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臺明星說普通話 笑料迭出

發表:2005-06-16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影壇大哥周潤發曾說過這樣一句名言:「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說不好普通話。」這句話可謂是一語說出了許多港臺明星的心聲。蹩腳的普通話不僅影響港臺明星到內地發展,還讓他們鬧出不少笑話。

  5月28日第16屆臺灣金曲獎頒獎典禮上,頒獎嘉賓莫文蔚鬧出「烏龍」:莫文蔚一口廣東國語「黃」和「王」不分,將得獎的「黃立行」念成了「王力行」。王力宏開心地跑到台上領獎,親眼看到得獎單後,又狼狽地衝下臺,在場觀眾和嘉賓十分尷尬。

  鬧出過這樣笑話的明星還有不少,許多人經常在關鍵字上走音,歌手小雪在做自我介紹時,曾將自己得到的「最佳新人」稱號說成了「最賤新人」,組合Boyz的成員Steven甚至把「依賴」說成了「二奶」。

  梁詠琪的普通話也十分離譜,有一次在乘電梯時,服務員問她要去哪層,梁詠琪想告訴對方「下一樓」,但是她因為咬字不正,竟然講了「下流」。

  更經典的是,早些年「歌神」張學友也因為普通話出了不少醜。一次張學友對庾澄慶說:「看,這些『加子』好可愛,還飛來飛去呢。」庾澄慶聽了半天,不明白張學友說的是什麼。後來,順著他指的方向一看,才明白原來張學友說的是「鴿子」。不過,這幾年張學友在普通話上下了不少功夫,進步十分明顯。

  由於普通話不過關,很多港臺的電影明星都會花重金請人為自己作普通話配音,然而請別人替自己說話卻是一件很不痛快的事情。周星馳的「御用」配音演員石斑瑜就曾告訴記者,「星爺」對他的感覺是「又愛又恨」,儘管「星爺」不喜歡別人為自己說話,但他的普通話太差,沒有辦法只能如此。石斑瑜的配音已經根深蒂固留在影迷心中,「星爺」本人的聲音反而讓觀眾覺得不自然。

  有了諸多慘痛教訓,許多看準內地市場的明星都苦練起普通話。近日,一年一度的粵港澳普通話大賽又要開始了,今年擔任普通話推廣大使的是香港超人氣偶像組合Twins,Twins的成員阿Sa和阿嬌還將在7月17日舉行的總決賽上,與三地的選手一起比拚普通話。阿Sa和阿嬌直到今年才發行了首張國語專輯《見習愛神》。據發行方統計,10天內,這張唱片銷量一路飆升到80萬張。嘗到甜頭的阿Sa和阿嬌立志要將普通話學習進行到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