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美國曾試圖用蝙蝠燃燒炸彈火燒日本

作者:文/羅山愛 發表:2005-07-15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太平洋戰爭期間,美國國防研究委員會曾試圖用蝙蝠攜帶炸彈火燒日本,並為此計畫耗費巨資,但因為種種原因,這些「生物戰士」最終未能出擊,成為一段隱匿在歷史塵埃背後的逸聞。

1941年12月8日,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牙科醫生萊特. 亞當斯聽到日本聯合艦隊偷襲珍珠港的消息,在震驚的同時,他所想到的就是如何還以顏色。次年初,亞當斯突然給美國參議員、自己的同鄉戴維寫信,提出利用蝙蝠攜帶燃燒彈空襲日本的設想,「如果讓這些蝙蝠代替飛機,攜帶燃燒彈去襲擊日本,我們可以首先從心理上戰勝那幫混蛋(日本人)!」

這一奇思妙想源於他到新墨西哥州卡爾斯巴溶洞探險時的一段發現。當時無數蝙蝠從它們白天棲息的洞穴中飛出來,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裡忽上忽下,快速變換著飛行方向和速度,準確捕食著昆蟲。雖然狹小的空間裡蝙蝠密密麻麻,但它們之間卻根本不用擔心發生碰撞。原來,蝙蝠是用超聲波定位器來確定方位的。在飛行過程中,蝙蝠喉內產生一種超聲波,通過嘴或鼻孔發射出來,遇到物體時,超聲波便被反射回來,由蝙蝠的耳朵接收回來,判定目標和距離。若是食物便捕捉,是障礙物便躲開,這種根據回聲探測目標的方法被稱為「回聲定位」,蝙蝠的回聲定位器是如此精確,以致於可以讓蝙蝠在拉緊的細鐵絲間飛來飛去。另外,蝙蝠的分辨能力也是驚人的。有一種熱帶生活的食魚蝠,在水面上飛過時就向水裡發射超聲波,儘管超聲波遇到魚體反射回來的信號非常微弱,但食魚蝠仍能聽到回聲,並迅速降落到水面把魚抓住,這也暗示蝙蝠對目標的識別能力也是可以被軍事利用的。

參議員戴維很快將亞當斯的設想向政府及軍方高層轉達,經過一番縝密研究後,美國軍方終於同意了亞當斯的研究項目,責成美國陸軍航空隊和陸軍化學戰勤務部負責作進一步開發。於是,亞當斯醫生與加利福尼亞大學的野外科考人員立即組成秘密的「蝙蝠轟炸機」研製小組,展開蝙蝠品種篩選和馴化工作。他們在落基山脈和印第安人保留地等環境惡劣地區奔波,調查了1000個洞穴和3000個礦井,最後選中了體格龐大的狗耳蝙蝠。這種蝙蝠大的離譜,翅膀伸展開來近一米左右,翅膀扇動造成的氣流可以將四周樹木弄得搖擺不定,可攜帶重約一磅的物體。不過因為數量較少,研究小組不得不將小得多的游離尾蝠也作為補充品種。研究小組用特製網兜,捕捉到100餘只蝙蝠,放入冷藏卡車裡面帶到華盛頓。為了配合他們的研究工作,美國國防研究委員會的特約研究員費希爾博士開發出兩種供蝙蝠攜帶的異形燃燒彈。除此之外,他還設計了小型延時煙幕彈,它能發出黃色的火焰,在夜間數百米開外都可以看到,這樣蝙蝠在測試飛行時就能夠被地面觀察者跟蹤了。研究小組用小夾鉗和細線將異形燃燒彈夾在了蝙蝠胸脯下面較鬆弛的皮膚上。其作戰設想是,帶上異形燃燒彈的蝙蝠被存放在冷凍貯藏箱裡面,使其進入冬眠。準備行動時,蝙蝠將被轉到大紙箱裡,由從中國內地起飛的美國飛機將這些紙箱投擲到日本上空,紙箱在300米左右的上空自動打開,蝙蝠從紙箱中掉出來後,慢慢從冬眠狀態中甦醒過來,接著這些蝙蝠飛向日本人用木頭、紙板搭建的屋子上,它們會用牙齒咬斷身上的細線,綁在身上的燃燒彈就會散落四處,引起大火……

1943年5月21日,美國陸軍航空隊的一架B-25轟炸機從1500米的空中進行空投蝙蝠試驗,結果大多數蝙蝠都沒從人工冬眠狀態甦醒過來,很多都被摔死了。接下來,「蝙蝠轟炸機」小組進行了一些技術改進,但最大的問題是許多被「抓丁」的蝙蝠並不合作,它們一旦脫離紙箱,要麼四散奔逃,要麼像自由落體一樣摔死在地上;甚至在一次試驗前,因為工作人員的失誤,一些攜帶有真燃燒彈的蝙蝠集體逃亡,它們丟下的燃燒彈燒燬了一個飛機修理棚和一輛軍官轎車。1943年8月,美國陸軍將該項目移交美國海軍,改名為「X計畫」。1943年12月13日,「蝙蝠轟炸機」小組又進行了一次蝙蝠空投試驗,這些蝙蝠表現不錯,它們引發了30處火災,其中有4起火災必須依靠職業消防員才能被扑滅。1945年2月,美海軍還打算在這一基礎上研製威力更大的「超級蝙蝠轟炸機」,但最終覺得在這個「無聊的項目」上繼續投入人力、物力實在浪費,於是取消了該計畫,而這個時候美國軍方已為此花費了200萬美元。

其實,最失望的莫過於該項目的發起者---亞當斯醫生,他始終認為,如果讓這些蝙蝠火燒東京的話,其威力將比美國在日本投下的原子彈的威力更強大,並能以更小的人員傷亡迫使日本投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