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鼠樂土》第一部《祥龍風雲》選載(24)

作者:作者:曾仁全 發表:2005-07-18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停了,雨住了。雨後的天空一片蔚藍,朵朵白雲一會兒遮住衝出雲層的太陽,地下一片陰影;一會兒,陽光又托開雲霧,爛漫地灑滿大地。山林中,百鳥爭鳴,似乎在諷笑人間的無常。山路上,是穿梭的車輛和人群,先是一大隊警車迎面而來,他就叫司機將車靠到了一邊,接著又是一大串部隊的大卡車從身邊開過。他就奇怪的問司機小冉,小冉就說,是省軍區調來了兩個團的部隊,拖遝延遲到今天上午才到,來了洪水都退了。陳縣長惱火他們來遲了,連人家團長面都不見。軍車過後,又是三三兩兩送葬的拖拉機車流,有的還敲鑼打鼓,披麻戴孝。山坡上、高處的林子裡,滿山遍野都是帳篷;樹幹上,到處都是涼晒的衣服,像彩旗一樣迎風招展,還不時的傳出一陣陣的哭聲。

吉普車開到楊集鄉下游的一處低坡上,龍天任就叫小冉將車停下了,他步行著向林子走去。林子裡搭著幾個帳篷,帳篷下面山坡的洪水已落下去了。他剛走進帳篷,就見葉忠寶又驚又喜地從人群中跑了來,遠遠地就叫道:「龍叔,您很安全嗎?沒事吧。」龍天任淡淡的一笑說:「我有什麼不安全了?這兒是你們的救災隊?」葉忠寶忙道:「是呀,呂書記到縣裡開會去了,梁鎮長在這兒……」正說著,梁賢宏和一幫鎮裡的副書記、副鎮長就滿臉笑容的跑來與他握手。龍天任就問了災情,梁賢宏等人告訴他說,他們這個幸福村,大約有四十多家房屋被沖走了,有五個村民葬於洪水,現在打撈上來三具屍體,還有兩人下落不明。龍天任一陣透涼,他打著官腔,安慰了幾句就離開了。

吉普車繼續前行,開上壩區的高坡,壩上站著一群人,為首的是楊集鄉的女黨委書記孟時英,水庫管理所的正副處長,見到他的到來,齊刷刷地將目光投向他。他臉色嚴峻地與他們一一握手,孟時英一雙隨時都帶有笑容的眼睛十分的迷人,熱情的將小手伸給龍天任說:「聽說您出國考察去了嗎?回來了?」龍天任一驚,不解地問:「誰說我出國了?天方夜譚吧?」孟時英俏皮地一笑說:「我聽常縣長說的,他可能是跟我開玩笑了。」龍天任心想:「常化凱怎麼會有閑情逸致說這些無聊的事?真不可思議。」他遠遠地望著被洪水沖了一個大口的大壩,心情十分沈重。當下問起災情,孟時英告訴他說,一千多套農民的房舍被毀,直接損失大約一個億,死了八個人。龍天任一聽就奇怪了,不解的問:「僅幸福村就死了五個嘛!怎麼只有八個人?」孟時英一愣,隨即眼珠一轉說:「哦……,陳縣長說是民政局統計的數字,不會有錯吧,往上報的也是這個數字!」龍天任似有所誤,心想:「原來是陳青棟叫報的數位,他又要玩數位遊戲了。」想了想,忍不住又補充說:「一個億的災情數字如何這麼快就統計出來了?」孟時英忙道:「這也是我們鎮民政人員和縣民政局統計的……」站在龍天任身後的水庫管理處金處長忙說:「您一路上辛苦了,到壩上去喝杯開水,其他縣領導都在管理所休息,他們昨天一夜都沒睡覺……」 「不,我想先看看壩……」他堅持說,金處長只好培他向大壩走去。

水庫裡波光鱗鱗,湖水溫柔而親切地拍打著岸邊,似乎這匹凶猛的野獸,肆謔地生靈塗炭後,又被征服了。大壩中央怪石嶙峋,橫七豎八地堆著無數條破碎的船支和車輛,在更加凌亂的沙袋堆中露著猙獰而可怖的面容。缺口的地方,一些工人還在搶修,加固。

從大壩回來的路上,龍天任冷峻的臉孔雙眉緊鎖,一句話也不言語。

金處長叫金相松,四十七八歲年紀,矮胖的身材,一臉憨相,知趣地跟在他身後默默地走著。快走出大壩時,龍天任若有所思的看著金相松,長嘆一聲道:「金處長,你曾經向我打過幾次報告是吧?」金相松湊近龍天任面前,一臉惶恐的神色:「這……這……陳縣長專門向我交待了的,不要提起打過報告的事……」龍天任猛然醒悟,心想:「是呵,陳青棟現在肯定要猛堵口子,如果要追究責任,他陳青棟是千古罪人。」想到這兒又道:「是他親口給你說的?」金相松小聲道:「是……是常縣長專門給我談的話……,您就別問了……」龍天任意味深長地看著他,輕聲的一笑,拍拍他的肩說:「好,這話到此為止。」

到了水庫管理所的大門,他的手機響了,郝來對他說,陳縣長叫他火速回來開縣長緊急會議。關上電話,他就趕到水庫管理處找江永喜。江永喜正在與幾個老幹部下像棋,看到龍天任,面無表情,隻身向後山坡走去。龍天任像個知錯的小學生,知趣地跟在他的身後。上了山坡,江永喜嚴厲地盯著他,劈頭蓋腦地問他,為什麼幾天都把手機關掉,是不是想身敗名裂。龍天任一聲不哼,他深深感到,在江部長的面前,他永遠是一個不及格的學生,特別這一次是與範艷霖出門,在老領導面前,他有愧疚感。於是,他默默地忍受他的訓斥。江永喜見他低頭不語,又道:「我問你,你是不是有了情婦?」龍天任聽了,心裏一震,表面上無所謂地笑道:「這您就說遠了,我龍天任是朝三暮四的人嗎?您聽誰說我有情人了?」江永喜不快地道:「你別問誰說的,我可要勸告你,色字上面一把刀,陷入進去了不能自拔……。現在女人想玩玩哪兒沒有?你可別毀在一個女人手裡了。」

龍天任道:「這錢門水庫破了他幫陳青棟堵口子,連管理處的金處長都堵口,規定不准說打過報告的事……」 江永喜忙喝道:「住口!你現在是他們的對手嗎?連王中文都力不從心,你能把他們怎麼樣?這次錢門水庫破了,是省委王副省長下來的,陳禿子把他哄的團團轉,連王中文都不讓陪。你想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嗎?」龍天任不言語了,猶豫了半天才說:「我在飛機上,陳禿子就打電話找我,要他原來的批復,他還是怕這事被捅出來了呀……」江永喜道:「這事你就裝著什麼也不知道的,你多防一手,就說材料早毀了。」「……」龍天任欲言又罷。想了想又道:「聽說只死了八個人?」江永喜感概的道:「怎麼會只八個人呢?他們這是在掩耳盜鈴呵,一共死了二十多人呵……」龍天任一驚:「二十多人?天啦?他們隱瞞了起什麼作用?」江永喜悠悠的說:「這你又不懂了。國家民政部有個規定,死亡超過二十人都屬於重大的安全事故,要追查領導責任的。另一方面,他報那麼大的受災損失,是為了多弄點救災款呵!」龍天任恍然大悟:「原來如此,他們也是用心良苦哦!」

縣政府會議室,不見陳青棟和常化凱,其他十三個副縣長圍著橢圓形會議桌坐下,各持一份政府演示文稿在閱讀。龍天任走進縣長辦公會議室,與眾位副縣長寒暄。文稿剛看完,陳青棟和常化凱急匆匆的從外面進來;陳青棟臉色嚴峻,神態凝重,禿頂上清筋直冒,他只是意味深長地將目光停在龍天任臉上一會,就嚴肅地說:「今天事很多,開個短會。現在省裡和地區的來了近十班人,都要人陪,省十字會的救災隊又來了,兄弟縣的救災物質也來了……」龍天任心想:「陳禿子真是個人材,這麼明顯的失職問題不但能按的平平和和,還能藉機大撈一筆。」只聽陳青棟嚴厲的道:「現在我要講兩個問題,一是團結問題;二是維護穩定的問題。這幾天有各種不正常的議論很多,我希望大家放明白一點:在困難面前要齊心協力,共度難關,把思想統一到縣委縣政府的路線上來……」說到這兒猛喝一聲:「誰要在下面說三道四,我就不客氣!」十四個副縣長,除常化凱外,都是一驚,只聽陳青棟聲若洪鐘,滿屋子都是他雷鳴般的聲音:「第二個問題,統一思想,統一口徑,別說錯話。我們這次水災的直接損失是九千八百萬元,洪水吞沒了八條人命。哪個說錯了話,我找哪個負責!這次是考驗每個黨員幹部對組織、對人民忠不忠誠的關鍵時刻。」

大吼一陣後,他就進行人事分工,哪個副縣長陪哪一級領導。龍天任被安排陪省電視臺臺長和省報社的記者。他開始弄不懂,他一個管工業的縣長,怎麼會叫他陪新聞界人士?到了長江大酒店的包房裡才知道,已提升為省電視臺副臺長的焦賢友來了。在縣委宣傳部部長郭容道和廣電局長楊開武的陪同下打麻將。焦賢友手下的三個記者都在圍觀看牌。見他到來,楊開武站起來讓他玩,他說他們玩不好「賴子」,已輸了幾千了。龍天任推辭不了,只好陪著玩。焦賢友就說他們打地剛時興地「賴子」,四百元封頂。龍天任說手裡沒裝多的銀子,楊開武忙掏出二千元錢放在他桌子抽屜裡。

龍天任不會玩,但手氣特好。新鮮、刺激,一會兒就到了忘我的境界;他連著胡了幾個大胡,不到一個小時就贏了四千多元。焦賢友卻輸了三千多元。正玩在興頭上時,龍天任電話就響了,他聽出是王中文的聲音,一擺手叫其他人停止擾動麻將。王中文問他在哪裡,他忙回答說:「陳縣長叫我正在陪省裡的記者呢!」王中文猶豫了一下說:「你走出來,我跟你說個事。」龍天任照做,王中文語重心長地接著說:「天任哪,你是很有正義感的人,你憑良心說,這次錢門水庫破口子是什麼原因?」龍天任一愣,他猜測,王中文肯定要在這問題上對陳青棟大做文章;他腦子裡飛快地思索對策,但怎麼也想不出準確的措辭,只好敷衍說:「這我就難說了,我已經兩年多沒管水利了……」王中文似乎猜透了他的心事,嗔怪地聲音說:「天任哪,你也別裝糊塗,有些人已經爬到我的頭上撒尿了你難道不清楚?你如果不抓住這次機會,不僅是我,你也將會永遠被踩在腳下,這點你看出了嗎?」「……」龍天任當然知道他話語中的意思,想:「王中文要借錢門破口子大做文章了,我怎麼辦呢?我得先看看他的意圖再說。」想到這兒,模棱兩可地說:「我不懂您的意思,您有什麼事叫我做?」 王中文輕輕一笑說:「現在一切焦點都繫在你一人身上了。

--我問你,兩年多前,錢門水庫打過幾個報告,要求維修是吧?你又向陳青棟轉了報告了是吧?陳青棟不同意維修是吧?」龍天任心想:「王中文果然是聰明人,一下子就抓住了問題的癥結;如果我說有這件事,王中文將會把我推向他倆鬥爭的矛盾中間。毫無疑問的,王中文將會把賭注押在我身上,把我當槍使。如果王中文能鬥贏才好,如果他鬥輸了,我將一敗塗地。」想到這兒便道:「好像有這件事,時間長了我記不清了……」王中文聽了怒不可遏,吼道:「你少跟我賣關子。你如果不聽我的,只要我一離開這個位置,你有好日子過嗎?你裝什麼糊塗?當時你不僅多次要求維修了,還有他的批復,--你不想得罪他是吧!那好,你只把那個批復給我找出來就行了!」龍天任聽了大汗淋漓,顫聲道:「對不起,那……那些作廢的檔早就被我一把火燒了……」電話那頭只聽到王中文嘆著粗氣的聲音,半天聽不到他答話。龍天任膽戰心驚,不知說什麼好,過了半天,才聽王中文哽咽的道:「完了,我的計畫全泡湯了……」說完就掛上了電話。龍天任手握著電話,神情麻木的站在那裡。

吃晚飯時,龍天任一直悶悶不樂,但盡量強裝著笑容與焦賢友等人喝酒。吃完晚飯,郭容道和楊開武安排晚上的節目,說是長江飯店樓上有舞廳,是不是娛樂娛樂?龍天任就把試探的目光投向焦賢友,焦賢友想了想,叫他手下記者先去跳舞,他要和龍天任先坐一坐,看一看採訪編排的省臺新聞。

包房裡只剩下焦賢友與龍天任兩個人。焦賢友打開電視,點了一隻煙,悠悠地道:「怎麼樣?現在還寫點什麼嗎?有文章我幫你發表去!」龍天任喝了一口濃茶,苦笑道:「現在主要研究人的聲音,人的臉色,防著張三,又要防著李四,每天膽顫心驚,哪有時間研究學問?」焦賢友吃吃笑道:「可能還要研究那個畫畫的情人吧!」說笑了一會兒,焦賢友顯然看出龍天任不快的表情,就開玩笑說:「怎麼?贏了我幾千元錢還不高興?」龍天任哈哈一笑,從公事包裡掏出一扎錢來遞給他說:「玩兒開心就行了。我在這兒是主人,怎麼好意思贏你的錢?-- 退給你!」焦賢友莞爾一笑說:「我開玩笑的,上午,你們陳縣長和一個矮胖的副縣長就專門找到我,那矮胖的副縣長給我一萬元的打麻將費了,我的手下四個記者,每人五千元;打牌時,你們那個郭部長和楊局長還故意輸給我幾千元呢!」龍天任吃了一驚,隨即明白陳青棟用心良苦。開心的道:「他給你紅包一定是有一層意思:叫你按他的意思編排新聞是吧?」焦賢友狡黠地一笑:「不收白不收,收了也白收!他算什麼?我只能按王副省長的意思發新聞喲。」

龍天任嘆息道:「現在有幾千災民沒房子住,沒飯吃,他道是大方,一出手就是一萬元給你們打麻將,唉,這社會沒救了……」焦賢友嗤噗一笑說:「你現在不是都看透了,而且能適應了嗎?怎麼還這麼幼稚?」龍天任雙眉緊鎖,無可奈何地道:「是呵,我現在已變了,但我時時受著良心地折磨呀,……你可知道,那個錢門水庫破的原因嗎?兩年前我管水利的時候,他陳青棟修樓堂管所有錢,爭取撤縣建市有錢,跑省裡、跑北京,一次開銷幾十萬、上百萬元;我幾次打報告要求修復,要求撥款五十元他都不同意……」焦賢友茫然地看著他,沒有半點吃驚地樣子,鄙夷地說:「你呀,這樣下去還是成不了大事,是什麼原因?--你心還是不夠黑,臉還是不夠厚。你去買本《厚黑學》好好看看。現在的領導幹部,需要對下面負責嗎?他需要的是對上級、對管他的領導負責呀,這是人人都明白的……」

正說著,省電視臺頭條新聞跳出錢門水庫抉口的畫面,焦賢友忙打住話茬。女播音員畫外音映入耳帘:「祥龍縣遇到百年大暴雨,錢門水庫因超水位而抉口,省委常務副省長王XX、水利廳廳長牛XX親自奔赴現場,與祥龍縣黨政主要負責人一起抗洪救災,由於組織嚴密,措施得當,在短短的兩天內就將缺口堵塞……」畫面上是陳青棟和王副省長、牛廳長等人穿著雨衣站在大壩上,走在老百姓前面的鏡頭。只是到最後才閃出王中文一個鏡頭;驀地,葉忠寶全身濕淋淋的在畫面上出現了,只聽他的聲音說:「在縣委的正確領導下,我們將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與洪水戰鬥到底……」龍天任看了哭笑不得。焦賢友得意地看著自己的「傑作」,興奮地說:「嘿,把我在這裡採訪的新聞放在頭一條了,又要拿大獎了。……不錯!走,上樓跳舞去。」

龍天任起身跟他走出門,不安地道: 「你怎麼主要突出陳青棟呢?把書記王中文沒表現一下?」焦賢友一本正經的道:「這你又不懂了?搞新聞不揣摩領導意思能行嗎?--昨晚吃晚飯時,王省長就對我說了:『焦臺長呀,陳縣長可是指揮有方,衝鋒在前喲,你可要好好地表現表現他呀!』這話還不明白嗎?何況,他一出手給我打麻將的費用就不低哦。你放心,我給他上了那麼多鏡頭,准保他還要好好謝我,哈哈……」「嘿嘿……」龍天任無可奈何的陪著乾笑。焦賢友又神密地一笑說:「你把你那畫家情人喊來跳舞呀?另外,晚上你得給我安排個漂亮的妞兒玩玩喲!」龍天任聽說範艷霖,心裏充滿了甜蜜。又想起楊菊花憂鬱的目光和冷冰冰的面孔,不安起來。一拍焦賢友的肩膀說: 「賢友,我有個事左右為難……」焦賢友哈哈一笑說:「是不是把人家肚子玩大了沒法解決了?」龍天任喘喘不安的道:「那道不是。她對我太真,又不肯離開我,楊菊花又有所耳聞,我擔心……腳踏兩隻船,容易翻船呀!」焦賢友道:「你也別太認真了,玩玩就行了嘛。現在的女人就像身上的衣服,穿時間長了就換一件嘛,哈哈!」正說著,已走進了長江飯店三樓的舞廳。領班的女士和等候在門口的楊開武忙迎了上來,楊開武滿臉堆笑地說:「都在一號包房,給您們的小姐都安排好了。」 龍天任笑道:「好,好,我們進去。」

富麗堂皇的大廳裡,樂隊正抑揚頓挫地奏著《我等你等的花兒都謝了》,那紅、黃、綠、藍、紫的燈光隨著舒緩的音樂閃爍著,像是無數道交織在一起的彩虹。一群大腹便便的紳士,在暗淡溫柔的舞池裡緊摟著袒胸露臂的舞女,酣歌妙舞,香風瀰漫;龍天任心裏像結了一層冰霜,心想:「這兒遠離了昨天的洪水,遠離了無家可歸的災民;這兒是歌舞昇平的新天地。然而,那些災區的死者還屍骨未寒啦……」

走進一號包房,郭容道和三個像貌平平地小姐在喝卡拉OK,見龍天任進來忙站了起來。龍天任一看三個小姐:儘管都施脂抹粉了,但長的粗腰短腿,極是粗俗老氣,焦賢友拿眼睛心不在焉地掃視三個小姐,臉上流露出不快地神情,龍天任就知道他不滿意了。將楊開武拉到牆角說:「怎麼就這號的小姐?沒有年輕漂亮的嗎?」楊開武苦笑道:「本來是有的,賓館舞廳今晚客人多,緊缺小姐,把這兒一些亮麗的小姐高價請去了。舞廳老闆和領班也無可奈何……」龍天任突然頓悟,心想:「賓館裡有省、地的一大群領導,陳青棟自然要加大招待力度了,這可到哪兒為焦賢友弄個年輕漂亮的小姐去呢?」轉過身來尋找焦賢友,只見沒了他的身影,他就忙著往外走。一走進舞池,那個領班的小姐就跟上來了,急急地問:「龍先生,您怎麼不玩呀?」龍天任沒生好氣的說:「這幾個小姐能吸引我的客人嗎?」領班小姐不安地說:「本來是有的。前兩天一個客人也沒有,今天大壩一堵上,全縣三個舞廳都爆滿了客人。賓館的熊老闆派人來,高價把我們這兒幾個年輕漂亮的小姐給挖走了,真不好意思……」龍天任心裏很複雜,只是淡淡的說:「算了,我們下次來玩!」

走出舞廳,果然看見焦賢友似笑非笑地看著他。龍天任苦笑道:「我們這個小地方真沒辦法,客人一多就招架不住了!」焦賢友哈哈笑道:「你這兒的小姐,好像都是從農田裡才喊上來的呀,哈哈……」正說著,龍天任的手機響了,只聽陳青棟溫和的聲音說:「龍縣長嗎?你把焦臺長安排好了嗎?」龍天任苦笑道:「老焦跟我說,我們這兒的小姐好像都是從農田裡才喊上岸來的,哈哈!」陳青棟一聽也笑了,笑過一陣後說:「我知道你不會有路子,我就留心了。--我現在在賓館桑拿浴門口,專門留下一個,保證他會滿意的。」龍天任一聽就來了精神,笑道:「嘿,陳縣長真是有心人,好,我馬上送他來!」

待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