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的韓國光州事件——韓國的64

發表:2005-07-19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0年4 月中旬,韓國爆發了工人及學生示威浪潮,要求民主。5 月初全斗煥軍政府公布了戒嚴令,民眾要求撤銷戒嚴令和全斗煥下臺。5 月15日,約10萬名大學生在漢城集會,向軍政府示威。5 月16日光州也有3萬名學生與市民示威。5月17日,全斗煥宣布《緊急戒嚴令》,進一步擴大戒嚴範圍至全國,並拘捕了金大中、金泳三等民主運動領袖和學生。
  
  1980年5 月18日凌晨,全斗煥調數萬軍隊組成戒嚴軍分6 路包圍了韓國光州市,當日上午10點,在光州民主運動大本營的全羅南道國立大學,戒嚴軍與學生發生了第一次衝突,軍隊打死學生數人,逮捕多人。激進的光州學生和市民奮起抗爭,到光州火車站、高速巴士總站等地阻攔戒嚴軍進城。軍隊向人群開火。5 月20日晚,20萬人在光州的道廳集會、示威。市民組織200 多輛計程車、公交車突破戒嚴軍封鎖線到道廳助威。戒嚴軍切斷光州與外界的聯繫,21日凌晨向示威人群開火,造成54人死亡。21日,多達30萬人來到道廳、廣場及周圍擠得水泄不通。一個青年站在戒嚴軍的坦克上,揮舞著國旗,高呼「光州萬歲」,市民圍在一起高唱國歌,軍隊射殺了這位熱血青年。
  
  憤怒的市民成立「民眾抗爭本部」,進行長達一週的有組織有系統的對抗活動: 組織市民軍,與戒嚴軍武裝對抗。從警察局和軍隊那裡搶奪了部分武器,與軍隊開展了街壘戰,佔領了道廳。迫使戒嚴軍一度撤回到郊外。該組織並突破軍政府新聞封鎖,向全國說明「光州事件」真相。政府控制的光州各媒體不僅不客觀報導事件的進展,還歪曲事實。市民縱火焚燒幾家電臺和報社,並自己編髮了「民主市民會報」,向全國發布光州抗爭消息,如實地揭露戒嚴軍的暴行。
  
  但是,對抗一週多之後,五月27日,數千名軍人開著坦克進入市區,儘管有市民臥路阻擋,但坦克仍然肆無忌憚地壓過他們的身體入城。戒嚴軍佔領了道廳,槍殺了最後一批不肯撤出道廳主樓的20多名學生和市民。光州「5.18」運動以被殘酷鎮壓而告終。
  
  據官方報導,「光州事件」造成了191人死亡,122人重傷,730人輕傷。
  
  光州「5.18」 事件平息後,全斗煥政府在全國瘋狂地鎮壓民主運動,白色恐怖籠罩著韓國。5月28日在逮捕了幾千名參與民主運動的市民,並以「光州事件的幕後操縱者」的罪名判處金大中死刑。1980年∼1983年,有700多名新聞工作者因要求新聞自由而被政府勒令退休。1980年∼1986年,每年都有相當多的大學生因政治訴求被開除。
  
  「5.18」運動被鎮壓後,政府的高壓,新聞媒體沉默。政府在提到這個事件時,被輕描淡稱為「光州事件」或「光州暴亂」。
  
  不久之後,韓國爭得1988年漢城奧運會舉辦權,大大推進了民主化進程。這時,反對黨的改憲運動如火如荼,特別是1987年6 月,百萬人走上漢城街頭要求改憲。軍隊已無法再壓制民主運動。韓國軍政府在內外壓力下,也為了對國際社會改變政治形象,被迫接受憲改方案,採用總統直接選舉制,獨裁統治在韓國終結。
  
  全斗煥下臺。1988年,光州「5.18」事件很快就被國會重提。1993年第一位非軍人總統--金泳三上臺,承諾為「5.18」運動死難者建立國家公墓。1997年,金泳三簽署「5.18」運動特殊法令,正式為「5.18」運動正名,死難者家屬獲得賠償金。
  
  鎮壓「5.18」事件的元凶兩位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被法庭公審,以內亂罪被判處重刑。
  
  
  -------------韓國從此走上了民主之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