騙和誤導了美國。」雖然,美國官方沒有指名道姓,但是亞龍還是被公認為美國嚴重的「不中意人」。

新聞鏈接:■ 以色列售華「哈比」無人機事件之來龍去脈 ■

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色列出售給中國這批「哈比」無人駕駛飛機。被稱作雷達殺手的哈爾比無人駕駛飛機是專門用來攻擊雷達的。一架飛機的重量據說只有135公斤,機身長2.1米,翼展2.7米。一輛卡車一次可以發射18架這樣的飛機,3輛就可以完全壓制某一區域內的雷達。這種飛機可以連續數小時在某一特定區域飛行,自動尋找敵方雷達,發現目標後,會突如其來垂直俯衝,同時發射多種武器。軍事專家們認為這種無人駕駛飛機比導彈的攻擊能力更強,而成本卻非常低廉。

2004年晚些時候,應中方要求以色列將這批武器返回國內進行維修,之後再運回中國,美國就此要求以色列長久扣押這批武器,不准再次返回中國。美方擔心這些武器會對美方在中國臺灣的利益形成威脅。以色列議會外交事務和國防委員會也要求局長亞龍應該公開軍售詳情。否則將會影響美國和以色列的關係。但是亞龍拒絕透露細節,並稱媒體的相關報導有所出入,此次只是對武器進行維修,否認謠傳的武器升級之說。他認為,完全公開軍售細節會對以色列今後武器銷售造成負面影響,損害國家利益。他的態度得到了議會部分人的認同,並有人對美國提出反駁:「美國也曾經向沙烏地阿拉伯出售地對地導彈。」

以色列國防軍還稱,2000年,在美國的壓力下,以色列被迫取消向中國出售機載雷達預警系統的合同,並在第二年向中國支付了3.5億美元的毀約補償金。2003年,在美國的壓力下,以色列又不得不暫時凍結對中國的所有武器和安全設備的出口合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