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遭遇「千年一遇」暴雨

發表:2005-07-11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小時持續「千年一遇」暴雨

  鄭州晚報消息: 7月7日14時,車進南召境內,一直淅淅瀝瀝的雨突然大了起來。

   「這雨小多了,那天晚上比這不知道大多少。」在南召縣汽車站附近做生意的老何提起6月30日晚上的雨就激動起來。老何描述說,活了40多年,他從來沒有見過那麼大的雨,而且下了那麼長時間。指頭大小的雨點劈頭蓋臉的下來,而且持續的時間特別長,雨剛下來縣城的大街上就開始積水了,「水太多了,都流不出去了。」

  「7月1日早上一開門我嚇了一跳,飯店裡積水有一筷子那麼深,橫七豎八的漂著很多啤酒瓶子。」老何是土生土長的南召人,家在縣城裡面,他在汽車站附近開了一家小飯店,每天晚上都要回家去住,第二天一早來飯店經營。

  老何告訴記者,雖然他的飯店地勢比較高,但是積水還是湧進了他的店內,由於沒有任何防備,店內的很多東西被泡在水中,一些可漂浮的東西都被水衝亂了位置。最讓老何心疼的是,前一天剛買回來堆在牆角的煤球,在水的浸泡下都變成了黑泥湯。

  老何的遭遇只是此次災難的「冰山一角」,從6月30日17時開始,一場突如其來的特大暴雨襲擊了南召縣,這場暴雨一直持續到7月1日凌晨5時才停止,12個小時內從未間歇過。

  記者在水利部門拿到了一份材料,上面顯示了6月30日那天晚上的雨量記錄。這場罕見的特大暴雨降雨總面積是1100平方公里,有8個鄉鎮的降雨量超過100mm,其中白土崗鎮降雨量達648mm,成為最大的降雨區域。

  「一般情況下一次降雨量達到100mm就是特大暴雨了,648mm可想而知是一個什麼情況。」該縣水利局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解釋說。

  在南召縣政府的一份文件中,這次降雨被稱為「千年一遇」。

  「我從小到大沒見過這麼大的雨,晚上四周都在閃電,雨像瘋了似的。」36歲的張大武和老何一樣,提起那天晚上的雨就激動不已。

  有意思的是,在隨後的採訪中,幾乎所有的受訪者都會用一句話來表達自己對那場暴雨的感受,「長這麼大,真沒見過這麼大的雨。」

  一場暴雨帶來的3.5億元損失

  尹玉偉已經有一週時間沒有睡好覺了。

  今年30歲出頭的尹玉偉是南召縣伏陽中學的校長,這是一所創建不久的民辦學校,因為中招考試剛剛結束,他每天都要去打聽試卷的批改進度。7月7日,中招成績出來,他打聽到學校今年的情況不錯,對下一年的招生非常有利。

  然而,在關注這件事情的同時,他不得不把抽出精力來,去醫院看望一位受傷者。6月30日晚的特大暴雨,衝垮了校園中近200米長的院牆,其中一截高達4米的院牆砸在了旁邊鄰居的房屋上,導致一位居民被砸傷,家中所有傢俱被毀壞。

  「這次損失大概在8萬元左右。」尹玉偉很是憂慮,作為一家剛起步不久的民辦學校,所經受的損失顯然是沈重的。「更要命的是,如果雨不停,被毀的院牆就不能修復,直接影響馬上開始的招生工作。」對於民辦學校來說,每年的招生工作是頭等大事,直接關係到學校的生死存亡。

  這次突如其來的特大暴雨給南召帶來了一場洪澇災害,損失慘重。7月5日,南召縣委、縣政府的主要領導給前來視察災情的副省長賈連朝匯報情況時稱,此次洪災有8個鄉鎮65個行政村628個村民小組嚴重受災,受災人數達4.1萬人,基礎設施遭到嚴重破壞,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7億元,間接經濟損失3.5億元。

  這次暴雨成災給南召的交通帶來了非常大的衝擊,沖毀路基145.3公里,路面24.5公里,毀壞橋樑7座,涵洞全部毀壞34道、局部毀壞55道,毀壞防護工程2110立方米,路基塌方103處58400立方米,G207、S331線及多條縣鄉公路中斷,累計中斷交通32條共117 處,直接經濟損失3000萬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