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和雞蛋的故事

作者:陳竹月 發表:2005-07-0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外甥女悅慈已經五歲了。機伶聰明的樣子,真惹人愛。因為是獨生女,所以大姊與姊夫教起來特別費心。我這個阿姨由於工作忙,往往兩個禮拜甚至還要更久,才能見到她一次。然而活潑淘氣的她也常惹爸媽生氣。

有一次我和她們全家坐在車裡一塊出門,她被姊夫罵了以後,在後座癟著嘴,眼淚扑簌簌地掉下來,氣氣地皺著眉。我就哄她:「阿姨跟你說一個故事好不好?」她轉過臉來,眨著眼看我,悶悶的點了點頭問:「什麼故事?」

蘭花跟雞蛋的故事。……好不好?」

她立時不哭了,把著我的臂:「好」。

從前啊,有一個人的家裡養了一盆蘭花,擺在一張古雅的茶几上。他雖然工作很忙,但是很愛這盆蘭花,每天都跟她說說話。當他為蘭花澆水的時候,蘭花會高興地左搖右擺,抖著枝葉開心地笑。當他要出門的時候,會跟蘭花說:「我要出門羅」,雖然蘭花表面上靜靜的一言不發,但是心裏會快樂回應著「再見、再見」。當他外出返家的時候,會對蘭花說:「我回來羅」。蘭花也會在心裏默默地說:「歡迎你」。

悅慈眨著猶有晶瑩淚水的睫毛說:「才怪。蘭花怎麼會動、會說話呢?」

我說:「蘭花會動呀。但是因為她的動作太輕微了,所以主人察覺不到。要不然,怎麼會從小葉子長成大葉子呢?只是她動得太輕太輕、說的太小太小聲了,所以我們看不見也聽不到」。

悅慈懂了似地點了點頭,又問:「然後呢」?

主人早晨出門之前,都有習慣喝一杯牛奶,吃一個荷包蛋。但是有一天,他太匆忙,把雞蛋從冰箱裡拿出,放在茶几上還來不及下鍋,就匆匆出門去了,留下雞蛋與蘭花在一塊兒。

「嗨,我是蘭花,每次看到你們都是匆匆從冰箱出來就不見了。真開心能這麼近和你說話。」

「嗯,我是雞蛋。你好香好漂亮啊。難怪主人這麼喜歡你。主人真匆忙,來不及把我吃掉就出門了」。

蘭花沉默了一會兒,又問:

「你就要被吃掉了,害不害怕?」

雞蛋勇敢的說:「雖然會害怕,但是也很高興會被吃掉,否則我就會變酸變臭,污染整個環境。那多可怕啊」。

雞蛋說起他的故鄉。他是從南部的養雞場誕生的。許許多多的蛋被小心翼翼地裝在木盒裡,一大清早運到市場,然後有人在把他們成批裝載在卡車上,就這樣運到臺北,他又重新被取出,分裝在一列透明塑膠盒,放在超級市場裡,讓主人買了回來。

「和我在一起的五個兄弟姊妹都被吃掉了呢。只剩下我」。

蘭花也說起她的故事,她的父母常常告訴她,她們的遠祖是生長在非洲的雨林裡,被商人採回以後,一代代繁衍在臺灣。蘭花描述父母口中非洲豐饒的雨林與燦爛的星空,夜裡都是蘭花馥郁的香氣。而這兒是蘭花的第二個家。她被主人的好友當成珍貴的禮物,送到現在主人的手中。

「喔。難怪主人那麼愛你」。

「我也愛他啊」。

蘭花和雞蛋聊了一整天。太陽漸漸西斜。主人就要回來了。

「希望主人回來以後,可以馬上吃掉我……,我很怕自己變壞」。

蘭花有點難過的說:「可是你走了以後,就沒有人陪我了。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聊天了。」

「我一定得被吃掉。那樣主人才會健康,才有力氣幫你澆水啊」。

蘭花欷欷嗦嗦地垂下花葉。就像人很悲傷似的哭了起來。

雖然沒有眼睛,蘭花知道雞蛋很堅定的望著她,一個字一個一字地說:「可是我不會消失,而且我永遠也不會離開你」。

晚上主人回來了,一眼看到放在茶几上的蛋,自言自語的說:「我怎麼這麼粗心呢?竟然沒有把蛋放回冰箱」。

他聞了一聞,沒有壞,就把雞蛋下鍋,煎成蔥花蛋當晚餐。

當主人吃的時候,感到非常奇怪:「這個蛋的滋味怎麼這麼好呢,放了一天竟然沒有變壞。……難道是因為放在蘭花的旁邊嗎?」

抬眼看看,那盆蘭花卻有點垂頭喪氣的。主人吃完了以後收拾餐具,順手就把蛋殼放在蘭花的花盆裡。

蘭花高興的說:「蛋,你又回來羅。」

這時候破掉的空蛋殼只能發出細微的回應。蘭花要很靜很靜才能聽到:「對啊。

我不是告訴過你嗎。我不會離開你的。不過我現在不能說太多的話了。」

「沒關係。我聽得懂。」

蘭花很高興地和蛋殼靜靜的在一塊兒。蛋殼雖然不能說話了,而且慢慢的變碎,變小。但是蘭花感到蛋殼比以前更開心,有的時候還發出小小一串細碎的笑聲,那個時候蘭花也覺得開心極了,以至於整株枝葉都散發淡淡的銀光。

爾後,蘭花越長越大,大蘭花又長出許多小蘭花。蘭花覺得那每一朵小蘭花隨風搖曳的時候,彷彿都有雞蛋銀玲般的耳語,對她說:「我永遠也不會消失,只是變成另外一種方式存在,和你在一起」。

要和悅慈分別的時候,她拽著我的衣裳皺著眉說:

「你都不陪我玩芭比娃娃……你都不喜歡我」。

我對悅慈解釋還有許多事得處理,但悅慈總翻來覆去地說:「你都不喜歡我」。

最後,我問悅慈:

「那雞蛋不陪蘭花,是因為不喜歡蘭花嗎?」

悅慈說:「不是」。

「雞蛋喜不喜歡蘭花?」

「喜歡」。

悅慈偏著頭,慧黠地笑著對我說:「你是雞蛋,我是蘭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