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健身令美專家震驚 研究並證實其療效

發表:2005-07-14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天走鵝卵石路半小時降血壓練平衡保活力。據美聯社12日報導,由鵝卵石鋪成的小徑更有利於你的健康並能降低你的血壓。據一項最新研究成果顯示,60歲以上的人每天在圓滑的鵝卵石小徑上行走半個小時,連續行走4個月後,他們的高血壓會顯著降低,而且他們的身體平衡能力和協調性也都有明顯提高。

  關注中國人健身活動

  美國俄勒岡研究所的行為研究人員看到中國人在傳統的石子路上來來回回地鍛練和行走後,對鵝卵石的健康作用進行了調查研究。領導了這一研究的約翰.費舍爾說:「我們發現,在我們訪問的幾個城市裡人們在鵝卵石鋪成的小路上行動,有的人站在上面,有時他們在上面跳舞,甚至還有人在鵝卵石鋪的路面上進行舉重鍛練。我們想,如果我們能夠進行科學研究的話,我們就能夠發現他們這樣做是否真的有益健康。」

  研究結果令人震驚

  研究結果讓費舍爾和他的同事感到驚訝,他們原先估計會看到在鵝卵石路上鍛練會對健康有一些很一般的改善,可是在為期16週的研究中,他們發現志願者的血壓也下降了。位於波特蘭的俄勒岡衛生科學大學的首席高血壓研究專家大衛.埃利森博士說:「研究結果非常令人振奮,如果他們在鵝卵石路面上鍛練兩年減掉 10磅肉的話,我一點也不驚訝。趕緊去鍛練吧,真的會發生戲劇性的效果。」

  百人模擬實驗受益研究人員還進行了模擬實驗,他們在一塊特別設計的6英尺長、1.5英尺寬的墊子上安上模擬的圓形鵝卵石,一些接受測試的志願人員赤腳在上面來回走,另一些人穿著襪子。他們與另一個不在墊子上行走的可控小組進行對比,這個可控小組的志願人員每天僅僅走一小時,每週三次。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國老人社會》雜誌上。

  費舍爾表示,幾乎所有108名志願者都表示,鍛練之後他們感覺更好,但一半人,也就是那些在鵝卵石上散步的人在平衡能力、身體的靈活性以及血壓方面有了明顯改善。費舍爾指出,鵝卵石在中國很常見,按中國的傳統醫學理論,高低不平的石頭表面可以刺激腳底的穴位。這一理論與針灸有些類似,也就是說,身體的許多部分雖然有些距離很近,有些距離很遠,但它們通過穴位連在一起,通過刺激這些穴位,就可以提高身體和精神健康。為何能令平衡能力提高雖然中國人在鵝卵石上行走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個世紀以前,但在此之前,對這種健身方法的研究還是空白。

  俄勒岡衛生科學大學神經生理學家法伊 .霍拉克表示,這次研究為下列觀點提供了證據:保持身體的靈活性和平衡能力可以推遲或預防人體老化。他說:「這種健身法具有提高身體平衡的效果,對此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有大量證據顯示,不管你是誰,如果你敢於挑戰,你的平衡能力就會提高。」霍拉克解釋說,人體保持平衡依賴兩種複雜的方法,一個是在內耳的前庭系統,一個是聯繫皮膚與骨肉的體覺系統。一般情況下,人體70%的平衡控制依靠體覺系統,30%依靠前庭系統。可是,當路面不平或不穩定時,身體變成依靠前庭系統,這時,人體大約70%的平衡控制依靠前庭系統。霍拉克說:「這種健身法對老年人非常有益,因為我們隨著年齡的增大,前庭系統的感受器會損失,但經常在不平坦或不穩定的路面行走,你實際上是在主動使用前庭系統,它的功能可能因此得到改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