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姓氏 叫錯名字趣事一籮筐

發表:2005-07-08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黃旭升臺北縣八日電)嘉義市侯姓婦人遭戶政人員誤登錄為「獅」,成為相當罕見姓氏。臺北縣也有不少民眾姓氏罕見,有人姓汲被誤認為「吸」,姓芮的被別人念做「丙」,甚至基隆市長許財利都曾經稱呼卞姓媒體工作者為「卡記者」,真的是趣事一籮筐。

嘉義市有一名已故婦人姓「獅」,原來是早年戶政人員先後登錄錯誤,從本姓「侯」誤植為「猴」,再誤登錄成「獅」,成為相當罕見的姓氏。

這樣的罕見姓氏在臺北縣不少,替代役男汲建昌分發到臺北縣稅捐稽徵處服務,由於他是三十二歲的「資深替代役」,加上罕見的姓氏,所以令人印象深刻。

汲建昌說,他在電話簿黃頁上還沒有翻到同樣姓氏的人,也不清楚現在在臺灣是否「僅此一家、別無分號」。他與哥哥汲東昌分別育有一子一女,所以,在臺北縣汲姓一家有四口。

汲建昌今天說,依據父親轉述「汲」姓應該是中國東北的滿州姓氏,輾轉遷移到山東。許多人不清楚他的姓氏怎麼唸,也有人稱呼他「吸先生」,讓他哭笑不得。至於更多人認為他的姓氏怪,汲建昌倒是已經見怪不怪。

祖籍中國江蘇的臺北縣府勞工局視導芮家楠,唸書時候經常遇到老師不曉得如何稱呼她。「不是每一位老師國文造詣都很好,尤其是理化老師常念錯。」她說。

在陝西有個芮縣,姓芮的在臺灣不多,芮家楠的父親一共育有五個子女,不過,她的兩個弟弟都還沒有小孩。以前,有許多人叫錯芮家楠的姓氏,有的以為芮是蘇的簡寫,稱呼她蘇小姐,有人甚至叫他「丙」小姐。她說,後來知名歌手蘇芮走紅,讓他自我介紹方便了不少。

衛生署立臺北醫院營養師線秀鳳也是怪姓,整個家族現在只有五人。據聞高雄也有人姓線,但她沒有遇過。倒是線媽媽二十年前回到河北省景線探親,整個聚落村莊都是線姓宗親,大家一見如故好高興。

線秀鳳今晚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大家第一次獲悉他的姓氏都瞪大眼睛不太敢唸,也讓老師印象深刻,「所以每次點名問問題,我總是逃不掉,倒楣透了。」她念宜蘭光復國小時,老師簽畢業紀念冊題上「線秀鳳--可以用線繡上一隻鳳」。

其實,不僅老師會唸錯姓氏,政治人物也一樣會「突槌」。住在臺北縣永和市的媒體工作者卞金鋒,派駐在基隆市採訪工作。他首次拜訪市長許財利時,許市長看著名片說,「卡記者,你的名片姓氏印錯,漏印了一點。」

這個把卞當卡的笑話,仍在基隆市的新聞界流傳,因為許財利的看走眼,從此,圈內人或被採訪對象都稱呼卞金鋒為「卡記者、卡哥。」

除了容易讓人念錯的姓氏之外,也有讓人瞠目結舌不知道讀音的姓氏。前任臺北縣府建設局公用事業課長逄子(人雋),對於初識者都要費盡唇舌介紹自己的名字姓氏讀音「逄」如同旁邊的旁,後來乾脆在名片印上注音符號,省得麻煩。

其實,有些人的姓名除了怪,還是討喜。鶯歌陶瓷博物館營運組長吳子旺,總是被取笑沒有子孫希望,可是,他卻一口氣生了兩個乖巧的男孩。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臺北縣長任內每年過生日時,一定要把媒體記者袁延壽拉到旁邊一起慶生,蘇貞昌說,「袁延壽是我的吉祥物,可以延年益壽。」

警察廣播電臺的記者衛菁,與調味品的「味精」同樣諧音,讓人印象深刻。除此,新近入臺北縣府服務的替代役男郝旺、臺北縣議員宋進財,都是因為諧音,逢年過節時成為最受歡迎的人物。

臺北縣有將近三百八十萬人口,來自各族群的人聚集在這新故鄉,原住民行政局長夷將.拔路兒,以及已故前烏來鄉長米臘.瓦旦,幸虧名字沒有超過六個字,否則身份證一定因為空間不夠被登錄為「見備註」。

人口多,各類罕見姓氏自然不少,縣府教育局課長武曉霞、新聞室課長柏麗美、人事室課長衛正倫、萬里鄉民政課長粘雪琴、三重戶政所秘書解愛玲、板橋戶政所秘書岳壢珍,這些姓名雖不足為奇,但也常增添許多茶餘飯後的話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