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報:倫敦爆炸人彈本無意自殺 操縱者殺人滅口

發表:2005-07-18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都倫敦7日發生系列爆炸案後,警方初步確定這起事件中的4名主要嫌疑人都是自殺式襲擊者。但英國《星期日電訊報》17日卻報導說,一些證據表明,這些人本來並不打算與襲擊目標同歸於盡,他們可能受了幕後操縱者的欺騙。

  「人彈」並無意自殺

  「我們還沒有找到確鑿證據證明這些人是自殺式爆炸襲擊者,」倫敦警察廳一名發言人說,「也許他們並不打算死。」

  倫敦警方找到了支持這個假設的幾條證據。

  其一,這些襲擊者在從盧頓車站乘車前往國王十字車站前,都付了汽車停車費。此外,他們都購買了回程的車票。也就是說,他們並沒有想到,自己踏上了一條「不歸路」。

  其二,這些襲擊者都把炸彈裝在背包裡,而不是像其他自殺式襲擊者那樣把炸彈捆在身上。

  其三,他們在引爆炸彈前,都沒有像中東地區的大多數自殺襲擊者那樣,高呼宗教口號。


16日,倫敦警方公布爆炸案嫌疑人在車站的錄像


  操縱者欲殺人滅口

  報導說,英國警方推測,這些襲擊者的幕後操縱者可能欺騙他們說,炸彈在啟動後,他們有時間逃離爆炸現常但事實是,炸彈立即就爆炸了。由此得出的一個假設是,操縱者意圖藉此殺人滅口。

  一名不願公布姓名的英國安全部門官員說:「4名襲擊者的『上級』可能認為,這4人不能被活捉,因為這樣他們可能會把一切內情都供出來。」

  「也許他們以為,炸彈在啟動後會有一段延遲時間,但是我們知道的是,他們帶著炸彈登上地鐵列車和公交車後引爆了炸彈,將他們自己和無辜的人一併炸死。」一名高級官員說,「但是,在找到確鑿證據前,我們允許諸多推測存在。」

  起初,因為4名襲擊者本人都在爆炸中死亡,警方就此推斷這次襲擊是自殺式爆炸。警方得出這個結論的其他依據是,一名襲擊者被炸得身首異處,這是自殺式爆炸的共性之一。此外,警方在現場也沒有發現定時裝置。

  一嫌犯是漏網之魚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17日報導說,英國軍情五處去年曾經注意到這次倫敦爆炸事件的一名嫌疑人,但當時卻將他視為對國家安全「沒有威脅」,從而放棄了對他的跟蹤調查。

  這名嫌犯名叫穆罕默德.西迪克汗,現年30歲,是一名小學教師。警方懷疑他製造了埃奇韋爾站地鐵列車爆炸案,造成他本人和6名乘客死亡。

  報導說,2004年,西迪克汗的名字曾在一次例行的恐怖威脅評估中出現,但軍情五處當時決定不對他進行監控,因為他「不造成威脅」。

  一名高級政府官員透露說,當時軍情五處在調查一起恐怖襲擊陰謀時注意到了西迪克汗。那個襲擊計畫是,將一輛裝有270公斤炸藥的卡車停靠在一家夜總會外,然後將其引爆。

  但是,像其他數百名牽涉此事的人一樣,西迪克汗被認定只處於這個恐怖網路的「外圍」,他不造成威脅,也沒有任何行動。

  這名官員說:「我們只能獲得有限的情報,你必須先集中精力監控對國家安全造成直接威脅的人。」
  

  鏈接 埃及稱納沙爾與基地無關

  據新華社電 埃及內政部長阿德利16日發表聲明說,近日在開羅被逮捕的倫敦爆炸案嫌疑人馬吉迪.納沙爾與「基地」組織沒有任何關係。

  阿德利指出,有媒體稱納沙爾與「基地」組織有牽連,這沒有任何根據,是過早地下結論。

  埃及總檢察長馬希爾.阿卜杜.瓦希德當天也發表聲明說,埃及憲法禁止向任何國家引渡在國外犯罪的公民,而且埃及和英國也沒有相互引渡罪犯的司法條約,在這種情況下,埃及政府不會向任何國家引渡納沙爾。

  納沙爾現年33歲,2000年前往英國的利茲大學並在今年年初獲得博士學位。目前他利用暑假的機會回國一個半月。

  在調查中納沙爾矢口否認他與倫敦爆炸事件有任何牽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