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檔」首次公布於眾 解密日軍對蘭州大轟炸

發表:2005-07-03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僅1939年12月下旬,日軍飛機連續3天出動306架次,對蘭州進行狂轟濫炸,炸毀房屋 2萬餘間。1939年春節時,又投彈百餘枚,人死房倒不說,普照寺、嘉福寺、東華觀及柏道路、道升巷等一大批古建築化為灰燼……」講到66年前日軍轟炸蘭州的歷史,從蘭州史誌專家鄧明的臉上讀到的只有痛惜。

  2005年4月,甘肅省檔案館首次將其保存的日軍轟炸蘭州的「檔案」公布於眾,至此,許多鮮為人知的抗戰時期蘭州大轟炸的史實細節第一次展現在人們面前。

  「檔」首次公布於眾

  2005年4月5日,清明節。在甘肅省檔案館5樓的《甘肅檔案史料特藏展》展室裡,一份題為「甘肅省會警察局第五分局敵機轟炸人民死傷調查表」的原始檔案公布。

  這一天,甘肅省檔案館將其保存的「秘檔」首次公布於眾。公布的檔案資料還包括,1940年省會警察五分局日機轟炸死傷調查結果,死傷41人,年齡最小的 3歲,最大的61歲;1941年5月,日機轟炸蘭州負傷官兵調查表,傷5人;警察六分局敵機轟炸人民死傷調查表,死傷11人。

  「僅蘭州大轟炸就讓215名蘭州人喪生!」甘肅省檔案館研究館員陳樂道向記者介紹,首次向社會公布的這批原始檔案,完整、真實地記錄了當時日軍轟炸蘭州的史實 ---從1937年至1941年9月,日軍先後出動飛機1081架次,投彈4090枚,輪番對甘肅省的蘭州、皋蘭、平涼、天水、武威、永昌、涇川、靖遠、固原、隴西等地狂轟濫炸,共計共71次,炸死660餘人,傷680餘人,損毀房屋24124間。

  轟炸帶來的災難遠不止於此。蘭州史誌專家鄧明指出,日寇侵華轟炸蘭州時,不僅讓人民生命財產遭受重大損失,更讓蘭州的文物古蹟遭受浩劫。「僅1939年12月下旬,日機連續3天出動306架次,對蘭州進行狂轟濫炸,就炸毀房屋2萬餘間。1939年過春節時,又投彈百餘枚,普照寺、嘉福寺、東華觀及柏道路、道升巷等蘭州有名的一大批古建築化為灰燼!」

  七旬老人訴說「家國之痛」

  2005年4月21日,蘭州在連續的沙塵暴過後,迎來了一個大晴天。

  正是上班的時候,一位老人顫顫巍巍出現在檔案館。他手拎小馬扎,戴個茶色的寬邊眼鏡,一副飽經滄桑的樣子。老人是得知日軍飛機轟炸蘭州的展覽特意前來的,名叫張玉民,今年73歲,籍貫陝西,早年隨父親做買賣來到蘭州,年輕時當過兵,後來轉業在金昌工作。說到往事,勾起了老人深埋於心底的一段難以抹去的 「家國之痛」,令一旁的聆聽者唏噓不已。

  據老人講,60多年前,他家就在蘭州的伏龍坪,住窯洞。家裡共5口人,即父母、兄妹和他,過著普通百姓的平淡日子。然而,突如其來的日軍轟炸把家人變為3個。「那是個冬天的一天早上,全家人都還沉浸在睡夢裡,日軍飛機卻忽然降臨,隨後只聽見隆隆的爆炸聲,窯洞頃刻倒塌,灰塵四起……」事後,父親、兄長和張玉民得救了,而母親和年幼的妹妹卻被埋入廢墟。「鄰居彭家數口人全部遇難!」歲月流逝,但說到 「家國之痛」,老人的話語顫抖了,他從口袋裡慢慢地掏出手絹擦拭濕潤的眼眶,卻說:「眼睛怕光,老愛淌眼淚。」

  經常有轟炸,經常「跑飛機」

  天氣悶熱,在甘肅省檔案館研究員陳樂道幫助下,記者找到了蘭州大轟炸的見證者趙明智老人。雖然年近八旬,但對於自己第一次見到日機的情形,六十多年過去後的今天,老人的記憶清晰依舊。

  「那是一個下午,父親正在地裡栽花,我先看到好幾架帶紅色太陽旗的飛機在頭頂掠過,父親大呼『不對』,我才聽到響聲。到晚上就聽說拱星墩飛機場被炸了。」那年,趙明智12歲。他說,之後,自己就變得警覺了,因為「經常有轟炸。」

  老人在講述中,用得最多的詞便是「跑飛機」---當時只要一看到飛機,一聽到飛機的聲響,人們就到處驚恐地亂跑,「有些跑到山裡面,有些擠進由河南難民挖的山洞裡……」但趙老先生說,跑只是人們驚恐狀態下的一種掙扎,許多人的「跑」在大轟炸中只是徒勞。

  「有一天,天還沒亮,警報響了,又是跑。而就在許多老人、小孩和婦女擠進難民洞時,一顆炸彈落在了山頂上,炸落的土把洞口堵死了。當警報解除後,人們開始挖土救人。大約一週後,洞裡的人才被挖出來,上百號人被活活憋死在裡面。」趙老先生哽嚥了。

  整整2分鐘,老人沉默了,眼神恍惚,嘴角微微抽動,繼而閉眼,嘆息。

  稍稍平息後,老人的手卻又開始顫抖,眼圈紅紅的,聲調也有些異樣:「你們知道嗎?挖出來的人都是齜牙咧嘴的!有的孩子把自己的嘴扯爛了,扯到耳根上,手還在嘴裡!大人則把自己的胸膛抓爛,手指上都粘著肉;嬰兒死在了母親懷裡……慘不忍睹啊!」老人泣不成聲。


(新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