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王墳旁葬公主 牌樓題字泄天機

發表:2005-06-28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6月7日,城建道橋公司在通惠河北路八王墳段工地施工時挖出清代一品文官石像後,近日,經過勘探,北京市文物考古隊又在據第一次出土石像地點約10米遠的地方,挖出了武將翁仲石像和石碑等一批文物。

  武官石像有破損 疑在「文革」時被毀

  據介紹,一品大員文官石像出土後,北京市和朝陽區的兩級文物部門專家來到現場進行考證,並作出了該地段施工暫停,先進行文物勘探的決定。6月10日,北京市文物考古隊進駐該工地,每天在現場進行勘探。很快,隊員在原來出土石像地點挖出了神道的磚石結構層,距文官像約10米遠的地方還挖出了武將的翁仲石像和石碑等一批文物。

  武將石像與原來出土的一品大員文官石像大小和材質相似,為整塊漢白玉琱成,高約3米,重約5至7噸,身著盔甲,雙手執戟於腹前。遺憾的是石像鼻部和戟部有破損,石像攔腰還有鏽蝕的鋼絲繩,很明顯,這些原本在地上的石像是後來被人為埋到了地下。考古隊現場勘探負責人孫恩道介紹說,這很可能是「文革」破四舊時造成的。

  八王墳旁葬公主 牌樓題字泄天機

  「八王墳」因被封為「八王」的努爾哈赤第12個兒子阿濟格死後葬於此地而得名,為什麼陵寢不是「八王墳」呢?出土的石像南側30米處有一座基本完好的牌樓,坊額寫有「金枝毓德」的文字。朝陽區文委曹彥生等專家介紹,「金枝毓德」是指女德和公主,根據史料記載,墓主人是被民間稱為佛手公主的和碩和嘉公主。

  另據介紹,按清朝的墓地設計,神道的南側是牌樓,神道的後面是享殿,享殿的後面是地宮陵寢。目前,牌樓還保存完好,佛手公主的陵寢應該位於現在剛剛拆遷的西大望路建東旅館。

  碑文證實主人身份 公主駙馬合葬於此

  新出土的石碑,高約3米,寬約1米,厚約0.5米,頂部有破損,上面刻有滿漢兩種文字的碑文,碑文有「兵部尚書和碩額駙、一等忠勇公碑文」等字樣。文物專家劉衛東介紹,石碑為福隆安的,再次證實該墓應為和碩和嘉公主與其丈夫福隆安合葬的陵寢。此外,此前未完全出土的龜趺也已完全出土。

  「佛手公主」 指間有蹼相連

  文物專家、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副研究館員、文物鑑定委員劉衛東介紹,據資料顯示,清高宗乾隆皇帝共撫養了11個女兒,除一個養女為弟弟弘晝的女兒外,其他10個女兒都是親生的。四女兒被封為和碩和嘉公主,為純惠皇貴妃蘇氏所生。由於和碩和嘉公主生下來後,手指之間有蹼相連,呈佛手狀,被民間稱作「佛手公主」。

  和碩和嘉公主生於乾隆十年(1745年)12月,後下嫁福隆安,23歲時薨逝。福隆安姓富察氏,其父富察博恆,系孝賢純皇后的弟弟,屬於滿洲鑲黃旗,是當時的大學士、駐藏大臣、一等忠勇公、平定大小金川的功臣。由於福隆安娶了和碩和嘉公主為妻,因此被授為和碩額駙、御前侍衛。後先後任兵部尚書、工部尚書等職,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卒,謚「勤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