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5萬中國非法移民:當代奴隸

發表:2005-06-24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勞工組織本星期發表一份題為《走私和剝削,中國移民在法國》的調查報告,披露數萬來自中國溫州、東北地區的非法移民在法國從事地下經濟、忍受中國老闆非人待遇的情況。
法國有5萬中國非法移民

報告指出,自上世紀90年代起,一股新的中國移民浪潮在歐洲形成,這是中國經濟改革政策及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直接後果。在法國30萬華裔移民中,有近10萬人持有中國護照。

其中5萬人是近年從中國溫州、東北地區偷渡到法國的非法移民,這個數字正以每年6000的速度遞增,佔全法非法移民總數的12%到25%。他們當中的 70%目前居住在巴黎。中國非法移民潮在法國形成一個華裔地下經濟體,其中的43%從事紡織業,23%從事餐飲業,17%作女佣,7%從事建築業。

報告:「當代奴隸」

報告接下來對中國非法移民從舉債、偷渡、還債、喪失人身自由、忍受剝削、與世隔絕的「當代奴隸」生活路線圖進行了具體描述。

報告披露,進入偷渡網路者往往需要向人蛇交付一萬三千到兩萬二千歐元的偷渡費。到法國後,人蛇將偷渡者證件交給僱主,僱主從他們的工資中每月扣除大部分還債。偷渡者往往需要二至十年時間還清債務。

一名舉家偷渡者15年後仍欠債一萬歐元,他對每月生活開銷的描述如下:130歐元房租費,一間50平米的房間,全家人與20多名偷渡者共用。五、六十歐元的伙食費,通常是等到菜市場關門前購買降價食品。

蔡崇國:有多種社會原因

報告描述,中國非法移民現象的一個特點是,人口販賣與非法移民界限模糊,許多偷渡者出於無知自投羅網。《中國勞工通訊》駐法國代表、留法學者蔡崇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非法移民潮的形成有多方面的社會原因。

蔡崇國說:「中國非法移民現象反映眾多社會問題,東北許多人下崗失業,找不到出路,一些旅行社打著旅遊幌子從事人口走私。再有是政府官員的腐敗,許多溫州非法移民都擁有官方提供的合法證件。中國政府對溫州市政府的腐敗採取了一些措施,前兩年溫州市政府進行了大換血。

「法國內政部長薩科齊2003年去中國,就控制非法移民現象與中國達成許多協議,中國政府在溫州、福建等移民輸出地採取了一些措施,有一定的收效,這兩年非法移民得到一定的控制。」

蔡崇國表示,許多成年人雖表示自覺選擇非法移民之路,但這一選擇背後還有更複雜原因。

他說:「我曾詢問一位在韓國餐館打工的中國東北女工。她對我說,到這裡來的無非是逃婚、淘金、逃債。對於那些在東北找不到活路的淘金者,這只能說是被迫的選擇。」

蔡崇國:受華人老闆雙重剝削

蔡崇國進一步表示,這些移民來法國後因其非法地位而受到華人老闆的雙重剝削。

他說:「巴黎人都說,中國人之間的剝削是最狠的。老闆知道他們沒有居留(證件),急於找工作,給低工資他們也接受,而且他們也不敢對老闆的違法行為舉報,怕自己被警方發現。」

蔡崇國表示,有時中國老闆也與當地警察沆瀣一氣,使剝削現象屢禁不止。

他說:「華人老闆和打工崽曾告訴我,警察是查不到我們的,因為在檢查之前,老闆會接到來自警方內部的電話,讓黑工躲藏起來。」

蔡崇國:政府工會難以介入

長期關注中國勞工權益問題的蔡崇國先生表示,法國政府及工會在介入中國非法移民基本權利保護問題時遇到多重困難。

他說:「由於語言障礙,法國工會很難介入,他們也知道黑工不一定希望他們提供幫助,知道他們的幫助可能會導致警方的關注。」

報告:政府檢查難度大

國際勞工組織的調查報告披露了法國中國地下經濟的另一個特點。按在法華人人口計算,法國華人企業家比率遠高於法國企業家比率,但華人企業通常只雇佣華人,這為華人老闆提供了剝削華人勞工的機會。在法黑工工作時間平均每天18小時,每週工作六天以上,月工資平均300到500歐元。

法國華人地下經濟網路的背後是法國廉價採購集團,沒有他們的訂單,小本華人經濟將無法生存。目前溫州製衣業也正在化整為零,解散工廠,將工作分派到黑工家裡,使政府檢查工作難度加大。另一部分溫州企業正逐漸將工廠遷移到中國。

蔡崇國:法政府無法控制非法移民

法國內政部長薩科齊日前透露政府準備提出技術移民方案,以期有效控制非法移民。

就新移民政策對中國非法移民將產生什麼後果,蔡崇國表示:「非法移民問題主要是來源國社會經濟狀況問題,法國對非法移民的控制從來就是無效的,政府移民法規從未有效地被執行過。非法移民能抵達法國,就是因為他們能繞過海關檢查。技術移民政策的後果只能使現存非法移民更難取得合法地位。」

國際勞工組織的調查報告還披露與中國非法移民處境相同的現象也存在於法國、印度、泰國和巴基斯坦社群當中。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