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爆炸目擊證人發現一名可疑年輕男子(組圖)

發表:2005-07-09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峰會降半旗哀悼死難者。

布萊爾強調襲擊嚇不倒英國人。新華社/法新

  死亡人數超過50人監控錄像幫助尋凶

  根據英國首都倫敦警方8日公布的最新數字,7日發生在倫敦的系列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數已超過50人。警方已展開追查恐怖襲擊罪犯的行動。一名可疑的年輕男子已浮出水面。  

  爆炸唐寧街10號啟動反恐預案

  倫敦系列爆炸消息傳來,唐寧街10號首相府立馬作出反應,數分鐘後便啟動了預算為20億英鎊(36億美元)的反恐預案。

  自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遇恐怖襲擊後,英國財政大臣戈登.布朗便每年專撥20億英鎊預算用於反恐。

  接獲倫敦發生爆炸消息數分鐘後,戰時內閣下令實施代號「競爭」的反恐預案。

  一名高級官員說:「消息一傳到內閣,我們已經計畫的一切便開始轉動。人們直接各就各位,計畫得以嚴格實施。」

  英軍接到在倫敦街頭採取行動的命令,以防首都遭受襲擊。警察、消防員、護理人員以及各家醫院進入完全戒備狀態。

  倫敦警察廳向控制室增派人員,監控和協調應急反應。由爆炸和法庭科學專家組成的專家小組也應召待命。

  爆炸死亡人數已經超過50人

  倫敦警察局局長伊恩.布萊爾在8日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證實,7日發生在倫敦的系列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數已超過50人。

  布萊爾說,大量情報顯示有一個恐怖組織在英國境內活動。從現場情況來看,爆炸絕對不是自殺式爆炸,爆炸裝置可能被放在地鐵列車的座位下面。他表示,警方將對製造爆炸事件的罪犯進行追蹤,並將他們繩之以法。

  布萊爾還說,目前由於爆炸地點仍需要進一步檢查,死亡人數可能還會上升,但不大可能會超過100人。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8日援引倫敦警察局反恐部門負責人安迪.海門的話說,恐怖份子所使用的高爆炸藥不超過10磅,可以用帆布旅行包攜帶。

  英國外交大臣斯特勞7日說,爆炸事件顯示出「基地」組織活動的明顯痕跡。

  爆炸倫敦交通基本恢復正常

  因系列爆炸事件而一度中斷的倫敦公共交通8日已基本恢復正常。13條地鐵線路除了發生爆炸的地點和線路仍然關閉外,其餘線路已完全恢復正常。另外,路面交通的爆炸地點依然被封鎖著。

  交通部門一名發言人說,目前地鐵可能會有誤點情況,部分線路也還不能開放。「我們力求提供接近正常水平的服務。」他說。

  現在,環線地鐵仍然關閉。3個發生爆炸的地鐵車站作為犯罪現場仍被警方封鎖,因此技術人員無法前去檢查損壞情況。「我們的確不知道需要多長時間讓整個(地鐵)網恢復正常。」倫敦交通部門發言人說。

  倫敦警察廳已經建議地鐵乘客,如非必要,這兩天盡量不要出門。警方呼籲市民保持警惕,有可疑情況馬上報警。

  爆炸公共汽車誤炸說佔上風

  調查人員認為,地鐵中使用的3枚炸彈顯然通過定時器引爆,30路公共汽車則系遭自殺式襲擊者誤炸。

  一名官員說,在英國受到密切監視的數十名可疑恐怖份子似乎無人捲入倫敦爆炸案。

  搜尋線索的調查人員說,在地鐵中使用的3枚炸彈顯而易見系定時器引爆,而非手機或其他遙控裝置,更非自殺式炸彈襲擊者。摧毀30路公共汽車的第4枚爆炸裝置目標本非公共汽車。

  倫敦反恐官員說,他們仍在試圖確定爆炸物類型。其中一名官員臆測,7日上午9時47分車頂被炸裂的30路公共汽車誤遭一名自殺式襲擊者炸毀。

  《紐約時報》網站8日援引美英反恐官員的話報導說,另一種理論後來佔了上風,即襲擊者攜帶炸彈前往摧毀預定目標時,炸彈提前爆炸,致使公共汽車遭殃。

  針對有關地鐵列車上發現兩枚未爆炸包裹炸彈的報導,英國官員既不予以證實也不加以否認。

  爆炸監控網路監控錄像助尋凶

  幾乎所有倫敦人可能到達的公共場所,大多都有監控錄像,它們無所不在。

  而在7日這天,監控錄像成為警方的寄託所在。警方認為,倫敦的監控錄像有可能已經記錄下爆炸元凶的行跡,依照錄像所示,他們可以找到系列爆炸的幕後凶手。

  警方披露,僅在倫敦各地鐵站內就設有數千個攝像頭,它們全天候監控著地鐵內的各種活動。過去,警方通常使用遍及全城的攝像頭緝拿刑事案件,藉此曾成功破獲不少大案。

  統計表明,倫敦各火車站內設有1800多個攝像頭,而在整座城市的地鐵交通網內,攝像頭則多達6000多個,部分公交車上也安裝有監控裝置。

  此外,越來越多的倫敦人還習慣隨身攜帶攜帶型數碼相機,一些人的行動電話也有拍照功能。倫敦警方認為,隨著調查的繼續,線索會逐漸浮出水面。

  「那是我們將優先調查的對象。監控錄像一方面是我們線索來源,另一方面也是法庭證據。」倫敦警察局專員布萊恩.帕迪克說。

  警方已經開始對安置在倫敦地鐵和公交系統中的監控錄像進行全面分析。同時,地鐵出口和公共汽車站的監控錄像也將納入調查對象。

  爆炸幸運乘客下車逃過一劫

  在7日發生的倫敦爆炸事件中,有這樣一名幸運的公交車乘客。當他從一輛雙層公交車下車後片刻,這輛公交車就發生了強烈爆炸,造成數人喪生。

  這名乘客名叫理查德.瓊斯,現年60歲,是一名項目經理。當他發現他乘坐的這輛公交車沒有按照常規路線運行後,他立即下了車。大約10秒鐘後,這輛車就發生了爆炸,車頂被爆炸掀開。

  當天早晨,第一次爆炸在倫敦地鐵內發生。之後,大量地鐵乘客湧上街頭,於是這輛公交車改變了行車路線。目睹爆炸後,瓊斯不斷對人們說:「那時,我剛剛下車。」他對路透社記者說:「我只覺得自己非常幸運。我剛下車,就感覺到了這次巨大的爆炸,並聽到一聲巨響。」

  爆炸目擊證人發現可疑男子

  地鐵遭遇第一次襲擊56分鐘後,30路公共汽車在塔維斯托克廣場響起爆炸聲。

  「我當時緊挨一名年輕男士站立。他不斷把手伸入一個袋子內,」現年61歲的目擊者理查德.瓊斯告訴媒體記者,「他看起來像外國人。因為他看起來緊張,我便對他留意起來。」

  另外幾名乘客也說,這名膚色深的男子看起來25歲左右。爆炸發生前數小時,他把手伸入袋子。「他不斷彎腰把手伸入袋內。」一位姓斯科特的乘客說,這名乘客在爆炸發生前數秒鐘下了車。

  如果自殺式襲擊者的說法得以證實,那麼襲擊公共汽車在歐洲還屬首次。綜合新華社電  

  反思恐怖襲擊能否避免

  倫敦恐怖襲擊發生後,英國人開始反思這樣大規模的恐怖襲擊能否避免。

  沒有收到情報

  倫敦7日發生系列爆炸案,英國警方和安全部門的應對顯得有些倉促和混亂。爆炸發生後,倫敦警察廳副助理督察布賴恩.帕迪克強調說,在此次恐怖襲擊發生之前,英國警方和安全部門沒有收到任何警告。

  「我們沒有收到任何有關此次襲擊的警告,」帕迪克向新聞界表示,「沒有任何機構或組織向我們警告將會發生的事情。」

  英國媒體此前曾報導說,以色列駐英國使館曾提前收到了有關恐怖襲擊的警告,但是以色列使館對此斷然予以否認。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英國政府曾多次拉響恐怖襲擊的警告,並採取了嚴密的安全保護措施,但卻沒有發生任何意外。此次恐怖襲擊發生前,英國政府卻沒有收到任何情報,更沒有採取相應的防範措施,這表明當局耗費巨資打造的反恐網路和情報系統存在問題和漏洞。

  襲擊難以避免

  部分英國安全專家指出,英國想要防範所有恐怖襲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簡氏情報摘要》編輯亞歷克斯.斯坦迪什說,即使在防範恐怖襲擊措施最為嚴密的以色列,也不可能挫敗所有襲擊行動。斯坦迪什說,要想挫敗這樣的襲擊行動,必須有情報人員滲透進入恐怖組織內部,獲得相關信息,然後當局才能採取行動。但是要達到這樣的目標,英國情報部門顯然還欠缺火候,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情報部門也不敢誇下這樣的海口。

  斯坦迪什認為,和4年前的「9.11」相比,英國安全和救援部門的應對顯得從容得多,這表明政府制訂的反恐措施還是收到了一定成效。英國安全和情報專家查爾斯.布萊克莫爾也持相同觀點。

  「任何社會,無論是否做好了準備,面對這樣技術極端的恐怖份子都顯得很脆弱。」布萊克莫爾說。

  措施存在漏洞

  但是,也有一些安全專家指出,雖然政府的情報工作無法面面俱到,但是如果從以往其他國家的經驗中吸取教訓,可以將襲擊造成的損失降至最低。

  10年前的7月,來自阿爾及利亞的武裝人員在法國首都巴黎的地鐵站中製造了類似的系列爆炸案,造成8人死亡,150人受傷。這起地鐵爆炸案發生後,包括將地鐵站中的垃圾桶焊死,使恐怖份子無法在裡面放炸彈,這些措施至今仍然生效。相反,英國政府在這方面的措施就沒有那麼嚴密,從而給恐怖份子提供了可乘之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