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候異常 亂套氣候 南京今年衍生八大異常

發表:2005-07-07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雨僅僅持續了3天,南京遭遇罕見枯梅。記者在採訪中還發現,今年的氣候異常還不止這些:梅花晚開、荷花早放、知了早叫、蝴蝶「飛雪」、大樹早蛻皮……在這些亂了套的物候現象背後,氣象專家介紹,其實是有著科學的氣象規律可尋的。

  今年八大異常物候回放

   梅花晚開半月

  對於去年冬季開始顯露的氣候異常現象,梅花「先知先覺」,遲遲不肯綻放容顏。「2月中下旬本是梅花盛開的季節,但卻遲遲不開,怪得很。」家住公教一村的75歲的老大爺張先生介紹,今年太冷了,一般在2月十幾號臺城公園的梅花就開了,今年遲了半個月才見星星點點的花朵。

   柳樹推遲發芽

  除了梅花,柳樹的「敏感」也讓人驚訝。省氣象臺的物候專家周曾奎發現,今年的柳樹一直拖到3月4日到5日才發芽,比往年2月20日到3月5日嫩芽就已爬滿枝頭,時間明顯偏遲了。

  周曾奎介紹,柳樹的發芽在物候上標誌著春天的到來,因此他每年都會到臺城公園觀察柳樹發芽的時間。不過,今年的情況有點特殊,由於天氣寒冷,柳芽不敢冒頭,怕被凍著。

   桃花拖了尾巴

  而隨著調查的深入,記者發現,在梅花、柳樹之後,桃花也感覺到了異常氣候的蛛絲馬跡,也是遲遲不肯露臉。

  周曾奎介紹,桃花盛開是天氣轉暖的信號。據瞭解,歷史上,南京的桃花一般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盛裝綻放。但是,這個物種習慣今年也被打破了,一直到3月31日到4月1日才盛開,拖到了往年桃花盛開的尾巴日期才開。

  住在北極閣山腳邊上的周奶奶告訴記者,北極閣山上有幾棵桃樹,往年都是不到4月就挂花了,但是今年到了4月才看見幾朵桃花。周奶奶說,他在這裡鍛練了7年了,桃花花期一般都很準的,不知今年是怎麼回事。

   候鳥遲歸一週

  由於氣候的變化,來南京過冬的候鳥也悄悄調整了它們的遷徙時間。經常在白馬公園鍛練的瞿老先生是一名候鳥迷,他對南京候鳥的觀察時間已超過了10年。瞿先生說,樹鷚一般在每年的11月份來南京,在3月底飛走,經常可以在白馬公園看到它小巧的身姿。「但是,今年有點奇怪,樹鷚不再按照以往的時間遷徙了,到了4月初還能看到它們的影子,比往年3月底推遲了個把星期。」瞿先生說,他觀察了這麼多年,就發現最近幾年候鳥遲遲不肯飛走。

   知了早叫一月

  民諺云:「梅雨了,知了叫」,意思是說,梅雨結束之後,南京的知了才會開始一年一度的歌唱比賽。今年南京知了的鳴叫時間比往年提前了1個月:5月中旬,不少路段就聽到知了在叫了。

  「多少年沒見過有這種事,往年都是六七月才叫的,今年5月頭就叫起來了,天天叫,吵得覺都睡不著。」住在軍區醫院宿舍的王女士忍不住抱怨。

   蝴蝶像「飛雪」

  5月中旬,南京市民目睹了一群群蝴蝶成群結隊,天空甚至下起「蝴蝶雪」的現象,白色的蝴蝶鋪天蓋地。「我在南京生活了一輩子,哪一年也沒看到過這麼多蝴蝶啊,太蹊蹺了。」

  江蘇省農科院植保所的顧中言研究員解釋說,現在市民看到的白蝴蝶叫菜粉蝶,其幼蟲其實就是菜青蟲,今年蝴蝶大規模出現和田間菜青蟲增多有關,主要原因在於天氣比較乾燥,雨水較少。

   荷花早開20天

  時令進入6月,異常的現象還在延續。月初,莫愁湖公園的荷花提前盛開。尤其是水榭旁的池塘裡,荷花開得最茂盛。幾十朵深粉、淺粉白、淡白的荷花綻放,彷彿提前進入了盛夏時節。

  市民周先生說,「我記得往年都是6月底,孩子們都放假了,荷花才會開放的。今年與往年相比,提前了個把月。」莫愁湖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往年一般都在6月下旬至7月,荷花才會陸續開放,但今年的荷花與往年相比至少提前了15-20天開放。

   法桐提前蛻皮

  6月的怪事還不止荷花,行道樹落皮的時間也悄悄提前了。還在6月中旬,南京街頭的梧桐樹紛紛脫皮露出鮮嫩枝幹。在中山北路與長江路交叉口清掃馬路的環衛工人李師傅告訴記者,梧桐樹脫皮每年都有,往年一般要到7月,早一點到6月底才會脫皮,今年脫皮似乎有點早。李師傅說,一次是梧桐樹落果毛、一次是脫皮、一次是秋季落葉,每年這三個時間段垃圾特別多。「今年梧桐樹脫皮就明顯早,還是第一次看到。」李師傅說。

  專家:物候異常背後有規律

  亂套天氣是「罪魁禍首」

  在物候異常的背後,亂套的天氣成了製造這場異常物候的「罪魁禍首」,氣象專家研究發現,今年以來南京異常天氣一直沒有停止過,幾乎每個月都在發生:元月1日,南京遭遇罕見低溫,最低氣溫-7.9℃,十多年來首次滿湖冰封;2月,南京一日降溫19℃,小陽春天氣一夜之間跌回到寒冬;4月,南京突然一天驚現6種天氣,下了罕見的冰雹,歷史上少見;5月,南京棲霞遭遇龍捲風襲擊,一般在7月才會發生的龍捲風提前到來;6月,南京出現10天超過35℃的高溫天氣,是往年的5倍。

  異常物候對應異常天氣

  梅花、柳樹:2月16日到21日,南京遭遇強冷空氣襲擊,氣溫偏低4℃-5℃,18日又下雪,導致整個2月平均氣溫偏低了1℃-2℃,正含苞待放的梅花誤以為寒冬依舊。本應該2月下旬冒芽的柳樹也沒動靜了。

  桃花、候鳥:3月下旬的花期,孰料前期冷不丁來了一股寒流,導致3月11-14日平均氣溫偏低了3℃-6℃,但問題在於這股寒冷讓後期的氣溫持續偏低。正因為天氣冷桃花不開,上海桃花節開幕也因為不見花而失敗。候鳥也受此影響。

  知了、蝴蝶:知了提前叫了,南京下起了「蝴蝶雪」。氣象專家認為,這些現象的背後是熱天氣。在對比了南京47年來5月份的平均氣溫後,省氣象臺專家周曾奎發現,今年5月的南京的平均氣溫比往年偏高了2℃-4℃。忍受不了燥熱,也難怪知了早叫,但對蝴蝶卻是好時機,於是大量繁殖,蝴蝶紛飛。

  荷花、樹皮:花期從往年的6月下旬至7月提前了20天左右,南京的梧桐樹更是迫不及待地蛻皮。背後是建國50多年來罕見的高溫:從6月4日迎來今年首個高溫天氣後,整個6月南京的高溫天氣多達10個,遠遠超過往年2個的均值,更是47年來頭一遭。荷花以為夏天到了,大樹也因為乾旱少雨急切地脫皮戰高溫。

  天氣系統脆弱攪亂氣溫

  南京大學氣象專家余志豪教授認為,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氣候、生態正變得異常脆弱,導致極端天氣頻發。這一現象的結果是,從去年冬天到今年夏天--- 天氣由冷轉熱的季節自然調整過程中---氣溫起伏不定,總是在冷暖兩極的變化中遊走,偏離了逐步增溫的正常軌道,帶來天氣暴冷驟熱。

  正常的氣溫變化被打亂了,天氣要麼寒冷,要麼又轉入驟熱, 余教授說,正是這種無規律的變化讓一向對自然界變化敏感的動植物也亂了時令。「物候異常,其背後都是有著氣象規律可尋的。」余教授說。

  市民中間流傳三種說法

  上當受騙說

  「今年的天氣這麼反常,不知道怎麼回事,要麼一下子降溫20℃,要麼一下子暖和得要命,從春天就開始了,不要說這些花啊鳥的遲開花早叫了,就是人也受不了啊。」家住小市村的市民陳先生認為,可能是天氣一會冷一會熱,搞得動植物不知道「今夕是何年」,所以上當受騙。

  偏離軌道說

  而家住鼓樓傅厚崗的賈先生則認為,自然界也會出現時不時偏離軌道的事情,動植物也不一定每年都是一成不變地準時生長、發芽,出入一段時間也是正常的。賈先生說:「就像開車一樣,保不准哪一天就會拋錨,小擦小碰的。」

  環境破壞說

  在南京某高校工作的許先生介紹,目前,全球正在變暖。人類除了大量向空中排放二氧化碳、甲烷等物質使全球變暖外,還帶來嚴重的尾氣污染、工業燃煤污染以及砍伐地球綠肺---森林,荒漠化、水危機……這些都導致氣候發生了突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