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研究臺灣政局:國民黨步入「馬英九時代」

作者:作者: 陳斌華 發表:2005-07-18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容提要】作為追蹤研究臺灣政局的研究者,對剛剛結束的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果提出個人觀察,指出馬英九當選主席後面臨黨務革新、泛藍整合、08選戰和兩岸關係四大難題的考驗。

2005年7月16日,一個在中國國民黨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日子。當天晚上,國民黨中央舉行記者會,宣布在當天舉行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中,現任副主席馬英九以375056票,擊敗獲得143268票的另一位候選人、現任副主席王金平,當選新一任國民黨主席。持續數月、競爭激烈的「王馬之爭」終於落幕,這正式宣告國民黨「馬英九時代」的揭幕。

(小標題)「百年老店」空前激烈的「掌櫃爭奪戰」

國民黨不是第一次選黨魁,也不是第一次由黨員直接選舉黨魁,這次黨主席的正常換屆選舉之所以備受矚目,一是因為這次首度出現兩位候選人,而且兩人勢均力敵;二是因為選舉結果攸關國民黨今後的走向,而且不僅僅只是國民黨的家務事,將牽動島內政局和兩岸關係今後的走向。

6月8日是國民黨主席登記競選截止的日期,曾經吊足外界胃口的現任主席連戰沒有報名登記,選舉一如外界預料出現了黨內兩大「中生代」政治明星王金平和馬英九對決的態勢,也就是所謂的「王馬之爭」。

王金平和馬英九都是在黨內、島內具有相當政治份量的人物。王金平從政經驗豐富,目前是臺灣「立法院長」,是國民黨擔任公職級別最高的人物,受到在黨內具有影響力的大多數「立委」的支持;同時,本省籍的王金平在臺灣南部地區具有雄厚的支持基礎,處世圓滑、手段靈活的他縱橫臺灣不同「色系」的政治勢力之間,甚至與陳水扁、宋楚瑜都能交好。但是,上述「優點」有的在這次競選中反而成為他的弱點,例如他長期與李登輝走得很近,在統獨問題上立場曖昧,「藍色」政治血統不夠純正,給外界「黑金」印象等。

馬英九外表高大英俊,政治形象清新,具有良好的家世和教育背景,在年輕人和婦女中廣受歡迎,在中北部地區具有較高的支持度。馬英九曾在臺北市長選舉中擊敗陳水扁,是國民黨內惟一直接與陳水扁對陣並贏得勝利的人,被認為是泛藍陣營中最有可能在2008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獲勝,使國民黨東山再起的人選。馬英九的弱點在於是外省人,過於潔癖的「政治不粘鍋」性格使他在黨內沒有太多的人脈,外界認為其魄力不夠等。

概括而言,「王馬之爭」可謂是「實力派」對「偶像派」、人脈對人氣、「鑲藍旗」對「正藍旗」,各有高下,勢均力敵。因此,雖然王、馬兩人一再宣稱要進行 「君子之爭」,多次在公開場合擁抱「作團結秀」,但雙方人馬都志在必得,競選過程充滿了火藥味,甚至讓黨內許多「大佬」和外界擔心選舉將造成黨的分裂。

選舉還沒正式開跑,雙方就互相「較勁」。馬英九率先宣布要參選,「王系」人馬即批評馬英九「對長輩不敬」,因為當時連戰尚未宣布是否尋求連任;之後雙方又針對黨員「投票權」問題展開激烈的爭鋒。正式登記參選時,馬英九遞交了8.2萬名黨員的連署書,王金平隨即拿出了10萬名黨員的連署書,而後馬英九陣營又宣布自己的實際連署的人數超過10萬。在電視辯論中,馬英九和王金平唇槍舌劍、針鋒相對。馬英九一再揭王金平與李登輝交往密切的老底,影射王金平搞「黑金」 (即與地方派系甚至黑道、財團勾結)。王金平也揭馬英九在去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果揭曉後,不贊成、逃避參加泛藍陣營抗爭活動的「底」,甚至質疑馬英九對年輕選票的吸引力。在第二場電視辯論會結束後,王馬並沒有擁抱,只是簡單地握了一下手。王金平說,擁抱需要熱情,但現在熱情沒了。雙方陣營還多次指責對方散發「黑函」進行抹黑攻擊以及進行賄選等,使這場黨內的「掌櫃爭奪戰」和島內的其他選舉一樣,變得有些骯髒齷齪。

(小標題)馬英九「一馬當先」

雖然「王馬之爭」相當激烈,但是在競選過程中,從聲勢上看,馬英九一路保持「一馬當先」,在多次民意調查中始終保持領先態勢,儘管與王金平的差距曾一度縮小。7月16日,國民黨主席選舉及黨代表選舉開始投票(海外和大陸地區的黨員採取通信投票方式,於7月15日下午5時截止),到當日下午4時停止投票,隨即開始唱票。

開票過程中,馬英九一路領先。到晚上7點半左右,支持馬英九的選票突破25萬張,支持王金平的選票過10萬張。眼看大勢已去,王金平在其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宣布敗選並打電話向馬英九提前表示祝賀。王金平在記者會上說,沒有贏得選舉是因為起步太晚、努力不夠,並表示他將追隨現任黨主席連戰當國民黨終身義工。

選舉結果於晚上9時揭曉,馬英九以72%的得票率的絕對優勢獲勝。馬英九在勝選後的記者會上說,感謝黨主席連戰與黨內同志支持,讓他有機會擔任下屆黨主席。他當選後的目標,是為國民黨創造有利條件,讓國民黨成為正派、清廉、改革、有競爭力的政黨。

馬英九在記者會上表示,將邀請王金平擔任第一副主席,共治黨中央,請現任黨主席連戰擔任榮譽主席,並請吳伯雄、林澄枝、江丙坤三位副主席留任。他說,王金平在晚間7時左右就打電話向他道賀,他向王金平表達未來共治黨中央的立場,不過,王金平說要趕回高雄,不忙著談這一問題。

在獲悉馬英九當選後,現任國民黨主席連戰也以書面談話的形式,祝賀馬英九當選新任黨主席,也向王金平表達高度敬意。連戰表示,馬英九未來固然是任重道遠,但是王金平也同樣要為國民黨的發展貢獻心力。他呼籲所有黨員要團結,大家要一同為2008年的勝利奮鬥努力。

島內其他主要政黨在獲知馬英九勝選後,也發表各自的看法。親民黨表示,希望國民黨秉持互相尊重與對等精神和親民黨合作,在「國家」路線、「國會」合作、選舉協調都能表裡一致,相互對等尊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民進黨尊重國民黨的黨內民主,雖然選舉過程中衝突不斷,但這是國民黨的「第一次民主經驗」,他給予尊重和祝福。希望國民黨做一個忠誠的反對黨,理性地和民進黨競爭,不要讓「政府」空轉。台聯黨秘書長程振隆對馬英九表示祝賀,呼籲馬英九應帶領國民黨走向 「本土化」和「臺灣優先」,宣稱台聯黨「願意和任何支持本土意識的政黨保持合作空間」。

(小標題)馬英九面臨「四科會考」

當選黨主席,對於馬英九來說,可說開創了人生新的高峰。因為儘管從政以來,他一直是一顆耀眼的政治明星,但實際上光芒都是別人賦予的,之前擔任「法務部長」等行政職務是「長官提攜」,參選臺北市長並獲勝靠的是黨的「組織戰」和李登輝的「加持」;特別關鍵的是,在選舉成為島內政治運作常態的時代,馬英九從未參加過一次全臺性的選舉。而這次黨主席選舉,馬英九展現了從未有過的積極姿態,先是率先宣布、志在必得,後是步步為營、咄咄逼人,最終又以絕對優勢領先,以主帥之姿打贏了一場屬於自己的戰爭,為自己2006年卸任臺北市長後預備了政治舞臺,也為自己在2008年問鼎臺灣地區領導人奠定了雄厚的基礎。

但是,擺在馬英九前面的,是被黨主席選舉更為艱難的道路,概括而言,他面臨的是黨務、泛藍整合、2008年選戰和兩岸關係的「四科會考」。

首先,馬英九面臨如何加強黨內團結,處理黨產等「歷史包袱」的考驗。這次選舉,國民黨選舉人數共有104.5萬人,其中51.8萬名黨員參加了投票,投票率還是比較高。馬英九的獲勝,說明他在黨內具有較大的民意基礎。但是,這次選舉所造成的兩大陣營的對抗,需要馬英九在選後盡快消弭。筆者認為,王金平及其人馬不會從國民黨出走,國民黨不會再次分裂,因為如果王系人馬出走,其結果只能與此前另起爐灶的新黨、親民黨大同小異。目前,馬英九已提出「王馬共治」,但如何落實,包括在下月舉行的中常會改選和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中如何分配政治利益,都是對馬英九的嚴峻考驗。另外,馬英九在選舉中提出的掃除「黑金」、處理黨產、加快黨內世代更替等問題,都是說易做難。

其次,能否成為泛藍「共主」是馬英九的「下一戰」。泛藍只有整合,國民黨才能增強自己的政治份量,馬英九也才有希望在2008年當選臺灣地區領導人。但在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中,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公開支持王金平,親民黨、新黨的許多知名人士也都支持王金平。因此,如何化解與宋楚瑜的心結,實現國親新整合乃至合併,是馬英九的艱鉅任務。

第三,當選黨主席只是馬英九走向2008的第一步。馬英九和王金平都不諱言這次黨主席選舉,是2008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前哨戰。從現在到2008年還有2年多的時間,馬英九要避免「中途落馬」,一路順利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絕非易事。首先,國民黨要贏得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如果慘敗,馬英九馬上面臨黨內要求辭職的壓力。而即便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能否獲得泛藍陣營的一致支持,並擊敗民進黨的候選人,還要打上一個大問號。

最後,如何處理好兩岸關係,是馬英九的又一考驗。馬英九有處理過臺灣當局兩岸事務的經驗,但是目前兩岸局勢已經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作為在野黨主席,馬英九會否延續「連戰路線」,推動連戰訪問大陸所確定的國共各方面的交流、對話,受到外界的高度關注。馬英九在競選中表示,他當選黨主席後,將由連戰繼續領導、推動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未來市長任期結束後,若有必要、有利於臺灣,他願前往大陸訪問。而在馬英九當選的次日,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致電馬英九,祝賀他當選,表示「由衷期望貴我兩黨與兩岸同胞一道,繼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而努力」。應該說,這些都為馬英九處理兩岸關係議題提供了良好的開端,現在值得觀察的是馬英九會否「連規馬隨」,以及在此基礎上「青出於藍」。

55歲,是一個政治家邁向更高峰的黃金年齡。由「小馬哥」到「馬市長」再到「馬主席」,相信馬英九當下心中一定充滿著雄心壯志,但只有通過上述「四科會考」並交出亮麗的成績單,馬英九才能真正開創國民黨的「馬英九時代」。(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