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搶拍:且看南京創文明城市,交警如何執法(組圖)

發表:2005-06-23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6月20日起,南京禁止農用運瓜車進城,當晚,近40輛運瓜車被堵在南京長江大橋北關卡過不了江。瓜農個個一臉期盼。


  昨天是南京執行運瓜車進城新規第二天,大量運瓜拖拉機、三輪車被擋在城外。為了能夠早點進城,一些瓜農只得高價租用中巴、面的或廂式貨車,重新裝運起西瓜。而更多瓜農不得不含淚「打道回府」或將西瓜賣給瓜販,或就地低價銷售。
  
  與此同時,南京市區西瓜零售價繼續上揚,城內城外價格相差三四角錢。一些市民瓜農開始質疑新規:「渣土車能在南京城內橫衝直撞,為何運瓜的拖拉機三輪車就不能進城?」快報今天繼續開通熱線025-84783630(上午9點30分到下午5點30分),聆聽各方意見。
  
  現場 數百輛運瓜車被擋
  
  昨天0點左右,南京長江大橋浦珠路入橋口被瓜農運瓜的拖拉機三輪車堵住,造成該路段交通接近癱瘓1個多小時,大橋由南向北通行車輛大量積壓,排隊達數公里之長。
  
  記者趕到現場時,看到浦珠路入橋口處,停了100多輛拖拉機和農用三輪機動車,以至其它上橋車輛無法通行。當天準備進南京城賣瓜的瓜農大多來蘇北和安徽一些地區,有些瓜農流下了傷心的眼淚。

南京創文明城限制拖拉機進城 瓜農含淚拋售   


南京禁止農用運瓜車進城,當晚,近40輛運瓜車被堵在南京長江大橋北關卡過不了江。這名瓜農試圖闖關。


2005年6月20日起,南京禁止農用運瓜車進城,當晚,近40輛運瓜車被堵在南京長江大橋北關卡過不了江。13歲的瓜農女兒小菁菁和父母苦等12小時,身上被蚊子叮了10處  


2005年6月20日起,南京禁止農用運瓜車進城,當晚,近40輛運瓜車被堵在南京長江大橋北關卡過不了江。從大橋上過來的瓜車都被攔下。
  

安徽全椒的瓜農李定勝是開拖拉機來南京的,車上裝了1500斤西瓜。「早晨5、6點就從家出發,一直到下午5點多才到這裡,誰知道一來就讓交警攔下,說拖拉機不讓進城。到現在,我連一口飯都沒趕上吃。這些瓜如果不盡快賣掉,擺個三五天就會全壞,到時候,只能扔進長江裡。」李定勝說著流下了眼淚。他已在大橋邊耗了7個小時。據介紹,當天從安徽來南京賣瓜的有50多輛,全是拖拉機和農用三輪機動車。「此前,我們並不知道南京從6月20日開始不讓拖拉機和農用三輪機動車進城,我們是被交警攔下來後才得知這一規定的。」
  
  深夜0點30分,在交警的勸說和疏導下,一些瓜農開動各自的拖拉機和三輪農用車,從浦珠路大橋下的環道返回。近1時,浦珠路上橋口的積壓車輛全部駛離該路段,長江大橋恢復暢通。
  
  瓜農無奈拋售西瓜
  
  昨天中午12點半左右,記者再次來到了大橋以北。由於大量運送西瓜的三輪車和拖拉機進不了城,造成泰山新村一帶到處都是賣瓜的瓜農。
  
  「5毛錢一斤,要多少?還可以再便宜一點的。」瓜農們為了盡早賣掉西瓜,不得不低價拋售。不少瓜販也趁機壓價,開出的價格更是低至每斤只有3毛5分錢。平均按照一車瓜1500斤計算,被擋在大橋北路的每個瓜農這一趟至少少收入450元左右。
  
  在珠浦路西側,來自安徽滁州的瓜農小童正在招攬幾個路過的顧客買瓜。他說:「我家種了2畝瓜地,昨晚10點從滁州出發,凌晨5點到的橋北,覺都沒撈著睡。如果能進城,一斤西瓜能賣到八九毛,現在只能賣到五六毛,買的人還少。」
  
  下午3點,南京長江大橋引橋橋洞下,熱浪滾滾,安徽全椒的瓜農李全財坐在地上,臉上滿是疲憊,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前晚7點就來了,結果沒有能過大橋,只好在這裡賣了。」望著拖拉機上的大半車西瓜,李全財眼神裡寫滿了無奈,「5毛錢一斤,到現在連三分之一都還沒有賣掉。來回顛簸,加上天氣這麼熱,瓜都被晒軟了,更不好賣。」李全財告訴記者,家裡種了5畝西瓜,孩子的學費、家裡平日開銷等費用。「一家人都眼巴巴地看著地裡的西瓜,今年西瓜豐收,本來想到南京賣個好價錢,沒想到卻是這種狀況。」
  
  瓜販壓價收購西瓜
  
  在長江大橋北被擋在關卡外的長長的運瓜拖拉機中,記者發現活躍著一些瓜販,他們不停地和瓜農交談著,討價還價,特別活躍。和他們成交的大多是南京以外趕來的瓜農。
  
  安徽明光的瓜農王文武這次用拖拉機拉了近2000斤瓜來南京,一路顛簸7個多小時,他和妻子已是疲憊不堪。
  「這麼熱的天,再拉回去,瓜肯定不新鮮,也很難賣上價。只好忍痛賣給瓜販,一斤瓜四毛錢。」
  
  安徽滁州的瓜農劉海山告訴記者:「我家裡種了將近5畝的西瓜,這趟用拖拉機拉了2000斤的瓜,準備進南京城賣。用拖拉機運輸主要是為了節省開支,前段時間也有南京的瓜販子到我們那裡收瓜。其實,我們把瓜賣給瓜販子,得的錢只是我們自己進城賣得的錢的三分之一,三分之二利潤被瓜販賺走。我們當然情願自己進城賣,這樣可以多賺點。我們進城賣的價格也比瓜販子便宜,這樣南京的市民能買到便宜的瓜,得到實惠,我們也能多賺點錢。」
  
  劉海山面泛難色地說:「這車2000斤能買1000多塊錢,本來打算進南京把家裡的瓜賣完,除去種瓜的成本和需要繳的費用,賺的錢給家裡兩個上小學的孩子繳學費,學費兩個人加起來就要1000多塊錢,餘下的貼補家用。現在看來,難了……」
  
  出租貨車生意火爆
  
  在江北泰山新村一帶,記者發現有不少空三輪車和拖拉機,車上連一個西瓜都沒有。
  
  「哪裡是賣掉了,我們幾家合夥租了輛貨車,把西瓜拖到城裡去賣了。我在這裡看車等他們。」安徽來安的瓜農李玉英說,前晚10點左右就和同村的5個瓜農到南京,以為半夜裡拖拉機能從長江大橋通過。「不給進城,又不能拉回去,這麼遠的路拉過來,要是只賣四、五毛錢一斤,實在太虧了。」李玉英等人商量來、商量去,最後只好咬牙花了350塊錢租了輛貨車進城。
  
  「這兩天生意不錯,主要都是瓜農租車進城的。」貨車司機趙師傅笑呵呵地說,「大半天就跑了4、5趟,都是替瓜農拉西瓜的,一趟最低200塊。」
  
  據瞭解,農用車禁止從長江大橋通行,泰山新村一帶租車生意火爆,甚至連「黑麵的」都加入了「運瓜大軍」。「瓜農的農用車不能走長江大橋,想進城肯定得租車,有些瓜販子也來租車。」一位面的司機告訴記者,由於運瓜有不少賺頭,他乾脆就把面的後排座位卸下來,專門為瓜農運送西瓜進城。
  
  影響 市區瓜價明顯上漲
  
  由於禁止三輪車和拖拉機進城,受此影響,南京市區的瓜價一斤平均上漲了0.1元,普通西瓜最高已賣到0.8元一斤。
  
  「主要是西瓜進城成本提高。由於增加了運費費用,瓜的價錢就比以往貴了1角錢,每斤西瓜從以前的7角錢到賣到了現在的8角錢。」昨天下午,瓜農朱海說。他在四條巷附近賣瓜已近半個月,由於進城難,他不得不租了一輛麵包車,每晚3點多從江寧把瓜拉過來,每拉一次瓜要給車主100多塊錢,每次拉1200斤左右的西瓜。
  
  朱海還告訴記者,現在不比從前了,以前賣瓜不用偷偷摸摸的,現在賣瓜不僅要掏運費還要偷偷摸摸的,晚上運瓜的時候如果被抓到還要交罰款。「我很想不通,城裡的人想吃我們瓜農種的瓜,而我們也想把瓜買賣到城裡來,為什麼就不讓我們進城賣瓜呢?我們種瓜也不容易,難道讓瓜爛在地裡嗎?我們夏天就指望賣瓜掙點錢了,現在還不讓我們進城,這不是讓我們的日子更難過嗎」。
  
  在東白菜園賣瓜的李女士也告訴記者,由於進不了城,只好在前晚租了一輛貨車拉了2000斤的西瓜來賣。以前每斤瓜買5角錢一斤,現在賣6角錢一斤,因為2000斤西瓜的運費就要140元錢。
  
  讀者為瓜農而落淚
  
  本該昨日9:30開通的熱線,在8點多就有很多熱心讀者開始打進。教書育人的胡女士是第一個撥通電話的,她情緒顯得很激動,並表示絕對支持這些瓜農,胡女士告訴記者,她看了報導之後甚至對丈夫說,真想把「支持瓜農」四個字寫在衣服上面。
  
  曾在澳洲待過較長一段時間的石先生說,在國外是不可能出現類似這樣的禁令,為何管理者們在制定措施的時候就不能夠體現出一種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呢?市容等部門完全可以通過收取瓜農適當的費用、規定在某段時間進城、採用四輪車拖運西瓜來盡量減少污染噪音,等等這些方法都是可行的,為什麼總是一紙禁令,城市管理明顯缺乏靈活度,管理的根本在於疏而不是堵。
  
  身為公務員的袁先生表示自己是農民的兒子,深知農民的辛苦、艱辛和不容易。政府應當為民著想,扶植農民致富,想盡一切辦法幫助農民將西瓜全部賣出去,而不至於因為沒能及時賣全部壞掉。袁先生表示,今年西瓜是個好收成,但瓜農卻不能賣出個好價錢,問題癥結在哪兒?他反覆地重複著一句話:「官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
  
  一個在退休幹部張女士在熱線中就哭了,她說,她為瓜農的遭遇感到難過,「本就指望一年中這一季有個好收入來養家餬口,這個規定瓜農又能獲利多少呢?」
  
  在熱線中,記者意外的接到了一位渣土車司機的電話,他簡單的說了一句:「其實更該好好管管我們渣土車,瓜農的運輸車進城後比我們老實多了。」
  
  快報記者買瓜數百斤
  
  昨天下午,在秦淮小區內擺瓜攤的張師傅對前來採訪的記者說:「你們我們說出了心聲,是在保障全體瓜農的利益,一定要請你們記者嚐嚐新鮮的西瓜。」張師傅立即撿一個蛇皮袋,左挑右選了四個西瓜,「你們大夏天的,白天黑夜的跟隨我們瓜農,看我們如何進城也著實吃了不少苦,你們才是最瞭解瓜農想法的人,也知道目前的政策對我們的影響是多大。
  自家的種的瓜甜,我請你們吃西瓜。」
  
  然而,記者在採訪瞭解到,昨天一天,張師傅喝的都是灌進大可樂瓶的自來水,捨不得吃一瓣西瓜。記者最終以8毛一斤的價格買下了張師傅的四只西瓜,憨厚的張師傅收記者的錢時很不自在地說:「如果是去年瓜農能順利進城,你這價格就可以買8只西瓜了。」
  
  兩日來,記者在跟蹤採訪瓜農的過程中,無論白天黑夜,身邊的瓜農淳樸的形象,憨厚的話語都透著一股對記者的期望:希望通過媒體的力量,讓市民和政府瞭解瓜農的艱辛,以及進城賣瓜的難處。而他們唯一能表達的方式就是,將瓜田、瓜攤上的最大最熟的西瓜挑出請記者吃。快報多名記者連續三天三夜的跟蹤採訪過程中,先後從瓜農手中以市場價買回了約五百斤西瓜,在記者的採訪見報之後,甚至有瓜農直接將西瓜送到報社,記者也以市場價格買下。
  
  在採訪中,瓜農們始終叮囑記者的一句話是:「要告訴南京市民,我們田裡的瓜很多很新鮮,我們寧可讓市民們吃到更便宜的西瓜,也不願看到忙了一年的西瓜爛在田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