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又爆離奇冤案 央視大劇影射司法弊端

發表:2005-06-17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轟動一時的「佘祥林」殺妻冤案尚未完全平息,中國湖南懷化日前爆出又一宗離奇冤案,16年前當地一宗凶殺案的「凶手」已經被執行死刑,當年的「死者」卻被證實依然活著,事件曝光後輿論再度嘩然。河北聶樹斌案、湖北佘祥林案、山西柳林「佘祥林」事件、河南胥敬祥案……各地陸續有冤案見諸於報端。不無巧合,中國官方媒體中央電視臺近期的熱播劇《大宋提刑官》就講述了一代法醫鼻祖宋慈洗冤禁暴的故事,有意見指,《大宋提刑官》一劇顯然影射當今中國司法制度存在的種種弊端。
近日一則「湖南懷化爆離奇冤案 凶手被斃16年死者仍健在」的報導引起公眾關注,據國內媒體《今日女報》報導,「16年前,湖南懷化,一個名叫滕興善的人因「殺人碎屍」被判處死刑並已槍決,而當年公安機關認定被他「殺害」的「死者」,卻至今仍然活著!」消息傳開後,輿論再度嘩然。

此前,湖北「佘祥林」殺妻冤案轟動一時,「1994年4月11日,湖北省京山縣雁門口鎮呂沖村堰塘發現一具無名女屍。縣公安局經過排查,認為死者為張在玉,其丈夫佘祥林有故意殺人嫌疑。同年10月,佘祥林被原荊州地區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死刑。佘祥林上訴後,湖北省高院認為此案疑點重重,發回重審。1998年6月15日,經市、縣兩級政法委協調,京山縣人民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處佘祥林有期徒刑15年。今年3月28日,「被殺」的張在玉突然返回家鄉,此時佘祥林已服刑11年。」 2005年4月13日,佘祥林殺妻冤案」在京山縣人民法院重審,法院當庭宣判佘祥林無罪釋放。

佘祥林殺妻冤案之外,各地也陸續傳出一個個冤假錯案。

河南青年聶樹斌因強姦殺人案被執行死刑,10年後真凶落網;河南胥敬祥13年前因犯搶劫罪、盜竊罪被捕,5年後被判刑16年。直至2005年年初,他被省高院認定「原判決認定事實不清」,3月15日,胥敬祥被無罪釋放。而此時,距他刑滿釋放的時間僅有15天(服刑中兩次減刑3年);山西柳林青年岳兔元被當地公安部門認定殺死其同村村民岳豹,以「殺人嫌疑犯」拘捕,翌年被公安機關DNA鑑定的「死者」現身,殺人案變成了一出滑稽鬧劇;遼寧李化偉1986年因妻子在家被殺被當地執法機關認定為殺人凶手,當地法院作出判決,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李化偉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2000年7月真凶落網,李化偉得以無罪釋放。

在有關報導中,各地陸續曝光的「冤案」肇端無不直接指向當地司法部門的「不作為」或「胡作非為」,一個個「冤案」一次次將當地的執法部門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上,中國司法公正與公平受到廣泛質疑,司法改革的呼聲日高。

而不無巧合的是中國官方媒體中央電視臺近期在第一頻道的黃金檔推出《大宋提刑官》,劇中主人翁宋慈為南宋一名法醫官,史稱宋提刑,憑藉一部《洗冤錄》名垂千古更被後世譽為「法醫鼻祖」。《大宋提刑官》以「洗冤錄」為藍本,講述了一代法醫官宋慈如何 「讓死人開口、令屍骨鳴冤」洗冤禁暴的故事。有意見認為《大宋提刑官》正影射了當今中國司法存在的種種弊端,劇中主人翁宋慈每每依據屍檢找尋破案線索去還原案情,而在各地陸續傳出的一個個「冤案」中當地執法機關就無不涉嫌刑訊逼供屈打成招。

據劇情介紹,《大宋提刑官》被譽為國內首部古裝紀實電視劇,以世界法醫鼻祖--宋代法醫學名師宋慈為原形,講述他從事刑獄審勘的一生,由11個充滿懸念、詭譎驚異的命案組成,如《李府連環案》、《遺扇嫁禍案》等,每個單元一個謎案,在著力刻畫宋慈為官清正的同時,將重點放在他如何通過法醫學的角度來屢破奇案,宋慈「重證據實、民命為重」的法學思想貫穿其中,他讓死人開口,令屍骨鳴冤,奇異的破案手段,意料之外而情理之中的故事情節令人拍案叫絕。

《大宋提刑官》收視大熱,有觀眾就大發感慨:「宋代還有宋慈,現代的檢察官還不如一個古代的提刑官?!如今公安破案都靠屈打成招!」「冤案層出不窮,先有聶樹斌、佘祥林,如今是滕興善,料想還有更多媒體沒曝光的冤案,中國的司法還有公正何在,何言公平?還是讓宋慈來為他們洗冤吧!」

耐人尋味的是,《大宋提刑官》第一集提及宋慈之父宋鞏為當朝著名刑獄推官,宋鞏四十年刑獄從無錯案,卻因一次誤斷命案而服毒自殺以死謝罪,臨死留下遺言「人命大於天」。巧合的是,在佘祥林一案中有一名當年經辦這一冤案的民警不久前自縊身亡,有傳言指,該民警是不堪審查壓力而畏罪自殺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