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被中國扣留前表示蒐集資料是記者天職

發表:2005-06-26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二十六日電)被中國大陸以間諜罪扣留至今兩個月的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在出事前一個月接受官方的香港電臺訪問時表示,蒐集資料是記者的天職,只要不涉及金錢及個人的利益,記者就不會有問題。

有超過二十年採訪中國新聞經驗、曾任香港「文匯報」副總編輯、現任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中國新聞記者的程翔,今年三月接受香港電臺節目訪問中憶述,自己過往也曾因採訪大陸的新聞而幾乎出事。其中一次,北京當局更堅持要處理他,幸虧他當時的上司「文匯報」前總編輯金堯如親自向中國領導人進言,說「記者蒐集資料是天經地義的,是天職,只要不涉及非法行動」,結果他逃過一劫。

程翔又說,八十年代在中國大陸採訪新聞,到處滿佈「地雷」,即使一張胡同的地圖也是機密,在當時的環境下,新聞工作最容易「踩地雷」。但是,他認為,記者取得新聞絕對是為了見報用,只要處理過程不涉及任何個人的利益,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現年五十五歲的香港永久居民程翔,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前往廣州公幹後被捕,後來被移交到北京監視居住;當局指控他涉嫌為境外情報機構在大陸收集情報。但是根據程翔的妻子劉敏儀錶示,她的丈夫是在廣州透過中間人,收取有關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文件時,遭國家安全人員帶走扣查。

目前程翔的家人已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遞交一封信,要求曾蔭權向中央領導人爭取讓程翔早日回家。另外,香港記者協會和無國界記者組織也收集到一萬多個記者們的簽名,要求大陸釋放程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