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後憶日軍擄走中國兒童

發表:2005-07-18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部記者朝歌 7月18日報導)今年六月份以來,廣東各大報紙紛紛報導60年前日軍擄走數千中國兒童的歷史事件。我日前在廣州採訪二戰結束60週年紀念,獨家訪問了江西省樟樹市退休教師楊紀文。

60年前被日軍擄走的楊紀文講述了他在日本投降前夕被侵華日軍擄走,後來死裡逃生,脫離魔掌的經歷。

被擄倖存者

最早發現並研究侵華日軍擄走中國兒童這一歷史事件的學者是廣東省委黨校黨史研究室的官麗珍研究員。

她在接受採訪時無意中說,在報界披露這一歷史事件後,不少人紛紛向她提供當年被擄兒童倖存者的線索。她提到其中一位是廣州市委黨校黨史教研室副教授宋一平。我立即訪問了宋教授。

宋一平告訴我,他岳父,江西省樟樹市退休教師楊紀文以前跟他說過幼時曾經被日軍擄走的經歷。

在宋一平的協助下,我和遠在江西的楊紀文老人取得聯繫。並在廣州市廣播電臺的大力支持下,對楊老先生進行了電話採訪。

落入魔爪

廣東省委黨校黨史研究室研究員官麗珍是最早發現並研究侵華日軍擄走中國兒童這一歷史事件的學者

「1945年陽曆7月份的時候,日軍從我的家鄉經過。所以我們全家就跑到對面一個比較偏僻的山村裡去。但是沒想到,日軍剛好走那個山腳下過。也就是說,我們逃到槍口上了。」

楊紀文老人對這段往事記憶猶新。他說,日軍胡亂開槍掃射,包圍過來。躲在那裡的中國老百姓頓時驚惶失措,四散逃命。那年不滿十歲的他和父母在慌亂之中失散,被日軍抓到,關在一間黑屋裡。

「就這樣,把我關在那個房間裡面,外面有一個日本人守著。我就失去了自由。」

幫同鄉勞工逃出樊籠

一天後,日本人開拔,一連幾天,不停頓地往北方走。夜裡,一名日本軍官讓楊紀文睡在床的裡面,他自己睡在靠外邊。門口外還有一名日本兵站崗。

行軍的時候,那個日本軍官叫他背兩個鋁制飯盒,坐在馬鞍的前邊。一個飯盒裡面裝的是牛肉,另外一個是雞肉。那是讓他吃的東西。

這樣走了5-6天後,日本兵的看守鬆了一些。楊紀文得以在小范圍內自由活動。一天,他見到了日軍在他們村裡抓去的一位勞工。

中國勞工都住在樓上,日軍看守嚴密。這位同鄉叫楊紀文幫忙找根竹竿,夜裡他順竹竿溜下,逃跑回家。但是未能帶走楊紀文。

目睹日軍殘殺同胞

楊紀文說,日軍投降前夕北撤,沿途燒殺搶掠,無惡不作。他親眼見證了日本人屠殺中國人的殘暴行為。

他說,有天晚上,那個日本軍官突然把他叫醒,帶他來到中國勞工的住處。

「那天,天氣很熱,該是收早稻、割早稻的時候了。夜裡,勞工成排地躺在樓上睡覺。那個日本軍官拔出武士刀,把刀尖放在民工的胸前。那些民工因為天氣熱,都是打赤膊睡的。沒有睡著的,他就把刀移開了。」

「而睡著了的民工,因為那個刀尖冰涼,又受驚嚇,一下子坐起來。就這樣,那個刀啊,就戳到那個肚子裡去了。血馬上噴出來了。當時覺得害怕,怕了又不敢叫。嚇得尿褲子裡了。」

逃出魔掌

幾天後一個漆黑的夜晚,楊紀文趁解大便,無人看管之機,偷偷逃離了魔鬼的手掌。

他說,「看著周邊沒有人,星月無光。突然一個念頭,逃!頭天晚上9點多鐘跑了一晚,沒有目標地跑了一個晚上。跑了大概天快亮了,我知道不能再跑了。我就選擇了一個隱蔽的灌木叢躲了進去。看附近的村莊能不能進去。」

「通過這十幾天的行軍,我有一個基本概念,那就是,這個村莊如果有炊煙和雞鳴狗叫,那肯定就沒有日本人。看到一個村莊有炊煙,我就朝那個村莊走了去。到那裡,人們都圍過來問我,那裡來的。我當時一口樟樹話,本地話。我就簡單地告訴了他們,日本人抓了我,晚上跑出來的。」

後來村民們告訴楊紀文回家的路。於是,他沿路討飯,歷盡艱辛終於回到家。

原因不明

日軍為什麼擄走楊紀文呢?宋一平說,可能因為他小時候長的眉清目秀,被日本軍官看中。

楊紀文是否見到過其他被擄兒童呢?老人說,擄走他的那個日軍部隊人數不多。另外,他在被擄期間行動受到限制,加上日軍行軍路線偏僻,沿途老百姓聞風而逃。所以,沒有見到其他被擄的同齡兒童。

楊紀文被擄到底是孤立的偶然事件?還是日軍有計畫擄走中國兒童整個事件中的個別插曲呢?這仍然是個謎。

不過,楊紀文被擄事件證明了:日軍不但在廣東,而且在中國的其他省份都擄走過中國兒童。至於這些兒童下落如何,還有待於中國和日本兩國進一步查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