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公司中國行賄的體面內幕 淘汰性賄賂活動

發表:2005-07-07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直到現在,「性賄賂」依然是社會各界議論的焦點話題。但是,當跨國公司在華行賄的內幕被連續曝光之後,人們赫然發現,各種各樣的娛樂活動,早已經被跨國公司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海外培訓、贊助領導幹部子女到國外留學、合辦面向政府官員和國企高管的EMBA班等等。在行賄這個問題上,跨國公司要比某些中國企業 「高雅」得多、「體面」得多也隱蔽得多。

最新的一起,是美國加州的醫療診斷設備企業DPC公司,該公司在天津的子公司天津德普診斷產品有限公司(簡稱天津德普),由於在過去通過賄賂取得醫院的訂單,被美國司法部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罰款404萬美元,加上預審費等,該公司要繳納的款項超過480萬美元。

由此牽出兩個最大的疑問。第一,為什麼跨國公司在中國的行賄,能被外國監管部門發現;第二,為什麼中國的相關部門,反而很難發現、查處外企的行賄行為?

第一個問題,答案是現成的。那就是,包括美國、歐洲國家在內,很早就開始對本國企業在海外的經營活動是否合法、是否涉嫌腐敗進行監控,並有嚴厲的處罰措施。

1976年5月,美國證監會發表一份名為《可疑與非法企業支付行為》的報告,指出有超過400多家的美國企業向外國政府官員、政治家以及政治團體支付了超過3億美元的費用。這份報告在美國社會引起震撼。美國輿論認為,雖然這些企業行賄的對象是外國政府官員,但是,這種行為既有違美國公眾的道德期望以及價值觀、腐蝕了公眾對自由市場體系的信心,其消極影響也會傳導到美國國內。

在這樣的背景下,1977年,美國正式出臺《反海外腐敗法》,旨在禁止美國公司向外國政府公職人員行賄。該法規定,對涉嫌的個人,可以處5年徒刑,並終身禁止從事涉案行業。

《反海外腐敗法》的通過,招致美國眾多大型企業尤其是在海外有投資的跨國公司的激烈反對。雖然該法律後來有所修改,而且頒布20多年來執行力度一直較弱,但是,隨著更多的西方國家通過類似的法律,禁止企業在海外的腐敗行為已經是大勢所趨。2003年12月,43個國家在墨西哥簽署《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其中第十六條將「賄賂外國公職人員或者國際公共組織官員」定義為犯罪行為。這部公約,成為查處跨國公司在外國行賄的有力武器。

如此嚴厲的處罰措施,使得跨國公司在海外的經營行為受到嚴厲的約束,一旦事情敗露,相關公司要麼主動到案,請求當局的寬恕,要麼舍車保帥,清除一批涉案人員以自保。此次天津德普事件,涉案的美國公司就是主動到案,最後和美國司法部門達成罰款協議。

關於第二個問題,為什麼中國有關部門,面對近在咫尺的跨國公司,反而很難發現他們數額龐大的行賄行為。原因不外有三條:

第一,外企行賄有其隱秘性。對外貿易和中外合作、合資企業的業務,相關人員必須具備外語、外貿等方面的專業素質。這種特殊的職業要求使得外企的活動、交易空間更小、更封閉、更專業,不易為人覺察。

第二,外企行賄,很多事實發生在境外,追查不易、取證更難。

第三,長期以來,吸引外資是各部門和各級地方政府的重要工作,有的地方對外企幾乎是予取予求,根本談不上對其經營行為進行監控。

比起國內企業的行賄動作,外企行賄的「大手筆」,給中國經濟和對外貿易造成的危害更大、更深。這也對中國相關部門查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