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平凹建故居投7千萬 超貧困縣年收入2倍

發表:2005-06-17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賈平凹用他的新作《秦腔》,了卻了自己下筆之前就定下的心願---為故鄉樹起一塊牌子。同樣在2005年,賈平凹的故鄉丹鳳縣也打算為他樹起一塊牌子---投資7000萬元建設"賈平凹故居"。
然而,賈平凹的兩塊牌子受到的"審判"卻大相逕庭,"故鄉牌"被喻為中國鄉土文學的最後敘述,"故居牌"卻讓他飽受非議,因為,這是一個在年財政收入只有3000萬元的國家級貧困縣,為一個還健在的活人建造故居。

那麼,匪夷所思的"故居計畫"是如何出籠的呢?面對故鄉人的熱情,賈平凹本人又是何種態度?他又是如何參與的?記者於昨日來到賈平凹的故鄉丹鳳縣。

7000萬「故居」項目.改變

他提議將「文學藝術苑」改成「故居」

事情得從2005年5月28日說起。

一場由丹鳳縣委、縣政府組織的「賈平凹文學藝術苑規劃評審會」當日在西安召開,賈平凹「故居」的真實面目由此正式浮出。

這是一個佔地300畝,需投資7000萬元的龐大系統工程,具體由陝西省旅遊設計院設計規劃。當地宣傳部的同志告訴記者,光設計費就用去縣財政的20多萬元。

記者在旅遊設計院的《丹鳳縣賈平凹文學藝術苑詳細規劃》中看到,未來的賈平凹故居將坐落在他的老家---丹鳳縣棣花鎮賈塬村,其北面就緊挨賈平凹家的老宅。

工程具體由五大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對賈塬村村前的二郎廟進行整修;第二部分,恢復村裡已經慘遭破壞的魁星樓;第三部分,在二郎廟旁邊修一座「賈平凹文學藝術展覽館」。第四和第五部分最為浩大,除了建造3個巨大的荷花池塘,復原棣花鎮曾經的古道和驛站外,還計畫在古道兩旁建設龐大的民居,其7000萬元投資中80%將用在這裡。

該規劃中,對於賈平凹居住過的老宅只作簡單的修葺。

在當天的評審會上,賈平凹對這樣的規劃沒有提出任何異議。據參加這次評審會的丹鳳縣文化文物旅遊體育局書記邵志強回憶,評審會上,賈平凹覺得這個項目還是切實可行的。

但在項目的名稱上,賈平凹覺得不妥。他說,「賈平凹藝術苑」這個名字太突出我個人,應該突出整個商洛土生作家群,而且有些太長,聽起來不美氣。」同時,他還說到,司馬遷、魯迅這些大人物都還沒有建什麼藝術苑。

於是,賈平凹提出是否可以改為「賈平凹故居」或者「賈平凹故里」,但思索了一番,他又覺得不合適,因為故居和故里都是為已去世的人修建的。

最終,當天賈平凹本人也沒有就名字說出個所以然,評審會也沒有就名字問題達成最後的一致。

但該項目還是通過了評審會的認可,接下來,再由設計院對一些細枝末節稍做改動後,下半年便開始報批立項。

曾無限感慨家鄉環境的改變,如今擔憂項目前景

作為一名鄉土作家,賈平凹熱愛自己的故鄉,熱愛故鄉淳樸的風情和環境,並一次次回到他的故鄉,一次次為故鄉環境所遭受的現代文明蠶食奮筆疾書。耐人尋味的是,這一次,他的「故居」不但直接改變著故鄉,而且更加徹底。

賈平凹感嘆過新修道路對故鄉的影響。他說過,家鄉前那條國道已經改造了,以更寬的路面橫穿了村鎮後的塬地,鐵路也將修有梯田的牛頭嶺劈開,河堤內的水田裡修高速公路了,盆地就那麼小,交通的發達使耕地日益銳減。但日後,這個新的「故居」項目卻將把新的道路直接引到他故鄉裡面。

賈平凹還一再為故鄉特色的老屋減少而心痛,「老街人家在這些年裡十有八九遷居到國道邊,他們沒再蓋那種一明兩暗的硬梁房,全是水泥預制板搭就的二層樓,冬冷夏熱。」但經他同意的故居將徹底用鋼筋水泥吞沒他留戀的故鄉硬梁房。

讓人費解的是,一向感慨故鄉越來越陌生的賈平凹,竟然在5月28日的評審會上隻字沒提工程可能對故鄉的改變。

丹鳳縣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周文治告訴記者,賈平凹是去年得知這個項目的,當時,他們在西安搞了一個「賈平凹藝術苑項目研討會」。邀請賈平凹參加,但賈平凹那時卻不是很積極。賈平凹到了會場後,什麼話也不說,一個人抽著煙。會議開始後,主持會議的縣人大主任屈大寶說:「這個項目我與平凹溝通多次,但平凹很謙虛,都不願意做……」

這時賈平凹還是一語不發,看情形有些尷尬,在場的丹鳳縣老縣委書記周述武說:「平凹,你現在不僅代表你自己,更代表咱商州,代表咱丹鳳,如今你有出息了,更應為家鄉做貢獻。」

受到激將,賈平凹這才開口,「我不好說,我是一個普通人,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不應該為我建一個這麼大的工程。」他還開玩笑說:「商州像我這樣的人,能拉幾大車。」

頓時,氣氛活躍了,賈平凹也逐漸被說服,並接受了這個計畫,但他卻擔憂這麼大的項目能否在自己的貧困家鄉實施。

今年的評審會前一天,邵志強曾專程去了一次賈平凹家。賈平凹再一次流露出對該項目前景的擔憂:「是不是大了點。」

邵志強說,賈平凹沒有表現出這個項目對他鍾愛故鄉環境改變的擔憂,雖然內心對於最終能否實施還不是很堅定,但絕對沒有了一年前不願做的想法。

7000萬「故居」項目.目的

晨報專訪賈平凹:「丹鳳就是借我這塊牌做宣傳」

昨天,就此事記者聯繫了賈平凹。

記者問,「現在很多人都認為,你活著的時候就急於建故居是為自己樹碑立傳。」賈平凹的回答是:「我沒說這話,我只是不喜歡『賈平凹文學藝術苑』這個名字,不好聽,不如直接叫我家鄉或者故里好一些。」

他還解釋說:「想想看,那麼窮的地方,怎麼會拿出那麼多的錢為我來建造什麼東西。說白了,丹鳳縣就是借我這塊牌,來為發展經濟做宣傳而已。事實上,那次開評審會,我本來是不去的。但丹鳳縣和商洛市的領導都說,我不去,這個評審會就沒有意義。所以我就去了,但沒想到惹出這些事情來。」

賈平凹一再表示:「這是我老家,我又不能反對,如果我反對,別人就會認為家鄉要用我的名字我卻不支持家鄉建設,但我絕不是想為自己樹碑立傳,而且用我名字,我一分錢也沒有收。」

當地政府直言:借雞生蛋、藉機引資

據悉,丹鳳縣這一構想在2003年被商洛市副書記周敏提出後,便迅速得到了商洛市(包括市委書記和市長在內)的大力支持。

各級領導也承認,借賈平凹的名其實都只是一些炒作的噱頭而已,最終目的不過是想借雞生蛋。

丹鳳縣文化文物旅遊體育局局長楊斌說:去年,丹鳳縣旅遊人次達到6萬多,今年有望突破8萬。而在這些遊客當中,有40%的遊客是為賈平凹而來。而且,經過對該項目的充分論證,賈平凹文學藝術苑景區的目標市場潛量預測為:到2010年,景區可接待遊客7.3萬人次;到2015年景區可接待遊客11萬人次。如果這些遊客每人消費100元,那麼一年就有近千萬的收入,何況,遊客消費遠不止這個數目。

丹鳳縣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周文治說,在我們丹鳳縣,實在是找不出比賈平凹在全國更有名的人啦,況且,賈平凹的小說中,很多原型的人、物在賈塬村、棣花鎮、丹鳳縣甚至是商洛市都能找到。

至於外界非議的,在一個年財政收入只有3000萬元的貧困縣,為一個名人而投入7000萬元建文學藝術苑,周文治覺得那是錯誤的理解:「這是兩碼事,這 7000萬元又不是我們財政收入來支出,而是招商引資的。還有人說,為什麼不投入到教育上,那我要問,用教育能夠引來這麼多的投資嗎?」

是否成為貧困縣新負擔

就在丹鳳縣各界對這個旅遊項目一片看好之時,丹鳳縣文化文物旅遊體育局書記邵志強卻有著幾絲擔憂,基本條件是否已經具備?能否達到設計的效益?會不會成為一個雞肋項目?

據悉,該項目通過立項後,主要將依靠招商引資來最終實施,丹鳳縣政府只負責大約300萬元左右的基礎項目建設。「前期的300萬元可以解決,但其它6700萬元的引資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邵志強說,有沒有人願意把這麼大的資金押在這個項目上還得打一個問號。

邵志強認為,政府準備藉此重現商州歷史原貌,將平凹小說形象地還原的現實可行性值得懷疑。因為如果僅僅出於對賈平凹個人魅力的信賴似乎還顯單薄,到目前為止,我國似乎還無成功先例。

「沖平凹筆下秦地風情而來的遊客,可能也沒幾個會愛去看一個已給現代手段修飾得面目全非的商州吧?」邵志強說:「如果達不到預期的經濟效益,反而會成為這個貧困縣新的負擔,不僅投入收不回來,而且可能越陷越深,要不停地為它的維護以及工作人員的工資投錢進去。」(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