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不沾鍋」的由來

發表:2005-07-18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不沾鍋」的由來

  巨蟹座的馬英九極度保護家人,家庭生活一直保持低調,非常不希望政治入侵,也不讓家人涉入他的工作。日常的工作佔據了他太多的時間和精力,但父女情深,就是在短暫的訪美行程中,也要盡量抽時間看望、陪伴愛女。

  父子關係「亦師亦友」

  外表溫文儒雅的馬英九,感情豐富、學識過人,做事很有原則,這和他從小的家庭教育關連甚深。父親馬鶴凌既是馬英九的啟蒙者,也是仕途上的一面鏡子。馬英九形容父子關係「亦師亦友」,曾私下說,今天如有少許成就,都是父親言傳身教的結果。

  還在馬英九少兒時代,馬鶴凌就要求兒子熟讀唐詩三百首、古文觀止、左傳、論語等經史百家,並寫得一手不輸給名家的漂亮毛筆字。

  他眼中的父親,舉手投足儘是儒生風範,恪守中國傳統道德,卻非食古不化,對新思想、新事物仍是寬宏大度地接納。當連戰還有能力和意願擔任國民黨主席時,父親基於心裏那份傳統禮教思想,出來澆兒子一盆冷水,也就不足為怪。馬英九對此瞭然於胸,一句怨言也沒有。

  馬英九不近黑金、不貪女色、不沾「台獨」,人稱「不沾鍋」,在臺灣政壇樹立起自身清廉的形象。馬鶴凌不止一次說,從兒子身上看到自己年輕時未能看到的希望,也深深期許兒子能完成自己未能完成的心願,做大事、報效黨國,而馬英九的傑出表現,讓他既欣慰,也感到驕傲。

  家庭生活一直保持低調

  馬英九三十出頭就在蔣經國身邊歷練,見識過宮廷的險惡,深諳潔身自愛的重要性。歷史經驗也告訴他,把家人扯入政治,不僅永無寧日,且常無好下場。

  妻子周美青除了選舉時期幫他拉票,一直都謹守分際,閉口不談馬英九工作上的是與非。她很珍惜自己在財經專業的成就,不讓自己的專業形象減分。

  他和一對女兒感情很好

  馬英九和他的一對女兒感情很好。在擔任「法務部長」期間,馬雷厲風行查察賄選,雖然大快人心,也得罪權勢之人。儘管民調施政滿意度高達八成八,但仍被調離「法務部」,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令他感慨萬千。這時,大女兒馬唯中安慰他:「爸,想開點,其實你已很幸運了,在古代可能會被殺頭的。」

  馬唯中中學畢業,選擇赴父親的母校哈佛大學深造,給了馬英九很大的安慰。小女兒馬元中赴美讀書,他因忙於市政而無暇送行,內心不安、深深自責。他曾慚愧地說,在女兒身上下的工夫,遠不如父親當年在自己身上下的工夫。

  稍早前馬英九赴美訪問,在哈佛演講後,他便急著去與思念已久的女兒馬唯中見面,幕僚稱讚他演講很棒,他心不在焉地笑著說 :「演講不重要,女兒最重要!」愛女心切,溢於言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