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揭造星內幕:記者全程調查

發表:2005-06-24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大多數女孩一樣,即將大學畢業的趙葉(化名)也擁有明星夢、模特夢。終於,今年2月份,這樣的「機會」第一次降臨在她身上。

當趙葉經過徐家匯地鐵站時,一位男士攔住了她,並表示他所在的曼都娜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曼都娜)正在招聘平面模特,承諾不收取任何費用。23歲的趙葉非常高興:「我以為可以利用這樣的機會成為平面模特,還可以通過兼職賺錢。」

於是,興奮的趙葉主動留下了自己的聯繫方式。第二天,她就接到電話,要她前去面試。「一位自稱統籌主管的徐姓工作人員接待了我,並向我介紹曼都娜和《正大綜藝》《美人關》等節目都有合作。」

6月21日下午,上海霖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一名業務員正將一名在家長帶領下前來面試的小女孩送出公司大門。這名業務員的左手上,還捏著一份合同和一疊百元人民幣。(圖片來源:東方早報)

「但很快,她就提出我應該拍攝一套照片,並製作模特卡,供客戶參考選用。」趙葉回憶說。

對此,趙葉提出能否自己去拍,但她得到的答覆是:「自己拍的專業度不高,而沒有這些照片就不能參加公司的活動。」

「我回家和母親商量了一下,認為整套550元可以承受,就把錢支付給了指定的那家攝影公司,但那位攝影師告訴我會把其中一部分錢支付給曼都娜。」當時更讓趙葉感到驚訝的是,位於上中西路的拍攝地點內挂了兩副和掛在曼都娜辦公室裡一模一樣的照片。

趙葉在曼都娜總共拍了60張照片,但只允許她挑選40張製作成影集和光碟,其餘的10元一張自己另買,「那些照片並不讓我滿意,化妝水平也很差,我就沒有買。」趙葉注意到,光碟封套上寫著「天秤專業攝影公司」。

至今,已經過去了3個多月,趙葉並沒有接到曼都娜給她的任何活動,也沒有與曼都娜簽訂任何合同和協議。

但趙葉卻意外接到了一家絲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電話,希望她去面試做兼職平面模特,「在電話裡,同樣提出了需要拍照,儘管說只收成本價,每張5元,拍100張,但由於有了曼都娜的遭遇,我還是放棄了。」

不過,當趙葉在一家名為上海霖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霖黛)當了6天「演員統籌主管」時,「我突然恍然大悟,明白自己在曼都娜花的錢,都付諸東流了。」

6月13日,趙葉接到霖黛的電話,希望她去兼職做「演員統籌主管」,「我只是希望這份兼職能把我之前損失的錢賺回來。」第二天,趙葉成了這家公司的員工。

「在工作之前,霖黛裡一個叫李中的給主管做簡單培訓,實際上就是讓我們向前來面試的人介紹公司與《正大綜藝》、《秀》雜誌都有合作。」趙葉說,「按照要求,我的工作就是說服前來面試的女孩簽下合同,交1580元拍攝照片,而我每簽下一份為期一年的合同,就可以提成150元。」

趙葉說,在她所聯繫的人中,大部分都是年輕的女孩,「女孩子都有虛榮心,所以十個人中九個都會前去面試,而且在面試之前,都會讓他們說出星探的名字,以此計算星探的提成。」

據趙葉介紹,上海霖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所謂「星探」每天都需要在繁華地段找到15個人,並留下他們的名字和手機號碼,「每天晚上6點他們向李中匯報當天的業績,然後我根據這些聯繫方式約見對方,一旦簽約,星探也能從1580元中提成。」

讓趙葉感到驚訝的是,霖黛公司模特卡的外包裝上也寫著「天秤專業攝影公司」,和曼都娜的一樣。

在短短的6天工作中,儘管趙葉說服了幾個女孩簽約,但她坦言,「我越來越覺得不對勁,有那種欺騙別人的感覺。」

趙葉注意到,儘管霖黛向這些女孩承諾,可以保證在一年內通過各種活動賺回1580元,「但在我工作的6天裡,沒有聽說有單位和霖黛聯繫活動,李中也天天都在辦公室裡給人面試。」趙葉說,只有三室一廳的霖黛公司,有兩個房間用來進行面試,另外一間則是李中的辦公室。

為了激勵「主管」多簽合同,李中表示,最好的主管1個月能出47個單(簽47個人),現在大家只要簽到25個就會另有獎金,超過40個就再翻一倍。

儘管趙葉很想賺回在曼都娜損失的錢,但看著和自己同齡的女孩子把錢交給霖黛,她的心裏就不是滋味。「一天,有個女孩來我這面試時問我,你怎麼和曼都娜說的一樣,也有《美人關》這些節目?」就在那天,趙葉決定離開霖黛。

三方澄清


我們與霖黛沒關係

上海文藝出版總社《秀》雜誌主編:據我所知,《秀》與上海霖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並無合作關係,我們通常都會到藝術院校物色我們所需要的模特。另外,定妝照沒有像素要求,更不會向模特收取任何費用。

上海正大綜藝電視製作有限公司《正大綜藝》欄目組工作人員:目前上海正大綜藝只進行北京《正大綜藝》的後期製作,早已不進行節目錄製。電視臺做節目招人也都是通過自己報名或者單位、學校推薦方式,沒有與此類公司合作招人。

星空衛視《美人關》節目組傳真回覆:星空傳媒中國有限公司旗下頻道星空衛視與霖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之間無任何合作關係。星空衛視部分在上海製作的綜藝節目報名也不收取任何費用或藝術照拍攝費用。

律師觀點


沒有營業執照屬於無證經營

上海小耘律師事務所律師周丹:「一些沒有資質的所謂文化傳媒公司,總是把自己的業務範圍說得很大,包括影視製作、向平面、電視媒體推薦演員、模特,代理演藝活動,但這些表面承諾如果超越其經營範圍或者根本沒有獲得相關資質或者許可的話,不僅是無證經營、超越經營範圍經營,而且有名為文化經紀、實為誘導接受攝影服務牟利之嫌。」

它山之石


我們不會在大街上選模特

上海火石文化經紀公司公關部經理邊勤誼據邊勤誼介紹,在她所工作的公司,同樣需要從事電視、影視表演的演員和平面模特,「但我們一般都是在影視藝術學校尋找合適的人選,或者通過選美、選秀這樣的活動物色,並不會在大街上挑選。」

而與火石文化經紀公司簽約的模特也需要製作「模特卡」,「但這筆費用由公司出,而且只需要300萬象素的就可以。」邊勤誼表示,「無論是電視節目還是平面媒體,都需要重新面試,所以照片的用途不大。」

邊勤誼說,「據我所知,成為平面模特的機會並不多,雜誌一般都需要專業的模特擺POSE,並不會讓一個沒有任何經驗的人去做平面模特,而且雜誌模特的行價也不高,一般都在300元左右。」

「按照規矩,我們所賺的是中介費用,還有從簽約模特的酬勞中抽取一部分,更不會讓模特自己出錢拍所謂的平面照。」所以,邊勤誼認為,像霖黛那樣的宣傳只是一個「噱頭」而已。

記者調查


「如果報導,3天讓你橫躺上海」

根據趙葉提供的地址,6月20日,記者以面試者的身份來到斜土路2601號2號樓30E座,暗訪了上海霖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在這個由三室一廳組成的辦公場所中,只有三位工作人員。

其中一位接待了記者,她的名片上印有「統籌主管吳愛麗」。吳愛麗介紹說,霖黛與《正大綜藝》、《愛情大比拚》、《挑戰極限》《美人關》等電視節目都有合作,並且聲稱與《秀》、《時尚橘子》等時尚雜誌均有合作關係,表示目前霖黛已有全職、兼職模特1000多人。

在作了這些介紹後,吳愛麗向記者展示了一套模特卡和影集,「要想被選中去參加這些活動,首先需要一套平面照片,要達到600萬象素,我們需要100個背景的照片,景點在上海植物園,其中一張照片要製作成模特卡供客戶選擇,其他的製作成影集送給你,如果外面的影樓做需要三四千,而且不可能印上霖黛標誌,但我們只收取一半的費用,也就是1580元。」

吳愛麗同時承諾,「如果一年內,我們提供的活動沒有讓你賺回1580元,我們將如數退回這筆錢。」

另外,記者注意到,在霖黛客廳所擺放的上海霖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簡介上則宣稱,公司現有員工26人,均為大專以上學歷並在相關領域工作多年,公司設有顧問團,擁有各類經濟、技術、傳媒高級顧問10人。

但據趙葉透露,「我在霖黛工作的這段時間,知道很多星探都只有高中文化水平,而我也剛剛大學畢業,只要我能簽到合同,就能當主管。」

前日,記者來到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徐匯分局查檔室,經過工作人員在全市範圍內的查詢,上海霖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並沒有在上海工商部門登記註冊。

當天下午,記者再次來到霖黛進行採訪,兩位年輕的女子正在接受面試。據前臺的工作人員介紹,面試他們的人叫李中,是這家公司的策劃。

當記者以公開身份提出採訪時,李中表現得頗為謹慎,連問記者「你帶了錄音筆了嗎?」而且不允許記者作任何採訪筆記,也不願意接受採訪,並且威脅記者說,「如果你要是進行報導,不出三天我就讓你橫躺在上海。」

對於是否在工商部門註冊登記的問題,李中聲稱現在是試營業階段,「5月底剛剛入駐嘉匯廣場,7月30日之前就能拿到營業執照。」對此,記者採訪了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徐匯分局,得到的答案是,在未取得營業執照之前肯定不能試營業,必須要取得營業執照後才能開始經營。

而對於1580元的費用,李中表示這是「網上宣傳費用」,並再次表示的確與《正大綜藝》、《秀》雜誌等有所合作,但拒絕提供網站地址和相關材料以及資質證明。

在結束採訪之時,李中不僅強行讓攝影記者刪除照片,還試圖阻攔記者走出嘉匯廣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