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體披露中俄軍演細節:雙方兵力將達到8000人

發表:2005-07-03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6月28日,以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錢利華少將為首的中國軍事代表團抵達莫斯科,同俄方就參加中俄聯合軍演部隊地位協議的文本進行了最後磋商。7月1日,雙方代表在莫斯科簽署了該協議。就在此前的6月30日,俄有媒體透露出來的一些細節稱,這次演習的雙方兵力規模將達到8000人,這一數字大大超過此前媒體的報導。這一消息尚未得到中方證實,如果是真實的,這將是近年來中國與外軍舉行的最大規模、最有實質內容的軍事演習。

  參演兵力一下子變多了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俄陸軍第一副總司令莫爾堅斯科伊上將對該社透露,這次中俄兩國籌劃多時的「和平使命-2005」聯合軍事演習將於8月18日至 26日分別在俄羅斯和中國境內舉行。俄方將派遣3000名飛行員、空降兵、水兵參加這次聯合軍事演習。中方參演的兵力將達5000餘人。目前,雖然中方並未公布參加部隊及武器,但外界猜測說,屆時,北海艦隊和濟南軍區將盡出精銳,還可能派出核潛艇參與反潛演習。

  俄國防部向塔斯社也表示,預計中俄聯合軍演的人數將達8000人,遠遠超過外界的估計。軍事專家指出,此次聯合演習的兵力超出戰術演習範圍,已相當於一次小規模戰役演習。俄軍自建軍以來,很少與別國舉行師一級規模的實兵聯合演習,而8000人的規模則已經接近了師級規模的實兵演習。在國際範圍內,雖然美軍與歐洲盟國、韓國、日本等搞過一些上萬人規模的演習,但在非同盟國之間舉行的聯合軍演,很少有達到這個規模的。

  根據中俄兩國簽署的部隊地位協議,為熟悉演習地域的地形地貌,搞好同中方的協同,俄方參演部隊將提前10天進入中國境內。俄國防部某軍官認為:「對舉行聯合軍事演習而言,這一協議是必要的。屆時,兩國領土上將有對方國家的軍人攜帶武器裝備出現,雙方都將對此負責。」

  值得注意的是,自從去年12月中俄兩國宣布將舉行聯合軍演的消息後,中俄雙方很少對外正式公布演習的內容,許多細節都是由「有關人士」通過俄羅斯媒體透露的,而且內容真真假假,讓人難以確信。此前,俄媒體稱,俄國防部長伊萬諾夫曾告訴普京總統:「參加演習的俄軍人數雖然不多,但俄方會動用很多尖端武器,包括遠程轟炸機和潛艇等。」後來,俄媒體又多次透露,俄軍參演的兵力約為200人。俄軍事政治分析研究所軍事專家安納托利上校認為,中俄雙方投入的兵力不會超過兩個團。安納托利做出這一判斷的依據是,2004年俄羅斯剛從中俄邊境地區的謝爾蓋耶夫卡靶場撤走駐軍,俄軍總參謀部要想大規模抽調部隊參演有一定困難。更重要的是,俄軍總參謀部不想讓美國和「其他鄰國」覺得中俄軍演是針對「某個第三國」。

  現在,俄方傳媒將俄軍參演兵力從200人一下子提高到3000人後,外界普遍感到出乎意料。但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借陸軍第一副總司令之口公布這一消息,而且一家有俄國防部背景的網站也公布了相關新聞,應該比較可信。

  聯合軍演分三階段實施

  據俄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這次聯合軍演將分三個階段實施。

  8月18日至19日為演習的第一階段,中俄雙方將在俄遠東軍區境內舉行首長司令部演習。在俄太平洋艦隊司令部所在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中俄兩軍還將舉行總參謀長級別的軍事、政治磋商。

  8月20日至22日為實兵演習階段。中俄雙方的參演兵力將移師中國的膠東半島和黃海水域。根據演習的構想,在中國陸海空軍的配合下,俄空降兵一個連的官兵將搭乘伊爾-76運輸機在膠東半島某地實施機降,直插「敵」後。空降過程中,俄空降兵還將空投一批武器裝備。與此同時,俄太平洋艦隊第55海軍陸戰師的一個海軍陸戰連將搭乘大型登陸艦在膠東半島某海域搶灘登陸,向岸上之「敵」發起進攻。演習期間,參演部隊將對「敵」目標進行實彈射擊。

  國際文傳電訊社的報導稱,8月23日至26日為演習的第三階段。在俄前線航空兵蘇-27SM殲擊機分隊的掩護下,俄遠程航空兵將出動2架圖-95MS 「熊」式戰略轟炸機和4架圖-22M3「逆火」式遠程轟炸機飛臨黃海上空,用巡航導彈攻擊海上的靶標。雖然俄方沒有透露巡航導彈的型號,但軍事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圖-95MS、圖-22M3轟炸機可能發射射程達3000公里的AS-15巡航導彈。

  該社還報導說,在聯合軍演的最後階段,中俄兩國國防部長將親臨現場觀摩演習。此外,上海合作組織的其他成員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的國防部長也將應邀觀摩演習。

  外界對聯合軍演議論紛紛

  對於中俄兩國擴大參演兵力的人數,外界做了不同的解讀。香港《大公報》稱,根據俄羅斯軍方披露的消息,此次演習,遠程戰略機動、攻擊海上目標、搶灘登陸作戰都將是重點演練課目,其戰術戰法,已經遠遠超出了以前許多媒體曾猜測的反恐性質。

  俄《生意人報》認為,北京希望將俄羅斯作為向臺灣施壓的槓桿,讓臺北明白想從中國獨立出去的願望同樣引起俄羅斯的不安。較早時候該報還報導說,中國曾一度提議在較接近台海的浙江省外海舉行聯合演習,但俄羅斯擔心此舉過於挑釁而未同意。

  日本《讀賣新聞》稱,俄羅斯雖然支持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但也要求中國和平解決臺灣問題。在7月1日舉行的中俄峰會上,兩國已達成協議,相互支持中國的「臺灣問題」及俄羅斯的「車臣問題」政策。《讀賣新聞》還引述駐俄羅斯外交人士的話說,登陸演習有可能設定針對臺灣,中國有意擴大演習的影響,讓外界認為俄羅斯對中國對臺動武的選擇方式表示理解。

  香港《經濟日報》認為,俄方在軍事上主動加強與中方的合作,原因是俄方面臨著周邊環境逆轉的挑戰,這與美日欲在中國周邊「布局」、「鉗制」中國不無相似之處。中俄面臨的共同挑戰使兩國找到了新的利益交匯點。香港《東方日報》認為,雖然中俄強調軍演不針對第三國,但俄媒體認為,中方有意借這次演習警告美國,一旦中國對「台獨」動武引起美國介入,俄羅斯可能從東北亞出兵抗衡美日同盟。

  面對外界的猜測,中俄雙方一再強調此次演習具有反恐性質。俄國防部第一副部長別洛烏索夫上將公開表示,中俄軍事演習的假想敵是世界恐怖份子。7月1日,俄方再次重申,在聯合軍演過程中,中俄雙方將研究兩軍機動部隊實施聯合維和行動的問題,目的是對抗恐怖襲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