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調紀念陳雲 胡錦濤隻字不提六四

發表:2005-06-16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曾經對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寄以厚望,希望他們會為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平反,但自他們上臺後兩年多以來,不只未見有平反六四跡象,甚至有刻意淡忘的傾向。

在六四事件中擔當重要角色的已故中共領導人陳雲,今年誕辰100週年,中國共產黨為他舉行一系列紀念活動,中央媒體頻密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13日在紀念大會上講述陳雲一生,當中提到陳雲在多次政局動盪時期協助穩定局勢,卻唯獨遺留了陳雲在1989年處理六四事件的重要角色敘述。這次紀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出席的領導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全體常委,這可反映淡化六四做法是全體政治局常委的共識。

胡錦濤在講話中指出,陳雲在遵義會議上支持毛澤東主張,及確立以毛為代表的領導,在「四人幫」後,陳雲協助鄧小平確立核心領導地位,但卻沒有提及陳雲對六四事件的參與。

外界認為1989年發生屠城事件,主要牽涉當時的國家領導人,包括當時的國家主席楊尚昆、國務院總理李鵬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其實作為當時的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的陳雲,在六四事件以及其後江澤民的上臺的事件上都起了關鍵作用。

據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研究員楊明偉撰寫的《陳雲晚年歲月》中指出,當時已84歲的陳雲1989年正在杭州休養亦回到北京,「參與處理六四動亂問題的一系列工作」,「並就堅決反對動亂的問題與中顧委常委們交換意見」。

中國政府雖然一直視六四為敏感話題,但並非不可提及的。胡錦濤2004年在紀念鄧小平誕辰百週年的大會中便提到,因為得鄧小平在六四事件上的堅持,才能令中國通過考驗。

胡錦濤指,「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國內發生政治風波,鄧小平同志和其他老同志堅決支持我們黨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幟鮮明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維護國家的獨立、尊嚴、安全和穩定」,「使我們黨和國家經受住了險風惡浪的嚴峻考驗」。

將胡錦濤這兩次講話內容比較,不禁令人懷疑中國政府是否想刻意淡忘六四。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淡化六四是中國政府一貫的做法,他們一直都都是採取「可以不提的話,就不要提」的方式處理六四問題。

劉銳紹指,胡錦濤特別提到當年鄧小平對六四的處理,是希望藉助鄧小平的權威,表達他對六四的看法以及加強自己的威信。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副主席李卓人亦認為,中國政府一直希望淡化六四。他指,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今年初逝世,中國政府在評價趙紫陽一生中,仍指出趙紫陽在1989年犯嚴重錯誤來看,根本看不到新一代領導人有平反六四跡象。

原中共總書記趙紫陽1989年因支持學生民主運動而下臺,並被中國政府軟禁至逝世,時間長達差不多16年。趙紫陽2005年1月19日逝世,遺體在1月28 日火化,中國政府28日就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發新聞稿,當中提到「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中趙紫陽同志犯了嚴重錯誤。」

自胡錦濤領導的新一代領導層上場後,初期有不少人寄望,新領導層會就被定性為動亂的六四事件作出平反,不過從新領導層對有關六四的回應來看,為六四平反似乎仍遙遙無期。

曾在2003年揭發中國官員隱瞞非典型肺炎疫情的蔣彥永醫生,在2004年3月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大會,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召開前夕,向全國人大和政協發表公開信,呼籲為六四正名。蔣彥永其後被有關當局羈押,獲釋回家後仍遭限制行動達8個月之久,直至2005年2月23日開始才可以外出,生活基本上回覆正常。

溫家寶2003年當上中國國務院總理,他曾在1989年陪同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探望正在抗議的學生,外界一直以為他的上臺會為平反六四露出曙光。這個寄望很快便落空,溫家寶2004年3月1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回答有關六四問題時,仍維持過往中國政府對六四的定調,以「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中國發生了一場嚴重政治風波」來形容六四事件。

就胡溫新領導層對趙紫陽的評價和蔣彥永被羈押的事件,暫時仍未看到平反六四的跡象。有熟識中國內地政情的人士更表示,中國政府現時不只沒有平反六四打算,甚至想大家淡忘六四。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