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谷:歷史奧秘與奇妙景觀(組圖)

發表:2005-07-14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詹勒7月13日報導/歷經億萬年斗轉星移、滄海桑田,美國的科羅拉多河造就了大峽谷。多少年來,探險者和科學家一直在試圖揭開目前美國最著名的國家公園之一---大峽谷的奧秘。

1540年9月下旬的一天,由加西亞.洛佩茲.卡迪納斯上尉率領的一隊西班牙探險者停了下來。此前的好幾個星期時間裏,他們一直從南向北穿越現今美國西南部的大沙漠。

大地炙熱,驕陽似火。這些探險者當時在搜尋的是傳說中的七座黃金之城。腳下的這片大地荒無人煙,沒有多少東西可看,只有前方很遠處天空和地平線的結合處,尚可以吸引人們的目光。

突然間,他們來到一處懸崖峭壁的邊緣,那裡看上去好像是地球被狠狠切了一刀似的。這條深深的峽谷橫亙在他們面前,向左右兩邊延伸擴展,看不到盡頭,似乎讓人無路可走。他們的腳下以及前方,是一片由黃色、紅色、棕色和黑色岩石、石塊構成的奇形怪狀的景致。

大峽谷的底部,一條渾濁的小河看上去在流淌。卡迪納斯上尉命令他的3名士兵沿著峽谷的邊緣爬下去,看他們是否能找到一條通往峽谷另外一端的道路。那3名士兵沿著峽谷的峭壁往下爬了三分之一的高度,他們發現大峽谷遠比他們想像的要深,所以他們又爬了上來。

無奈之下,卡迪納斯上尉和他的探險隊向南折返。今天,歷史銘記他們是最早目睹由科羅拉多河造就的大峽谷的歐洲人。他們當年到過的這個地方,今天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美麗、奇特和有趣的地方之一。

*土著居民生生不息*

在之後的兩個多世紀的歲月裡,歐洲探險者再沒有來到大峽谷。而當地的土著居民繼續在那裡生生不息。他們祖祖輩輩在那裡居住了幾百年的時間,有些在那裡安家落戶甚至長達幾千年。

1776年,兩名西班牙傳教士希望尋找一條從今天美國新墨西哥州聖塔菲通往北美洲西海岸加利福尼亞蒙特雷的道路。雖然弗蘭西斯科.愛斯克蘭迪神父和另外一名傳教士的探索旅程並不成功,但是他們卻重新發現了大峽谷。

在19世紀,美國的人口快速向西部遷移。大峽谷被認為是旅行者的一道障礙。當時只發現有兩個地方的河水較淺,可以通行。

隨著開拓者不斷向西遷移,美國政府希望得到更多西部邊疆的信息。大峽谷的很多方面都不為人所知,當時的地圖上,大峽谷那片地區標注的是「未知疆域」這樣的字眼。

1869年5月,約翰.衛斯里.鮑威爾少校和9名助手隨從開始對科羅拉多河進行首次全面探險考察。他們在懷俄明州的綠河渡口把四條木船放入河水,從綠河與科羅拉多河匯合的地方開始了考察行程。鮑威爾少校在書中寫道,他們當時開始的是「大未知之旅」。

鮑威爾少校在美國內戰期間,效力於北方軍隊。他在一次戰鬥中失去了右臂。內戰結束後,他成為伊利諾伊州韋斯利恩大學的地質學教授。他還自修了研究地球歷史不同時期生命存在的古生物學,並且是一名人類文化學專家。因此,鮑威爾是考察大峽谷的合適人選。他既可以描述一個地區地質特徵,同時又瞭解熟悉早在9千年前就開始在大峽谷地區生活的美洲印第安人。印第安人的幾個部落直到今天仍然認為大峽谷是他們的家園。

*水冰風刻劃大峽谷地貌*

大峽谷的地質學就好像是一部地球形成的歷史。在千百萬年裡,水、冰以及風的綜合作用最終形成了大峽谷的地貌。儘管大峽谷處於沙漠的中間地帶,但是水卻在大峽谷地帶地貌形成過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那裡幾乎每天都是明媚的陽光和高溫天氣。這就讓土壤變得很硬。當雨水落下的時候,無法滲入地下,而是直接流向了科羅拉多河。

暴雨時常造成一些匯入科羅拉多河的小河支流洪水氾濫。洪水捲走大量泥沙和房子般大小的石頭。所有這些東西最終流入科羅拉多河,被湍急的河水不斷推進,就這樣,科羅拉多河慢慢地把自己「挖」向地球岩石表層的深處。千百萬年以來,科羅拉多河一直在繼續著這一進程。

你可以在大峽谷的不同側面的不同高度看到不同類型的岩石。大峽谷18層岩石的每一層,都是在地球歷史的不同時期形成的。

科羅拉多河最早在7千萬年前開始形成。形成之後,火山爆發以及其它自然作用多次使科羅拉多河改道。在大約1700萬年前,地球深處的壓力使科羅拉多河流經地區的地面隆起,科羅拉多河繼續流經這一地區,但是更深地嵌入岩層。

大峽谷最寬處達29公里,有1點5公里深。今天在流淌著科羅拉多河的大峽谷底部,那裡岩石已經存在近20億年。

*19世紀中鮑威爾完成考察之旅*

在1869年,幾乎沒有人想到約翰.衛斯里.鮑威爾和他的探險隊能活著完成大峽谷的考察之旅。因為以前從來沒有人進行過這項嘗試。

這條水流湍急的河充滿危險。水下隱藏的礁石可以擊碎小船。在河道狹窄處,河水猛烈沖刷著岩石峭壁,似脫韁的野馬。奔湧的急流在一些有落差的地方急速衝下,還有一些地方,強勁的水流可以把一艘船拋向水中的礁石和峽谷峭壁。

鮑威爾少校明白,探險的旅途充滿危險。當探險船隻接近急流的時候,他和他的船員會趕緊停下來。有時他們像在平靜的水面行舟一樣,用漿劃過一段水面。還有些時候,他們乾脆扛起船隻和所有的設備器材,繞過危險的急流險灘。鮑威爾少校每天都在筆記本上記錄下這一天他們的所見所為。以下是他寫下的有一天所遇到的困難。

「我們今天早晨兩次扛起船,繞過急流。下午的時候,我們又經過了一段超過半英里長的狹窄河面,那裡很窄,水流很急。我們沿河水漂浮。在這段狹窄水面的下游尾部,河道突然右拐,河水猛擊看起來好像是立在急流中間的一塊礁石。我們全力劃向右側,但是看起來似乎不可避免被甩向懸崖峭壁。我們被高高地拋向浪尖,好在沒有碰上岩石,因為水流的作用,我們被往後推,終於平安通過。」

在探險考察開始3個多月之後,鮑威爾少校和他的探險隊到達了大峽谷的盡頭。在探險旅途中,有3位隊員提前離開了探險隊,再也沒有見到他們。隊中的兩個人繼續沿著科羅拉多河前行,一直到入海口,成為目前所知最早漂流完整個科羅拉多河的人。

*每年吸引5百萬人觀光遊覽*

今天,大峽谷已經是國家公園的一部分。每年有大約5百萬人前來這裡觀光遊覽。他們駐足峽谷的邊緣,驚嘆這樣一處引發人們無限讚嘆的神奇造化。還有人沿著很多條小徑,下到峽谷深處。

有些遊客會乘橡皮船穿越流經大峽谷的科羅拉多河河段。河流嚮導都是一些知道如何駕船穿過洶湧急流的行家高手。這項被稱為白水筏渡的運動,現在非常流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