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下"走光"折射城市設計缺陷

發表:2005-06-26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佳麗王小姐近日裙下春光無故乍泄。據揚子晚報報導,南京王小姐上個雙休日,穿著很時尚的裙子,到南京太陽宮廣場游泳。走到廣場內一塊景觀透明玻璃上時,一女士從遠處喊,讓她注意腳下玻璃,並用手往下指。王小姐向下一看,透明玻璃下是游泳池,池裡有個男人正抬頭樂呵呵地向上看著。王小姐趕緊捂著裙子,狼狽逃離。據記者觀察,這塊透明玻璃是進入泳池的必經之道。前來游泳的佳麗,若想從此過,春光難不泄(揚子晚報6月24 日A9版)。


在此我們倒不必過份譴責那位觀光男子。我們姑且把他理解為「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吧。更不能怪王小姐粗心。女士們穿裙子本為美,總不能為了防春光外泄,而時刻貓腰捂裙子吧。我們應該問的是,這塊透明玻璃是誰設計的?他的設計理念是什麼?設計時考慮到人性化了嗎?

據南京太陽宮負責人介紹,當初設計這條玻璃通道,是一個亮點,也算是一個景觀。原來如此,設計完全是從美觀的角度出發,而一點也沒有想到人的問題,難怪會讓王小姐春光外泄。該負責人又說,從2001年到現在,並沒有接到這類反映,因此她認為王小姐有點誇大了,說句南京話,就是有點神經兮兮了。沒有人反映難道就能證明沒有發生過此類事嗎?很可能也有張小姐、李小姐春光外泄了,但為了面子算了,這些情況都是很有可能發生的。被人看到春光,也算是被侵犯隱私權,隱私權屬於人身權,作為經營者有義務保障消費者的隱私權。從這點上看,太陽宮是難逃其咎的。作為太陽宮應該反思,當初的設計為什麼會忽視了人性化?難道為了美觀可以忽視人的感受嗎?設施是為人建的,建起來是讓人用的,人的方便與舒適應是所有設計的靈魂,這也就是以人為本的理念。這種忽視人性化而去強求外表的美觀,是舍本逐末的做法。

事實上,不講人性化的設計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公交車、地鐵上都有拉手環,可那些環都很高,個子矮點的根本夠不到。火車站建得夠大也夠漂亮,但是旅客進出卻很不方便。人行道上有了盲道,但是一到雨雪天,突出的棱角滑不唧溜,盲道成了滑道。新建廣場很漂亮,立了很多漂亮雕塑,可沒有一張長凳,居民累了想歇一會都不行。小區只栽名貴樹不栽普通樹,而且都把樹圍了起來,人想靠近一下都不行。其實上面列舉的小問題,設計時稍注意一下就行了。就南京太陽宮而言,其實當初設計時只要把透明玻璃設計成不透明的,就不會出現王小姐春光乍泄的事情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