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外孫女命運多舛 隱居遠東一生不原諒母親

發表:2005-06-16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0年5月5日,葉卡捷琳娜.日丹諾娃出生在蘇聯第一家庭。她的外祖父是約瑟夫.斯大林,父母分別是斯維特蘭娜.阿麗盧耶娃和日丹諾夫,後者是斯大林最親密的戰友之子。但是「貴族」血統並沒有保佑她躲過厄運之災。

  出身富貴命運多舛

  卡佳(葉卡捷琳娜的昵稱)小時候上的是專門為特權階層開設的學校,住的是豪宅,但她的童年並不是無憂無慮的。在她還是個小孩子的時候,蘇聯就開始了批判斯大林「個人崇拜」的運動,然後是舅舅瓦西裡.雅科夫的神秘死亡,最後是母親在1967年逃往國外。

  17歲的葉卡捷琳娜把母親的流亡視為叛國。但她自己無論如何也想不到,10年過後,她本人為了逃離無處不在的安全部門的監視、親人的監護以及同事熟人令人厭煩的好奇心,千方百計要離開莫斯科,越遠越好。

  在蘇聯遠東偏遠的勘察加省,由於特立獨行的個性,她逐漸變成一個與世隔絕的隱居者,由於有強烈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同事們對她的態度變得越來越冷漠,而她的愛情生活更是令人唏噓,短暫的婚姻以悲劇收尾。

  從首都到鄉村

  1977年,葉卡捷琳娜隨同地質考察組第一次來到偏遠的勘察加科柳奇村,考察著名的歐亞大陸活火山。

  在那裡,她認識了一個頗具魅力的同行--科捷韋,這是一個人見人愛的男人,很快就贏得整個考察隊的好感。這個外省的唐璜自然也征服了葉卡捷琳娜這位莫斯科女子的芳心。

  嫁給科捷韋後,葉卡捷琳娜並沒有改隨夫姓,但卻放棄了首都的生活,來到勘察加定居。她希望在這裡能夠最終擺脫掉斯大林外孫女的身份,只想做一回真正的葉卡捷琳娜.日丹諾娃。同事們把她看作是專家,而丈夫因為她是一個聰明可愛的女人而愛她。但是,命中注定她的願望無法實現。

  婚姻生活注定不幸

  一個熟悉科捷韋的同事回憶說:「科捷韋天生是個冒險家,他以為日丹諾娃會給他帶來很多錢,而她卻一無所有……科捷韋為了與葉卡捷琳娜結婚,拋棄了原來的家庭---妻子和兩個孩子。他的前妻在村小學教德語,在科柳奇無人不知。很多人因此與科捷韋斷絕了關係,日丹諾娃也嘗盡了人們的白眼。」

  據熟人介紹,科捷韋的前妻是個持家能手,每天把丈夫收拾得整整齊齊。而葉卡捷琳娜卻根本不會做家務,母親也不是那麼有遠見,早早教她學會洗衣做飯。科捷韋沒有從這樁婚姻中得到想要的東西,於是開始酗酒。

  1982年,女兒安娜的誕生讓他暫時成熟起來。不久進行的一次體檢給他當頭一棒--肝硬化。在明白自己患了不治之症之後,科捷韋變得抑鬱寡歡,終於在1983年在自己家裡用獵槍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同事們當時都以為,日丹諾娃會投奔羅斯托夫或者莫斯科的親人,但她在這個無親無故的村子裡留了下來。單位分給她一所不大的房子,直到如今她仍住在裡面。她決定把自己的餘生獻給女兒和火山。

  足不出戶與世隔絕

  斯大林的重孫女安娜夫婦以及5歲的女兒薇卡現在單獨住在離科柳奇不遠的軍隊家屬院裡。她在函授學習會計學,她的丈夫是一名准尉。最初,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娶了斯大林的後人。他是後來從熟人那裡瞭解到實情的。

  葉卡捷琳娜至今仍在火山學研究所從事科研工作,不過據同事介紹,她很少在辦公室露面。她也基本足不出戶,和鄰居也從不交往,報紙更是連看都不看。俄羅斯《論據與事實》週報的記者假冒參觀勘察加火山的遊客硬著頭皮到她家裡做客,才有幸被接待。

  據該報記者介紹,葉卡捷琳娜看上去身體不太好,非常消瘦,憔悴不堪。家裡唯一的房間擺滿了東倒西歪的傢俱。

  拒絕見母親

  女主人給記者們放了火山的幻燈片,饒有興致地談起自己的工作。當話題轉到母親斯維特蘭娜.阿麗盧耶娃身上時,日丹諾娃明顯地變得非常激動:「她有自己的生活,我有自己的生活。我們家所有人都在工作,她決定走自己的路。我們建議她回俄羅斯。但她不願意,這是她的事。」「媽媽」這個稱呼在葉卡捷琳娜嘴裡一次也沒有聽到。

  阿麗盧耶娃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回過蘇聯一次,當時女兒拒絕與她見面,只是和她通了信。阿麗盧耶娃後來在《給孫女的書》中談到這次通信:「信中是我熟悉的孩子字體,但卻是一個完全陌生的成年婦女懷著前所未聞的仇恨寫道,她『不原諒』,永遠『不會原諒』,而且『不想原諒』。」 葉卡捷琳娜也確實始終沒有原諒自己的母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