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入團 看優汰劣勝機制是如何建立起來的

作者:凌黎 發表:2005-06-24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拒審查我的檔案,無論在大陸什麼地方,結論都會是「表現不好」(臺灣、港澳同胞和外國人是聽不懂這個話的意思的)。記得我下鄉多年,終於「被黨的余輝照耀到一點」,歷經千辛萬苦調到省城一家研究院時,有朋友問人事部門的人新調來的三個人的情況,她回答說就有一個「比較差」,那倆都很好。因為那兩人都是團幹部,我肯定地對朋友說,那個差的就指我。因為我的檔案記錄,除了一丁點少先隊的紅以外,幾乎跟共產黨不沾邊。我屬於「政治上極不要求進步」的極少數那類。

上小學時,由於年齡小,母親帶我央求正在上課的老師,才被收留。然而由於學習好,很快就提拔為班學習委員,年齡不夠,第一批就「破格」選入了少先隊...。在共黨定格的人生道路上開了很好的紅色起點。那時的我,幾乎各科成績都比較突出,無論主課還是繪畫、唱歌、跳舞等等。因此,班級、學校的各種校內和社會活動及選拔,很少沒有我的參與。不僅如此,我還是文藝、文字宣傳的絕對主導。板報宣傳囊括了從編輯、版圖設計、繕寫、繪畫的所有負責工作。三年級就顯露出了多才多藝的才能。

不想時間不長,四、五年級時,學校開始了大張旗鼓的「階級教育」,從那時起,我幼小的心靈開始感受到了「無產階級政治」對我的壓迫和欺凌。我父親是大學教授,父母家庭都是世代書香門第,自然歸類不到「革命家庭和紅色貧苦大眾」之列。為此,一些較重大的社會活動沒有資格參加了,或原本已經選定了,卻在最後時刻被替換下來…,我的人格自尊遭受到極大傷害。但是,默默忍受之外別無選擇,我依然積極參與所能參與的活動和班級工作。除了對自己出身在「剝削階級家庭」深感痛苦和無奈之外,對共黨「拯救勞苦大眾出水深火熱,解放全人類的偉大事業」深信不疑,毫無怨恨。

小學剛畢業,文化革命開始了,殺氣騰騰的「紅五類」、「黑崽子」…的政治欺凌和迫害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我沒有資格加入「紅五類」紅衛兵,投入那種恐怖的轟轟烈烈批鬥「資產階級」的「革命鬥爭」中。看到稱為資產階級的老師被批鬥、遭受殘酷的人身攻擊和人格侮辱,我絲毫沒有加入這種紅衛兵的願望,有的只是對那些挨斗的人的同情和憐憫,以及聯想到父母正面臨同樣命運的恐懼和心痛。但是祖輩是「剝削階級」的事實一直在咬噬著我。

不久,我和許多同學被送到兵團農場「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上山下鄉了。我虔誠的接受了共黨的說教,按照他們定位的「要求進步(人生、事業的發展)就要要求入團、入黨」的模式,循著他們引導的思維,信以為「由於知識份子家庭的教育熏陶,我的「資產階級思想、生活方式」嚴重,嬌生慣養、怕苦怕累、名利主義,需要比別人更加倍的艱苦的思想勞動改造才能「進步」…。

照著他們樹的「英雄」的榜樣:「思想上要求入黨(對我來說先是入團),行動上要有表現」,我在艱苦勞動環境中努力鍛練,積極參與各種政治宣傳活動,為連隊的工作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為此,我幾乎犧牲了所有業餘時間。繁重的勞動回來,別人休息的時候,我編節目、撰寫稿件、在嚴寒、酷暑的室外辦黑板報、寫標語、畫宣傳欄…。認真響應共黨的每一次向「英雄人物」學習的說教號召,對照「英雄」人物的所謂英雄言行,檢查自己、找差距,「狠鬥私字一閃念」。那種認真勁兒比宗教的懺悔還要虔誠。但是令人沮喪的是,越對照「英雄」差距越大,天天「狠鬥私字一閃念」,私心雜念仍然不停地冒出來,什麼「幹活累了想歇一歇」呀,「生活苦了想家」呀,怕苦怕髒怕累呀… 諸如此類,越看到差距越崇拜那些 「英雄人物」,越感到他們的偉大和高不可及。同時也令我困惑,為什麼我總也達不到他們的那種思想行為境界…。

我默默努力,嚴格要求自己,天真地認為:沒有接受我入團是因為我還有差距,沒有達到真正團員的要求標準。毫無怨言。一次有朋友不解地問我,人家搞宣傳的人都是最容易、也最先入黨、入團、被提拔的,你怎麼光受累,不見受益呢?… 我無言以對。

媽媽來兵團看我,問解放軍連長我的表現,悄悄透露「秘密」告訴我,「下一批入團就有你了」…。一批再一批,身邊人有的入了團又入黨了,那些工作極平庸,「出身不好」的也入團了,幾乎沒有人不是團員了,兵團七年,我,仍然是「白丁」。不去問,也不求,我明白了、坦然了。一段時間,兵團的女黨員變成了聲名狼藉的代名詞!省內只要聽說某人曾是兵團女黨員的,無不敬而遠之。

進了工廠,我發誓不再做宣傳工作。團書記看到我嫻熟的板書,娟秀的字體懇求我幫助搞宣傳(那是各團組織重要的、不可缺少的工作),多次要我入團,我再次拿起筆,卻堅決回絕了加入團組織的好意。

我認為,入團對我是一種褻瀆!那污濁、混沌的組織,會玷污了我的名字和靈魂。我就是我,清純如我。我不需要它的認可和包裝。

中國共產黨、團是什麼?一個利用人們的善良,披著真理的外衣,打著理想、進步、正義、道德、良知的大旗,以「合法」的手段,幹著最卑鄙無恥下流勾當的烏合之眾。利用他們的邪說和黨票、團票,牢牢控制住每個人的思想、家庭、事業、人生、命運,進而達到控制整個社會。

他們製造了「代表真理化身」的黨票、團票,利用手中的這種票,合法地拉攏一部分人,打擊另一部分有能力與他們競爭、挑戰他們升遷、威脅他們地位的人。於是他們「天然」地佔據了上風,有了先天的優勢-政治上的優勢,立馬把你置於絕對劣勢(政治劣勢),強者既刻變成弱勢群體,使他們處於「戰無不勝」的地勢,而將你永遠踩在他們腳下淘汰出局。

綜觀中共歷次政治運動乃至黨內鬥爭,自上而下,上到最高「統帥」毛,制勝的法寶,也無一不是利用這種卑劣手法輕而易舉取勝的。黨外,先是地富、資本家---社會上有錢的強勢群體,冠以剝削階級、資產階級、階級敵人,立馬將他們變成政治上絕對劣勢,很快消滅了。接下來知識份子---社會上技術、知識的精英強勢群體,劃歸成右派,立馬又變成政治絕對劣勢,打倒了。社會上劃分出身成分,又將一部分百姓置於政治絕對劣勢,變成了弱勢群體…。黨內,看看毛是如何將國家主席劉少奇,彭德懷致於死地的就再清楚不過了。上行下效,有權的除了利用黨票還有職權,黨員則利用黨票。團組織太大眾化了似乎沒有很大利用價值,但一時的機會也是決不會放過,尤其在一些特殊群體中,如部隊等。

就是這樣,五十多年來,共產黨把政治非政治化,將政治貫穿到普通百姓的生活、事業、命運中,在大陸形成了完整的優汰劣勝機制,打擊掉所有社會其他力量,樹立起他們的絕對專制權威。使社會沒有了公平、公正和正義,黑白顛倒、是非不分、壞人當道、盜賊猖獗(而最大的盜賊正是黨員高官),令我們的社會風氣敗壞到如如今生態環境一樣惡劣甚至更甚的地步。正是因為這種原因,許多對政治毫不感興趣的人,為了利益而入黨。因此,那些能爬到高位的官員決不會是什麼善類。我們必須認清他們的本質,不要對他們抱任何幻想。

也許有人認為他們在改變,現在不是在重用知識份子人才、社會精英嗎?那麼精英選拔上去了嗎?查一查中共那些高官的個人簡歷就一目瞭然了。他們幾乎都是六、七十年代就入黨、做官的人。近些年,一句幹部年輕化,就把一大批當時四十歲上下,正當年富力強的人淘汰出局,提拔了一大批年輕聽話,靠溜須拍馬上去的大學生(現在更有越來越年輕化的極端趨勢)。而大權在握的他們七、八十歲也不肯下臺。他們的確使用了一些帶院士頭銜、具有一定知名度和高學歷的知識份子,但這多半是為裝點門面而已,多數並沒有把他們放到真正決策位置上重用。再者,高頭銜、高學歷、聽起來科技碩果纍纍的並不能說明他們就一定是社會精英。在這個物慾橫流、腐敗猖獗的名利場中,又有哪塊領地能是淨土呢?沒有公平的競爭選拔機制和環境保障,再多的頭銜、證書也會大打折扣,令人難以相信,難以辨別真偽。一些頭銜一大堆、學歷成果聽起來嚇人的恐怕正是冒牌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