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界上的袁寶茂:中國首個被判死刑的億萬富翁

發表:2005-06-14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地方法院一紙尚未生效的死刑判決,讓北京建昊集團董事長袁寶茂一腳踏在了陰陽界上。他是中國第一個被判死刑的億萬富豪。

  這名曾經以捐助全中國級別最高、影響最大的獎學金而聞名的企業家的生死,牽動其親友的心,也牽動著無數旁觀者的目光。

  2005年1月13日下午5點半,北京某知名外企的員工劉偉(化名)在自己的辦公桌前打開一家新聞網站。下班前通過網路瀏覽一下當天的新聞,是劉偉幾年來形成的生活習慣。

  點開網頁不到一分鐘,劉偉拿著滑鼠的右手突然停止了游移。在網頁的突出位置,《北京億萬富翁袁寶茂雇凶殺人一審被判死刑》的新聞標題,牢牢地吸引了劉偉的視線。

  這則消息稱,當天上午,遼寧省遼陽市中級法院認定了檢察機關的相關指控,以故意殺人罪一審判處被告人袁寶茂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公訴機關指控,袁因不滿被害人汪某的威脅,指使他人開槍殺死汪。

  在大學時代曾經獲得過中國「五四獎學金」的劉偉,不僅對袁寶茂的名字非常熟悉,甚至對數年前袁為自己頒獎後手握著手的勉勵記憶猶新。「把這個獎頒給你,不僅是表彰你優秀的學業,更是表彰你高尚的品格,希望你以後繼續努力,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益的人。」

  鏗鏘之聲猶在,可這位因為捐資1000萬元設立「五四獎學金」和「建昊獎學金」而被無數大學生敬仰的億萬富豪,如今卻淪為死囚。儘管此前袁因「買凶殺人」被捕的消息已經傳得沸沸揚揚,但這一判決結果還是讓劉偉唏噓不已。幾無懸念的案情

  一個幾無懸念的事實是,被害人汪興的死,和袁氏兄弟難脫干係。

  時間倒轉至2003年10月4日。

  這天晚上23時許,遼寧省遼陽市某小區忽然傳來「砰砰」兩聲沉悶的響聲。人們循聲發現,居住在院內的汪興身中兩槍倒在了一樓的電子門外,警察現場勘查後初步推斷,汪系被他人用雙筒獵槍殺死。

  事實上,汪早在2001年11月就曾被人刺殺過,當時,大難不死的汪雖然挨了7刀,卻因搶救及時而保住了一條命。鑒於被害人汪興曾任遼陽市刑警大隊專案中隊長的特殊身份和案情的惡劣程度,遼寧省公安廳和遼陽市公安局在案發後迅速抽調精幹警力組成了「10.4」專案組。省廳副廳長梁尚學親赴遼陽,遼陽市公安局長白國曾則擔任專案組長,並誓言「案件不破,決不收兵」。

  一個多月之後,專案組根據對汪興的社會關係排查結果,確定了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並於2003年11月23日和24日分別在廣西和北京將嫌犯抓獲。當北京媒體首次報導有關信息後,人們才驚訝地得悉,該案竟是京城著名富豪袁寶茂指使他人所為。

  提到袁寶茂的名字,不僅遼陽當地人非常熟悉,即便是在全中國,也有不少人知道。因為,袁作為億萬富豪,曾於1996年捐助1000萬元設立了「五四獎學金」和「建昊獎學金」,迄今為止,這是面向全中國大學生的最高級別的獎學金。

  根據警方透露的信息和一審法院認定的事實,被害人汪興的死和自己曾經的違法行為不無關係。

  1996年秋,已經擁有30多億資產的袁寶茂在四川成都炒期貨失利,損失9000餘萬元。袁懷疑造成損失的原因是劉某與證券交易所修改了規則。

  與袁寶茂相熟的汪興提出,可以安排人將劉某打一頓。遼陽中院經審理認定,汪的這一提議得到了袁的認可。不久,袁拿出16萬元錢,讓自己的哥哥袁寶琦交給汪興。1997年2月1日晚9時許,受袁寶茂等人指使的李海洋持槍來到四川省廣漢市,向劉某近距離連開兩槍,不過,劉某並未被擊中。李海洋等逃離現場。

  人未殺死,瞭解內幕的汪興卻藉機纏上了袁寶茂,1997年以來,汪多次向袁寶茂借錢未果,便開始打電話給袁寶茂,威脅說要舉報其違法犯罪事實。直到2001年初,袁寶茂將汪興的威脅告訴了袁寶琦,後者提出殺人,袁寶茂表示同意,並提供了30萬元資金。

  袁寶琦將殺人的事交給堂兄弟袁寶福,袁寶福又向另一位堂兄弟袁寶森提出此事,後者主動提出由自己去做。2001年11月15日,袁寶森在汪興家附近刺了汪數刀,大難不死的汪興被法醫鑑定為重傷。

  此後,汪興繼續威脅、恐嚇袁寶茂,袁再次向袁寶琦提及此事,並說「不行就辦了他」。在袁寶琦的操辦下,袁寶福與袁寶森密謀跟蹤汪的行蹤,終於將汪殺死在其家樓下。

  為了獲取案件的關鍵證據,警方根據犯罪嫌疑人的口供,到當地一條河中打撈作案用的獵槍。在想方設法堅持打撈兩個多月之後,警方才最終從厚厚的冰層下找到了被殺手丟棄的槍支。

  天生的冒險家

  現年38歲的袁寶茂生於遼陽一個貧窮家庭,和很多企業家的經歷一樣,這位在當地一度不太出名卻紅遍京城的億萬富翁,也曾飽嘗貧窮,並且經歷過白手起家的艱辛奮鬥。

  在兄妹五人中排行老三的袁寶茂至今還記得,因為窮,他在8歲時就被送到鄉下親戚家,一邊幹活一邊唸書。早日擺脫困苦的生活,從那時起就成了袁寶茂最大的夢想。

  1985年,經過兩次補習的袁寶茂終於如願以償地考入了北京的中國政法大學。那時的他,也許壓根沒想到,20年後,法律科班出身的他竟然被以故意殺人罪判了死刑。

  袁寶茂的一位同學回憶,在大學期間,年輕的袁就有了「投資」意識,他先是幫教授抄書稿,以每萬字2元的價格掙來一點錢,然後用這些錢買了一輛舊三輪車,為京城大小胡同的雜貨店送貨,由此賺得更多的錢。

  在經歷了苦行僧般4年的大學生活後,袁寶茂再次顯示出他的韌勁和能力。那時候,大學畢業生找工作不如現在這樣需要極力自薦,但袁寶茂偏偏善於推銷自己。畢業前夕,他背起一隻大書包,從長安街上的建國門開始,看準一家家大公司和銀行,主動送上「自我推薦表」,中國建設銀行最終接納了這位堅韌不拔的年輕人。

  但僅僅3年之後,袁寶茂所固有的開拓和冒險精神再次得到了體現。1992年,他辭去當時在人們看來還是金飯碗的銀行工作當了「農民」。袁在北京郊區懷柔縣註冊成立了建昊實業發展公司,以農業生產為主要經營項目。

  袁寶茂將僅有的20萬元啟動資金的一半買下了優質「黑小麥」專利,再用5萬元向農民租了300畝地,剩下的錢用於支付化肥、農藥錢和管理、勞務費用。在農地裡,袁寶茂根本不像個老闆,除草、種地,樣樣都干。半年之後,黑小麥成熟了,袁通過賣麥種掘到了第一桶金──200多萬元。

  袁寶茂並沒有滿足於小富即安,此後,他開始涉足利潤和風險都非常大的股票、債券業。特定的歷史和經濟環境,加上天生的冒險精神,使袁寶茂的資金遊戲越玩越大,不到2年,袁寶茂全面開花,一口氣吞下60多家大型企業,建昊集團由此走高。至此,袁寶茂擁有了37億元資產,成為名副其實的「收購大王」。一時間,諸如「商業奇才」、「北京的李嘉誠」等稱號,讓這位後來成為中國首位「世界青年創業者大獎」得主的年輕企業家無比光彩。

  儘管袁寶茂那時已是京城的著名富翁,但比起袁本身的名氣來,其所捐助的一項獎學金可能更加聞名。1996年,袁慷慨解囊1000萬元人民幣,和團中央聯合發起了一項面向全國在校大學生的獎學金。

  和眾多富人在行善後喜歡留下自己名字的做法不同的是,袁寶茂並沒有因為自己捐出巨資而藉機揚名。經過慎重考慮,袁寶茂僅僅是將自己所在的單位──北京建昊集團──的名字冠於獎學金之上,因此,這項後來成為全中國數百萬大學生夢寐以求的最高級別獎學金,就名為「建昊獎學金」。

  這項獎學金的級別之高和影響之大,可以從評獎和頒獎的一些細節看出。每年,全國數百萬大學生中只有數十人最終能獲得這項獎勵,而在頒獎時,總是有一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或者全國政協副主席親自到場,團中央的書記自然也要參加。有統計數據說,8年以來,建昊獎學金已經發給了900多名學生,這些人在後來的實踐中證明是非常優秀的。「這項獎學金的級別之高,影響之大,已經使其成為中國大學生的一項巨大政治榮譽」,北京某高校一位負責學生工作的人士說。但自從袁寶茂出了事,大家都覺得很沒面子,因為曾經常常鼓勵學生好好做人的袁寶茂最終還是出了大事。

  「也許正是覺得自己背景深,袁寶茂慢慢走上了雇凶殺人的道路。」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京城知名人士對記者分析說,「對於富人們而言,袁寶茂事件的最大教育意義在於,不管你有多少錢,犯法的事情還是別干為妙。發了財,不能得意忘形。」

  生死之爭

  有消息說,針對袁寶茂案,遼寧省高級法院己經請示最高法院,本案有可能撤銷原判,發回重審。

  當地法院已對袁寶茂、袁寶琦、袁寶森、袁寶福等四人作出一審判決,其中前三人被判處死刑,袁寶福則被判處死緩。

  有關人士介紹說,在長達11小時的庭審過程中,控辯雙方出現了激烈的交鋒,袁寶茂當庭提出,自己的口供,都是辦案人員刑訊逼供的結果。

  袁寶茂說,警方將他反銬在一個鐵凳子上審訊,在拘留所的5天5夜裡,警察兩人一組換班不分日夜地對他進行審訊。在他極其睏倦的時候,警察會把他一巴掌扇醒。審訊當中,警察要求他必須按照警察的意思供述,否則,就用礦泉水瓶子砸他,用穿著皮鞋的腳踢他。袁寶茂當庭出示了右小腿上的傷痕。

  袁寶茂堅決否認了自己的買凶殺人行為,稱警方斷章取義曲解了他的意思,說自己從來沒有指使袁寶琦殺汪興,更沒有為此提供資金。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鄔明安教授告訴記者,經過庭審的舉證質證和控辯交鋒後,他認為以現有證據不能認定被告人有罪。

  但認為袁難逃此劫者的理由似乎也很充分,北京一位知名刑事辯護律師認為:如果警方所查證屬實,那麼袁買凶殺人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主觀惡性較大,危害嚴重,另外,法院更看重的還是案件的實體部分,即袁買凶殺人這個事實是否真的存在。只要法院確實這一事實,袁就難逃一死。

  不過,分析歸分析,袁寶茂命運最終掌握在法官手裡。

(《紀實》2005年第4期陳傑人 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