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朱成虎談話繼續引發反響爭論

發表:2005-07-19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位高級將領上星期有關假如美國軍隊干預臺灣海峽衝突、並對中國進行軍事打擊,中國將對美國動用核武器的談話繼續在媒體中引起反響。不過,香港的軍事觀察人士認為,朱成虎少將的談話不會影響中美兩國整體關係,但是也有美國的觀察人士認為,這在美中關係上是一件大事。

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少將朱成虎教授上星期四發表這番言論的時機,正值美國密切關注中國不斷擴充軍備、美國國防部有關中國軍力報告即將發表之際,因此引起美國當局的高度關注。

*美國務院指朱言論高度不負責任*

美國國務院表示,朱成虎少將發表的言論「高度的不負責任」,美國希望朱成虎少將的言論不代表中國政府。美國並不對中國構成威脅,中美兩國有著廣泛和深厚的關係。

中國外交部就此表示,朱成虎少將的言論是個人觀點,而「朱成虎在此之前也反覆強調,他只是就記者感興趣的一些問題發表一些個人觀點。」

上星期四,中國外交部安排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教授朱成虎少將和一批外國記者交談。交談中,朱成虎少將表示,假如美國軍隊干預臺灣海峽衝突、並對中國進行軍事打擊,中國將對美國動用核武器。朱成虎少將還說,中國方面為此準備西安以東的城市全部被毀滅。而美國也要準備好幾百座城市被中國毀滅。

*郭堅:朱代表軍隊鷹派意見*

香港軍事評論員郭堅說,朱成虎少將在中國軍隊是一個鷹派,這不是他第一次談論中國的核戰略。他說,中國搞核武庫,目的是具備威攝力。因此,朱成虎無論是作為一名少將軍人,還是作為一名教授學者,完全可以發表他個人的看法。郭堅說,中國軍隊的核戰略問題上,朱成虎少將的看法代表了軍方的意見,至少是軍隊鷹派的意見。

郭堅說,西方自由世界允許不同聲音的表達,他們也應當要習慣中國軍方人員表達不同的聲音:「中國的官方表態說,這是個人觀點。這是一個很新鮮的說法。中國官方並沒有說,他胡說八道,也沒有說他說得不對,也沒有說他沒有這麼說,沒有否認。而是說,這是他個人的觀點。這是中國慢慢要和國際接軌,允許不同聲音存在。這是一個正規化和現代化的進程,是好事。」

*譚慎格:美須做迅速核反應準備*

不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問題資深專家譚慎格指出,過去人們認為臺灣光靠防禦性武器就能應付海峽兩岸可能發生的軍事衝突,但朱成虎少將發表這番談話改變了人們這種看法。

譚慎格說:「朱成虎少將發表這樣的看法,將可能使美國不僅必須認真考慮向臺灣大量轉移武器,美國的軍事戰略家們還必須做好在敵對勢態發生時、在戰略上做出迅速核反應的準備。因此,朱成虎少將的談話使臺灣海峽的形勢更加不穩定。」

華盛頓郵報報導,在中國核戰略問題上發表類似見解的還有中國軍事科學院教授、戰爭理論和戰略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羅援大校。另外,中國副總參謀長熊光楷上將1995年曾經對當時的美國助理國防部長傅立民表示,美國人「關心洛杉磯,勝過關心臺北」。

*譚慎格:朱談話是心理戰*

傳統基金會亞洲問題資深專家譚慎格認為,朱成虎少將同媒體發表的有關談話,顯然得到了中國軍方的認可,是在搞心理戰,他的威脅可能比當年熊光楷發出的威脅更大:「毫無疑問,這將影響美中關係。而且美中關係現在就已經受到了影響。自從羅斯福總統政府那時候起,美國歷來就措辭溫和,但手中握有大棒。中國人卻嘴上強硬,手中握的是一個小棒。」

譚慎格說:「6個月前,鮑威爾國務卿曾經說,當時的美中關係是歷史上好的時期,但是美國政府決不會再講這樣的話了。」

*美鷹派抓住中國好戰證據*

金融時報報導,朱成虎的談話所反映的中國軍方鷹派在核戰略上的立場,讓華盛頓的鷹派抓住了中國好戰的證據,敦促布希政府在貿易和投資方面對中國實施更嚴厲的限制。目前美國國會正在準備通過一項對中國進口商品實施27.5%關稅的議案,而且國會呼籲布希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不要批准中海油收購美國的優尼科石油公司。預計,五角大樓下星期發表的中國軍力情況報告將比往常更具批評性。

華盛頓郵報說,朱成虎少將談話引起的反彈使中國威脅變得更加令人擔憂。在北京的外國記者眼裡,中國當局對解放軍並沒有影響力,在臺灣問題上,說了算的看來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不管這將對中國的國際形象有什麼代價。

金融時報說,美中兩國如果在戰略問題上沒有一個明確的承諾,並公開表示雙方願意進行緊密接觸,他們的政策將為雙方的鷹派所左右。

*郭堅:不會影響兩國總體政策*

不過,香港軍事觀察評論員郭堅認為,朱成虎少將的談話不會影響中美兩國的總體政策:「話是硬話,但人不是硬人,第一少將,官不大,再說他是學者,不是帶兵的。身份是不大不小,也可以作為中國的一個試探,也可以不是。所以不會上升到兩國的國策的層次。所以這算一個小插曲吧,不會影響中美整個關係。」

中國政府從1964年10月14號以來一直承諾,在任何時候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在任何時候不對無核國家使用核武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