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耕地銳減 近十年淨減少上億畝

發表:2005-06-26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臺北二十六日電)中國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李元今天在北京舉行的「建設節約型社會國際研討會」上透露,近十年中國淨減少耕地上億畝,至二零零四年,中國人均耕地僅為一點四一畝,不到世界人均水準的四成。

  中新社引述李元說,近十年來中國耕地銳減,雖然主要是由於生態退耕、農業結構調整、災害損毀等造成的,但建設佔用卻帶來耕地的永久性流失。

  為保護有限的土地資源,中國將通過節約集約用地的方法,保障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用地需求。李元指出,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土地有償使用範圍,逐步實行經營性基礎設施用地有償使用,以使價格能夠反映資源的稀缺程度。

  對於眾所關注的房地產建設用地,李元表示,中國國土資源部將適時適度調整土地供應結構,以促進該行業的健康發展。據指出,為確保土地合理規劃使用,中國將馬上進入第三輪土地綜合規劃階段,新一輪的土地詳查也即將開始。

  有關礦產資源保護的問題,李元透露,中國將建立完善礦業權有償取得制度,積極開展按儲量消耗計征資源稅費的試點工作。目前,中國資源稅是以產量和銷量為基礎計征,資源浪費現象較為突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