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永恆經典的中國時尚(組圖)

發表:2005-07-11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雅芝的氣質與中國旗袍傳統而溫婉的特質吻合,所以她既能勝任《京華煙雲》中的大家閨秀姚木蘭,也把《上海灘》中溫柔可愛的馮程程演繹得令人過目來忘,這旗袍,與她的配合可稱天衣無縫

這個蘭心慧質的女子被稱為「玉女宗師」,不但外型溫柔斯文,更畫得一筆好畫,作品入圍過首屆「中國水彩人物畫展」。宜古宜今的周慧敏本質上也許更接近旗袍--柔軟的緞面上那一針一線都是靠一顆慧心和一雙巧手才繡出的最精緻迷人的紋樣。

 「王子挑選寵兒,外套尋找它的模特兒」,到底是外套選擇了最合眼的模特兒,還是模特兒給了外套醉人的風情和靈魂?旗袍的全盛時代在三四十年代的上海,當旗袍遇到張曼玉,六十年代的香港恍惚之間移了魂,旗袍的「花樣年華」在另一個時空再度綻放成嫵媚的煙火.

在許多關於老上海風情的文字裡,總能看到木地板、老籐椅、即使在盛夏也穿得一絲不苟的長旗袍和尼龍絲襪……把肚兜當禮服穿的北方女郎章子怡是否能在《茉莉花開》裡找到海派時髦的神韻?

旗袍的正宗格調要麼是工筆重彩要麼是白描,麵料與花色千變萬化但一定華貴卻不失含蓄,嫵媚而不失典雅。鞏俐身上這種俗艷的大紅大綠,以前只能當土坑上搓揉的被面,做禮服固然誇張太甚,拿來當窗簾都會招人笑話,可是,年畫比文人畫更對觀光客胃口,穿給洋鬼子看的就管不得東方的含蓄了--反正《紅樓夢》有幾個洋人看得懂?

上個世紀20年代,識文斷字的女學生曾經是引領過中國時尚的一族,在美國衛斯理大學讀書的宋氏三姐妹是標準女學生出身,她們的英文讀說可能比中文還流利,但在接受過最西式的教育後,旗袍陪伴了她們一生。女學生們的旗袍通常為布質,花樣素淨,像趙薇在《情深深雨濛濛》裡所穿的這款,在女學生的打扮中已稍顯華麗。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唱過唐詩唱過宋詞的鄧麗君與旗袍也有不解之緣,在她的演出服裡,旗袍佔了多數。她成全了它的美麗,它成就了她的傳奇

旗袍穿在洋派的李玟身上,如果不是那個小立領,已不大容易認得出是旗袍,但是,在奧斯卡頒獎禮上演唱,中國女星不穿旗袍又穿什麼呢?

從穿泳裝唱火辣性感的《熱咖啡》到穿和服演粵劇《蝴蝶夫人》,汪明荃在舞台上的服飾變化多端。而一身旗袍的阿姐居然也有著不遜於年輕人的活力。

在舞台上穿旗袍上的女歌手不少,但已漸漸失去了鄧麗君那樣的低柔溫婉,旗袍穿在莫文蔚身上與穿在李玟身上都是一樣的--特別顯穿著者的窈窕身段,但,也僅止於此。

現代女性的便裝已不再是旗袍,只有大日子裡,旗袍才會偶露崢嶸。唯一給老禮老作派容身之地的春節,像TWINS這樣乖巧懂事的小女孩穿著旗袍笑呵呵給你道萬福,有幾個人能忍住不喜笑顏開?

節日裡最圖吉利,紅--特別是奪目明艷的紅,是旗袍色的上選。郭可盈的紅旗袍一如鄰家女郎的親切溫暖。上門拜年碰到這樣的女子遞過來一把零食,年味就更濃了。

該前衛的時候就前衛,該傳統的時候就傳統。旗袍一遇紅色與金飾,隆重的味道呼之欲出,「電音女王」陳慧琳穿起喜氣洋洋的紅旗袍在配飾上也和諧統一,穿得這樣,這天必是「大日子」。

連中文都說不好的鐘麗緹也許從來不知道,與旗袍相配的傳統肢體語言應是輕柔順的、內斂的,不適合這樣門戶大開、硬橋硬馬。她不知道,但有什麼關係?這個時代已經顛覆了太多的傳統與規條,再多一條怕什麼?設計師喜歡把這叫「前衛」。

《半生緣》裡顧曼璐在一座裝潢華美的房子和一段失敗的婚姻裡耗了半生,生活就像蔣勤勤身上這襲華美的旗袍,可是,誰知道是不是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已千瘡百孔?

林青霞甚少穿旗袍,還好在《旗正飄飄》裡她穿了一回,仍不改清秀本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