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為何沒買到 天價瓷器拍賣的背後故事

發表:2005-07-16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4世紀的元代青花人物罐「鬼谷下山」日前在倫敦佳士得拍賣會上以1400萬英鎊落槌(加上佣金後最終成交價折合人民幣約23億元),刷新中國藝術品拍賣價格記錄。

最終拍得這一中國藝術極品的是由倫敦古董商Eskenazi代理的一位美國股票投資商。整個競拍過程中有華人堅持到最後幾輪,但最終以1000萬英鎊的價格惜敗。業內人士透露,雖然近年來,在國際中國藝術品拍場上有著越來越多的華人收藏家,但頂尖中國藝術品最終的擁有者還是國外尤其是歐美藏家。

  華爾街金融大鱷力吞「鬼谷下山」

據業內人士介紹,Eskenazi是國際知名的幾大古董商之一,在收藏中國藝術品的同時,也代表一些大買家購買頂級藝術品。在香港蘇富比去年的秋拍中,他幾乎包攬了瓷器成交最高價的前幾位,委託他的既有西方金融大鱷,更有石油巨頭。

此次的元青花瓷罐他是幫美國華爾街的一位股票投資商購買,這位被稱為「股票文人」的藏家有相當數量的印象派繪畫等藝術品。近兩年開始對中國藝術品感興趣,並先後買入不少創記錄高價的瓷器等。據瞭解,在今年春拍中以4492萬多港幣(折合人民幣近4800萬元)在香港蘇富比成交的清乾隆外粉青釉浮雕芭蕉葉鏤空纏枝花卉紋內青花六方套瓶等一批頂級藝術品現在都是他收藏的一部分。

  「鬼谷下山」北京預展現場

「相對於印象派等動輒千萬美元的價格,中國藝術品還算偏低。在以高價收藏了很多西方繪畫等藝術品以後,外國大藏家瞄準的是中國藝術品中的頂級作品,像這個青花瓷罐1400萬英鎊的價格在他們看來或許並不算高。」有專家分析說。

  寒舍果斷參與到最後

在倫敦的這場中國藝術品拍賣會上,「鬼谷下山」瓷罐以50萬英鎊起拍,臺灣一家名為寒舍的古玩公司總經理王定干就果斷地參與其中。隨著眾多買家的拼搶,這一起價偏低的瓷器精品價格上升到幾百萬英鎊,在價格達到1000萬英鎊後,堅持者僅剩下了王定干、一位歐洲買家和倫敦大古董商Eskenazi代理的美國買家。最終由Eskenazi代理的美國藏家將這一瓷器買走,王定干是現場出價最高的華人。

據悉,王定幹此次競拍這件元青花人物罐王定干是受仙妮蕾德董事長陳得福的委託。 「開始我們的心理價位是1000萬美元,打電話給在美國的陳先生商議後,決定出價1000萬英鎊,」王定干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後來退出競爭,一方面是因為超出了原來的預算,更是強烈感覺到Eskenazi志在必得的氣勢。」

  華人買家鮮有問鼎至高

臺灣寒舍是藏界有名的古董公司,王定干是該公司現任總經理。曾引起廣泛關注的圓明園海晏堂前十二生肖頭像中的猴、虎、牛首銅雕,即為臺灣寒舍古董公司自外國拍賣場買回臺灣。1987年,他們通過電話競標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會上買到猴首,其後在1989年倫敦拍賣場上,又一口氣買下牛、虎、馬首銅像,在當時的臺灣文物界引起相當的矚目。

2000年香港蘇富比拍賣了兩件被英法聯軍掠走的圓明園文物乾隆款醬地描金粉彩鏤空六方套瓶和乾隆御製虎頭。前者被北京市文物公司以1900萬港幣(約2020萬人民幣)拍得,高於底價數倍。其中最強有力的競爭者就是王定干,據說他是為仙妮蕾德代買。

「隨著近些年來內地收藏力量的提高,國際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上的華人越來越多,佔到競拍群體中的大部分。但在涉及到一些創造天價的頂級中國藝術品時,卻很少競買成功,這次陳先生可以出價到1000萬英鎊應該說是相當不容易了。」王定干表示。

  聯合競拍的技術問題

「華人藏家在國際市場上的活躍使這些國外的大買家看好中國藝術品,也是近幾年中國藝術品價格頻頻創新高的原因。除了欣賞之外,購買這件元青花瓷罐的美國股票商等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看準了中國藝術品在未來的上漲趨勢。在天價的鼓舞下,藏有中國藝術品的人紛紛拿出壓箱底的寶貝,未來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精品可期。」王定干說。

據悉,難以將天價中國藝術品收入的重要原因是單個華人買家經濟實力不足。在這一元代青花瓷罐露面後,臺灣聯電負責人曹與誠、臺北喜來登飯店負責人蔡辰洋以及仙妮蕾德董事長陳得福等都與王定干聯繫有意收藏。曹與誠一度提議由大家共同集資進拍場,但因顧及保管和保險等問題而作罷。

在單個華人藏家力量相對薄弱的情況下,幾個較大的藏家或以基金會的方式參與競爭的辦法由此被提出,如英國早年鐵路基金會是鐵路退休工人用退休金建立的購買古董的基金。但在中國內地,由於銀行抵押制以及存地點等限制,具體操作中存在不少技術問題。而鼓勵企業等用盈餘收藏藝術品,建立私人博物館、美術館等方法已經提出來。


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