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前夕 北京訪民開始衝擊使館和人大會堂

發表:2005-06-30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望之聲記者田溪採訪報導)6月26日,中共當局在北京人大會堂召開人大常委會。連日來,上訪者的抗議一波又一波,此起彼伏。28 日,約百名上訪者在人民大會堂前喊冤。同日上午,約有2百名訪民試圖向美國大使館遞交材料,途中被警察截住抓捕;最高法院門前,50多名訪民高喊了兩個多小時口號。

聯結收聽

人大常委會召開的當天,一些晚間被釋放的訪民透露,當天約有2、30人因向人民大會堂衝擊被警察關押在天安門分局。兩位北京上訪者去人大會堂,希望向人大代表反應他們住房被強拆的情況。

訪民:我們剛到那兒,就給我們帶到天安門派出所去了,我們是到人民大會堂西門去,西門問我們是幹什麼的?我們在那站了十幾分鐘都不搭理我們,後來有個女的說話了,她說我們都沒有房子了。一說這個他們就知道我們有事了,後來來了好多警察看著我們,說這個地方不讓待。我說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為什麼不能待。他說你違背憲法。後來非教我們上車,上了車就給我們拉到天安門做筆錄。

次日,十幾位訪民在人民大會堂抗議時被警察抓到天安門分局。

28日,一些北京訪民在大會堂附近等待人大代表的車子經過喊冤,還有些訪民到人大代表下榻的飯店試圖遞交冤情狀紙。

訪民:今天人大會堂的話,我們全部可能大概有一百多少人,抓的可緊的勒!
 
記者:他們在那喊口號?

訪民:有的在喊口號。

記者:喊了什麼口號?

訪民:要主權,要國法,每個人喊的都不同。

一位等在大會堂附近的北京訪民說:人大代表的車子開過去了,不理我們,我們還要去,得讓我們的聲音傳到他們的耳朵裡。

另一北京訪民表示:現在老百姓找人大代表跟過去尋找「地下黨」似的,根本就找不到。
就是找到了,他們還說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老百姓說:要你們人民代表有什麼用。

自「新上訪條例」實施後,增加了對上訪者的諸多限制,而他們的問題得不到任何解決,截訪(近年來的新名詞,即攔截上訪) 卻依然如故,照樣打人抓人。據悉全國已抓了8萬上訪者,分別拘留、判刑、勞教。上訪部門仍然不認真接待,他們走投無路,開始衝擊使館和聯合國難民署。

28日一早,訪民們分成3、40人一夥,分頭向美國大使館方向行進。

上午9點左右,在建國門的外交公寓附近,一些武警試圖攔截走向使館區的訪民,但人多攔不住。武警用步話機聯繫同行。隨即,50多名武警列隊跑來攔住訪民,將他們雙手反背按在地上,30多名攜老扶幼和多名殘疾的訪民很快被開來的依維克警車抓走。

訪民:都給打傷了,把我按在那,我的手連脖子到現在還疼呢,我手也不能動了,把我骼脖給扭到前面去了。

記者:他把你骼脖扭傷?

訪民:把我手腕子扭傷。

記者:手腕子扭傷。

訪民: 今天上訪村我們這一車30多人,一個姓胡的上訪人他也沒回來。

記者:姓胡,多大歲數呢?

訪民:50多歲的上訪人士,他也被抓上了警車,今天我們上訪村最少也去了一兩百人。
訪民們透露,他們已作好當天被拘留的準備,帶著換洗衣服大包小裹和牙具。半個月來,北京警方每天都會拘留幾十名這樣試圖闖難民署和美國大使館的訪民。

28日,在最高法院信訪辦前,約有5、60身穿狀衣的訪民高喊口號「懲治腐敗,打倒貪官,還我血汗錢」,他們的狀衣前面寫著「法院是社會公正的最後一道防線 1998年8月1日」,後面寫著「大案紀要1998年」,警察在一旁監視這些高喊口號的訪民,沒有拘捕他們。

(據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天下縱橫》節目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