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戎「一塊塊拆卸毛澤東神話」

發表:2005-06-20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們要「還原」毛澤東

法蘭克福匯報和世界報分別在副刊上介紹了張戎與其英國丈夫、歷史學家哈里迪的新作「毛,鮮為人知的故事」。張戎甚至「發現」,長征奪鐵索橋也是子虛烏有。

14年前,居住在英國的中國異議人士張戎因創作「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在西方一舉成名。最近,張戎與其英國丈夫、歷史學家哈里迪在倫敦推出了他們的新作「毛,鮮為人知的故事」。

法蘭克福匯報寫道:「在張戎看來,毛澤東毫無疑問是殺人如麻的最大殺人犯,只不過現在很少有人談及大飢荒和清洗使七千萬人死於非命的史實,更多談的是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和蘇聯古拉格群島的受害者。希特勒和斯大林早已聲名狼藉,而毛澤東的肖像卻依然掛在天安門城樓上。張戎要移動這張肖像,以正視聽。她堅信,她的這本毛澤東傳記將使世人大開眼界。

張戎夫婦在未對外開放的中國檔案庫和不久前才開放的俄羅斯檔案庫進行調查,工作長達十年。他們與數百名見證人訪談,從給毛洗內衣的婦女,直到基辛格。他們批評基辛格,認為基辛格1997年關於毛是一個追求平等的哲學家的說法沒有一點真實性。他們揭發說,毛澤東是一個冷血的機會主義者、唸唸不忘的只是自己的權力。」

世界報介紹了這本傳記涉及的一些歷史話題:「這本書的轟動之處在於,它從1934/35年的長征開始,一塊一塊地拆除了毛的上升和建立紅色中國的神話。這本書拆穿了紅軍與國民黨蔣介石英勇鬥爭後撤退以及毛澤東戰略高超的頌歌,稱之為謊言和臆造。長徵人數從開始時的八萬六千人下降至結束時不足四千人,除了天氣惡劣和地區貧瘠等自然條件外,唯一原因就是毛的拙劣指揮和戰略無能......

「現在世界公眾吃驚地獲悉,毛澤東長征神話之一的飛奪瀘定大渡河鐵索橋一事完全子虛烏有。根本就沒有槍林彈雨下的英雄,紅軍未受干擾就過了河。由於有這樣的好運氣和蘇聯的不斷支持,『偉大的毛主席』才終於取得了突破。直到今天,北京仍然不願意承認毛澤東聖像後面隱藏的真相。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這樣做等於拆自己的臺。張戎的這本書是具有歷史深度的成功創舉,如果這本書在中國發行,將發生一場地震,就像1956年赫魯曉夫在蘇共二十大清算斯大林、繼而開啟了非斯大林化運動一樣。53歲的張戎正在把這本書譯為中文,即使這本書不成為現代史的重大轉折點,它也會成為現代中國最重要的地下文學作品。」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