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張林否認犯有「顛覆國家政權罪」

發表:2005-06-22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在網際網路上發表言論而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前八九民運人士張林星期二聽審。張林否認被指控的罪名。他表示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意見的權利應該受到憲法言論自由的保障。

安徽省蚌埠市中級人民法院星期二審理張林的案件。張林是安徽蚌埠人。張林的律師莫少平說,檢察官以張林的6篇文章和一篇採訪稿為證據,指控張林觸犯刑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張林否認這些指控。

*律師強調憲法保障公民言論自由*

莫少平說,他從5個觀點為張林進行無罪辯護。首先是檢察官提出的證據是從張林的192篇網路文章中摘錄了6篇文章的400多字,是斷章取義的做法。其次,檢察官無法證明張林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故意。第三,法律沒有規定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就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第四是司法當局在處理本案的時候有許多違法之處。第五,莫少平強調憲法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

莫少平說:「張林在網路上發表文章,不管他的觀點是對是錯,他都屬於公民的言論自由,是中國的憲法,以及中國加入和承認的公約賦予公民最基本的人權。是言論自由,而不是犯罪。」

莫少平說,檢察官提出的證據之一是張林在他的文章裡引用了龐克樂隊『盤古樂隊』的歌詞。莫少平說,這些文字並不是張林的創作,卻被用來作為指控他的證據。

檢察官在起訴書裡說張林在網際網路上的文章「破壞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傳播錯誤思想,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

莫少平表示,聽審從早上8點半開始,到11點結束,法官裁定張林的案件案情重大,需要提交審判委員會進行最後裁決。目前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公布判決結果,不過如果根據刑法對一審期間的規定,莫少平表示,未來10天左右應該就會有結果。

莫少平說,張林的家屬只得到三張旁聽證,出席旁聽。

*張林案與杜導斌案之異同*

為網路作家張林進行無罪辯護的莫少平律師指出,蚌埠市公安機關和檢察機關在審理張林案的過程中曾經多次提及湖北網路作家杜導斌的案件。莫少平認為兩個案件類似的地方很多。最後的判決結果可能也會雷同,裁決緩刑。但是莫少平補充說,張林和杜導斌仍然有一點不同:「張林曾經在91年以反革命宣傳鼓動罪被判兩年徒刑。根據中國的法律規定,當時的反革命宣傳鼓動罪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罪的一類。危害國家安全罪不受時間的限制,只要第二次犯罪,都算作累犯,張林可能被看作累犯。根據中國法律規定,這是一個從重情節。」

莫少平表示,刑期最後多重,如何從重量刑,都要等到法院最後裁決才會知道。

張林1月28號從家鄉安徽蚌埠前往北京參加弔唁趙紫陽的活動,但是遭到官方禁止。1月29號返回安徽之後,在蚌埠火車站被警方拘捕。公安拘捕張林的名義是他頻繁在網際網路上發表偏激的署名文章, 擾亂社會治安。

*記者無國界譴責不公開審理張林案*

總部在紐約的「中國人權」和總部在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一再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張林。記者無國界組織上週四譴責中國政府對張林進行不公開審判。

記者無國界組織估計,中國有60多人因為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意見遭到拘捕。還有40多名記者在關押當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