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布達佩斯 華人移民歐洲的新樂土

發表:2005-07-07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7月6日報導/誰曾料想,似乎一夜間,布達佩斯成為中國人挺進歐洲的「橋頭堡」。數萬華人在這座匈牙利都城裡安居樂業。他們施展拳腳、游刃有餘--當然,這免不了讓當地人有些膽寒。

回溯華人開始大舉移民匈牙利,並非很久遠的事情。背景有二:一是一九八九年六四流血事件,二是一九八八年布達佩斯和北京關於中國人免簽證入境的協約。這一特別協定究竟從何而來,恐怕如今無人能道出其中奧妙求求據說一次兩國會談時,中方領事代表團的傲慢態度招致極端後果:適逢八九事件後中國學生和年輕企業家在海外尋找安身立命之地,匈牙利遂欣然應允。自1989到1991年間,在匈牙利的中國人口從無到有,激增為4萬,當地的四虎市場也得益於此,成為亞歐貿易業一強。

蹣跚學步的小型企業

據官方統計,近2萬中國人居住在布達佩斯,而民間估計的數字為5萬。中國人來了,他們不僅將東方的氣息帶入城市的大街小巷,更對匈牙利的經濟生活造成了持久的影響。該國著名漢學家帕爾.尼日〔Pal Nyiri〕連用了四個「最」,他認為華人族群是當地規模最大、成長最迅速、最活躍、並且最為舉足輕重的民族。中國人在此設立了近千家小型企業,主要從中國進口些廉價的小商品,在匈牙利出售。此外,各種華人的服務業也是遍地開花,這同時滿足了在匈華人自身的消費需求。

在布達佩斯你能找到關於中國的一切,從茶館到三和會到幫人偷渡的蛇頭,可謂應有盡有。對中國人而言,布達佩斯是市場集散地、是社會的實驗室、也是華人跨入歐洲的「橋頭堡」。

獨一無二的雙語學校

天花板上大紅燈籠赫然在目。由牆上的圖畫可見,這些華僑子弟同其它歐洲人一樣,腦子裡只浮動著東方國度那模糊的身影,大廈摩天、香車昂貴,除此無它。

中國孩子聰明勤奮,負責人彼得.非對他們的欣賞溢於言表。這所學校去年才落成,對華僑家長而言,它好比一場及時雨。家長們認為在原來的匈牙利學校,中國文化的介紹未受到相應重視,於是向政府提出申請,為他們的子女建立專門的教育機構。政府反應友善,在匈牙利前任總理麥傑西(Medgyessy)的全力支持下,學校得以建成。

接近中國文化在此絕不是空話。負責人彼得.非的副手就是中國人,學校有8位中國老師和12位匈牙利老師為孩子們提供雙語課程,除了近百名中國學生外,還有 9名匈牙利學生在此就讀。雖說匈牙利老師不懂中文,中文老師對匈牙利語也不甚精通,但是雙方交流上並沒有障礙,三分之二的學生能說流利的匈牙利語,並且學生們都挺樂意幫助老師。

亞洲中心和中國市場

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若還要問華商在匈牙利可否持續發展,那就是多此一舉了,這好比懷疑外資企業能否在中國盈利一樣。他們在零售業上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不過,華商也能與西方超級市場比肩嗎?位於森特米哈利街的亞洲中心和緊鄰的中國市場看來同深圳、上海、蘇州的商廈別無二致,20到25平米的商鋪一家挨著一家,從風格上看,主要指向的還是華人消費群體。如此密集的中國商鋪,對於匈牙利人來說肯定是供大於求了,相比之下,他們更樂意在四虎市場消費,一樣的商品,那邊顯然便宜不少。作為亞洲中心49%股份的持有者,宋武強〔音〕決定「走」為上策,去年他賣掉了2億歐元的份額。

生機勃勃的家園

華人極少同當地人發生口角,匈牙利人對雙方關係的評價也十分積極。當然,也有中國人有過不愉快的經歷,但他們相信這只是出於誤會。總的來說,中國人在布達佩斯激起的反感很少。

安靜儒雅、勤奮向上的中國人並未在匈牙利坐享其成,這樣的客人是受歡迎的。上千匈牙利人被中國老闆僱用,匈牙利賭場上華人出手闊綽,他們在布達佩斯掙的錢,多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促進了當地經濟。據一項民意測驗的結果,作為匈牙利的少數民族,中國人受歡迎程度早已超過了羅馬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