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軍媒追蹤中國建造最新型防空驅逐艦(圖)

發表:2005-07-19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上精騎115--海外軍情媒體追蹤中國建造最新型防空驅逐艦

  編者按:艦隊區域防空能力是「藍水海軍」遠洋作戰的必需,目前,除了美國擁有的宙斯盾作戰系統,歐洲各國也在研發自己的艦隊區域防空系統。隨著中國海軍現代化進程的深入,外界對於中國海軍防空驅逐艦的研製和建造表現出了巨大的關注。本文根據國外媒體對中國防空驅逐艦的報導綜述而成,供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2003年4月,《簡氏防務週刊》在顯著位置報導了中國首艘配備有國產艦載防空導彈系統的驅逐艦下水的消息。西方軍事專家將這艘中國最新型驅逐艦稱為「中華神盾」艦。該艦自開始建造之日起就一直被海外情報機構關注,2003年4月29日下水之後,英國、日本等國的著名軍事雜誌更是對「中華神盾」艦的細節進行了大量報導。由於當今世界只有美、俄、日和歐洲少數國家有能力建造具備區域防空能力的水面艦艇,「中華神盾」艦的下水對於中國海軍而言具有里程碑的意義。而2005年1月20日出版的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報導,中國北方某造船廠正在為解放軍海軍建造2艘051C級大型導彈驅逐艦,該型驅逐艦很有可能配備了由俄羅斯提供的先進的RIF-M艦空導彈垂直發射系統。《漢和防務評論》將其稱為「俄式神盾」。

  此後,海外軍事媒體紛紛報導了中國在海軍水面艦艇建造領域取得了這一重大進展。《簡氏防務週刊》稱中國北方在建的這艘新型防空驅逐艦,可能被中國解放軍海軍定為051C型。該級別的第一艘,在2004年12月28日下水,編號115,目前正在進行舾裝。驅逐艦配備有俄制裡夫-M防空導彈系統和 30N6E型相控陣雷達。新的艦艇被期望在2006年進入北海艦隊服役。

  日本《世界艦船》撰文報導:051C型是中國海軍的第一種專用艦隊防空驅逐艦,設計概念類似美國DDG-51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總數為48枚 SA-N-6導彈裝載在大型旋轉式垂直發射系統(VLS)中。不同於中國建造的水面作戰艦艇通常的16枚反艦導彈的配備,新艦艇只攜帶8枚反艦導彈。其艦體外形類似051B型(旅海級)導彈驅逐艦,可能排水量更大一些。艦艇的準確動力裝置安排是未知的,但是烏克蘭製造的燃氣輪機是可能的選項之一。

  ☆ 俄羅斯血統的宙斯盾

  國外軍事評論家指出,這艘目前尚在舾裝階段的新型驅逐艦將擔負起中國海軍艦隊區域防空任務,其武器裝備的核心是裡夫-M防空導彈和30N6E型相控陣雷達。據《漢和防務評論》指出,中國與俄羅斯早在2002年4月份就簽定一項價值2億美元的軍貿合同,購買2套艦載防空導彈系統。裡夫導彈系統已經在蘇聯/俄國海軍中服役超過二十年,證明能高效的提供防禦空中目標能力。配備在所有的1980年以後建造的蘇聯/俄羅斯巡洋艦上。漢和還轉引俄羅斯方面權威消息來源表示,為了向中國出口RIF-M系統,俄羅斯海軍自身的改進計畫受到一些影響。提起俄羅斯大名鼎鼎的S-300防空導彈,幾乎無人不知。裡夫防空導彈系統是陸基S-300PMU的艦射型(北約編號SA-N-6雷聲),可以說是一對雙子座兄弟。這是一種遠程垂直發射防空導彈系統,首先裝備於前蘇聯基洛夫巡洋艦上,搭配基洛夫的雷達構成前蘇聯版的「宙斯盾」防空系統。基本型採用的導彈為5V55/48N6,單級固體燃料火箭推力,長度7米,彈徑45 厘米,發射重量1480公斤,射程90公里,最大高度2.5萬米,最大速度約4至5馬赫。採用垂直冷發射技術,安全距離25米時開啟發動機,速率約30至 40米/秒。導引方式類似美國標準-2型追蹤制導TVM模式,導彈到末段才開始接收雷達導引。戰鬥部為破片殺傷式,有2萬個2克破片。據西方推測,具有一定反彈道導彈能力。最新的裡夫-M艦空導彈系統是S-300PMU-1艦載型,導彈改為48N6E,發動機推力更大,導彈最大速度提高到6馬赫,射程遠達 120公里。一套典型的裡夫-M艦載防空系統包括1部目標搜索雷達,1部導彈制導雷達和8個發射單元(64枚導彈)。裡夫-M艦載防空系統配套的火控雷達是相控陣體制的30N6E型目標截獲雷達,有較強的抗干擾能力,能同時引導12枚導彈攔截120度扇面內的6個空中目標。

  《漢和防務評論》還稱,中國獲得的疑為裡夫M的最新改進型。彈長7.3米,彈徑51.5厘米,彈頭更重,戰鬥部改為20000個4克破片,射程可達150公里。除了彈體性能提升外,在自動化等方面也大大的提升,使得操作更為簡便。更特別的是,當開啟自身雷達時,導彈還可將所「看到」的空域傳給母艦,提供短暫的空中偵查服務。並具有一定的反彈道導彈能力。

  ☆ 艦隊區域防空的意義

  中國海軍的建設里程從一窮二白開始,走過了購買、仿製、自主設計建造等階段,終於初見規模。但是目前我國裝備的主力驅逐艦還是第一代和第二代驅逐艦為主,存在很多的不足,如噸位小,缺乏有效的對空、反潛手段等,已經不能滿足未來的作戰需要。現代戰爭的特點是海陸空立體戰,中國海軍需要具有強大遠洋作戰能力的大型水面艦艇。

  海外軍事評論家普遍認為051C的建造和未來的服役標誌著中國海軍遠洋化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俄羅斯《獨立軍事評論》報導,中國海軍正在實施為期50年分3個階段的現代化計畫,最終形成具備遠洋作戰能力的遠洋艦隊。《漢和防務評論》稱,中國海軍的作戰區域,在今後一個較長時期內,主要將是第一島鏈和沿該島鏈的外沿海區,以及島鏈以內的黃海、東海、南海海區。隨著經濟力量和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增強,海軍力量進一步壯大,中國的作戰海區將逐步擴大到太平洋北部至第二島鏈。

  隨著中國海軍活動範圍的逐漸增大,岸基防空屏障所能起到的作用越來越小,而此前中國建造水面艦艇普遍在防空能力方面存在缺陷(除了採購自俄羅斯的現代級驅逐艦外,中國海軍其他水面艦艇基本只具備點防空能力)。

  「中華俄式神盾」驅逐艦的橫空出世,將成為中國海軍由近海轉向遠海的一個轉折點。它們的服役將使中國海軍的水面艦艇的作戰能力產生一個質的變化:其先進的「中華神盾」遠程防空系統,不但能為整個艦艇編隊提供遠洋作戰必需的區域防空能力,其垂直發射方式還使具備了抗飽和攻擊的能力。長期困擾中國海軍走向遠洋的艦隊防空問題,將在「中華俄式神盾」艦服役後得到解決。

  ☆「中華俄制神盾」是實驗艦?

  在對051C驅逐艦戰鬥機進行充分肯定的同時,海軍軍事評論家也認為051C驅逐艦仍帶有濃厚的實驗性質。《簡氏防務週刊》認為,中國近年來新下水了一系列新型艦艇,但是這些眾多不同型號的戰艦每型一般不超過2艘。這種多型號少數量的做法表示中國海軍仍在逐步消化吸收引進或自行研發的新技術。由於軍費有限,以及中國科技發展現狀的約束,中國海軍不可能成批裝備世界一流水平的軍艦。為此,中國海軍採用了小步快跑,逐步改進的策略。下水的每一艘新型艦艇都擔負著一定的科研和試驗任務。此外,中國一貫十分重視武器裝備的國產化,特別是重要武器裝備。對於中國目前的主力戰艦--驅逐艦,海軍自然更傾向於國產化高和先進的技術或裝備。但是消化吸收引進的新技術需要一個時間週期,而同時海軍又急需新型艦艇滿足戰鬥力提升的需要。這樣就出現了中國海軍近年來服役的多種新型戰艦上都只上馬了一部分的新型技術(每艘艦艇均不相同),而成熟可靠的裝備仍佔主導地位。這就可以解釋中國海軍同時期建造和服役的艦艇卻採用了不同型號的導彈和電子裝備。

  在以上分析的基礎上,《簡氏防務週刊》認為,051C防空驅逐艦是中國海軍更先進艦型研製建造前的過渡型號,一方面驗證區域防空概念,一方面實驗新的技術裝備。為未來新型防空驅逐艦的研製積累技術和經驗。

  補丁

  宙斯盾系統

  20世紀60年代以來,世界各國各類反艦導彈獲得迅猛的發展,對水面艦艇構成越來越巨大的威脅。美國人感到了危機,為滿足海軍擁有抵禦飽和攻擊的艦載防空系統的迫切需要,1967年美國國防部批准研究和開發「先進的艦用導彈系統」(ASMS)。之後,該系統被正式命名為宙斯盾作戰系統在美國海軍看來,宙斯盾作戰系統可以有效地防禦敵方空基武器平臺同時從四面八方發動的導彈攻擊,它構成了美國海軍艦隊的防空屏障。

  宙斯盾作戰系統主要由6個分系統組成,1.MK1指揮和決策分系統,是全艦的指揮和控制中心。它負責建立戰術原則,顯示並處理來自艦上各感測器的信息,作出威脅判斷和火力分配,協調和控制整個作戰系統的運行;2.MK1武器控制分系統,負責按照作戰指令,具體實施對武器系統的目標分配、指令發射和導彈制導等功能;3.AN/SPY-1A多功能相控陣雷達分系統,是宙斯盾作戰系統的心臟。它由相控陣天線、信號處理機、發射機和雷達控制及輔助設備組成。它能完成全空域快速搜索、自動目標探測和多目標跟蹤。該雷達工作在S波段,對空搜索最大作用距離約為400公里,可同時監視400批目標,自動跟蹤 100批目標;4.MK99火控分系統,負責按照指令,隨同AN/SPY-1A雷達一起工作;用AN/SPG-62雷達照射目標,為已發射的導彈提供末制導;5.MK41/26導彈發射分系統,MK26為雙導軌旋臂式發射裝置,MK41則是先進的垂直發射裝置,包括61個導彈發射單元; 6.MK1戰備狀態測試分系統,與各主要分系統相聯,完成監視、自動故障檢測和維護。

  宙斯盾作戰系統具有幾大特點:反應速度快,主雷達從搜索方式轉為跟蹤方式僅需0.05秒,能有效對付掠海飛行的超音速反艦導彈;抗干擾性能強,可在嚴重電子干擾環境下正常工作;作戰火力猛烈,可綜合指揮艦上的各種武器,同時攔截來自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多個目標,還可對目標威脅進行自動評估;從可靠性來看,能在無後勤保障的情況下,在海上連續可靠地工作40-60天。

  宙斯盾作戰系統自1981年研製成功之後,先後裝備了美國27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以及最新型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日本海軍新一代金剛級驅逐艦上也配置了從美國採購的宙斯盾系統。宙斯盾作戰系統代表了當今世界最先進的海軍科技,造價非常高昂,每套作戰系統(不含導彈)造價高達2億美元。儘管如此,還是有越來越多的國家紛紛加入製造「宙斯盾」戰艦的行列。這些國家中既有老牌海軍強國德國、荷蘭,也有挪威、韓國等。臺灣當局為了加強其海軍力量,正在千方百計地從美國採購「宙斯盾」系統。

  中日海軍艦隊實力

  《漢和防務評論》認為,就目前亞洲各國海軍實戰能力分析,日本「八八」艦隊實力應該高出一籌。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八八」艦隊非常重視各艦隊的均衡部署與發展,形成了完整的反潛、防空、艦對艦打擊力量,並且是各艦隊的力量均衡。此外,日本艦隊噸位普遍大於中國艦隊,8艘驅逐艦的平均艦對艦導彈攜帶量戰時都能夠達到16枚的標準,總共128枚。而2004年訪問香港的中國海軍艦隊總共攜帶了60枚YJ-83型艦對艦導彈。此外,在電子反制裝備方面,平可夫認為目前配備中國海軍的同類裝備基本是西方80年代初期的仿製品。在數據鏈技術方面,日本第4艘金剛級神盾艦已經配備了16號數據鏈。

  但是,展望未來,未來的中國海軍艦隊正朝著建立四個類似機動艦隊的方向發展。《漢和情報評論》根據中國產隱形054型護衛艦、進口的俄式 956EM現代級驅逐艦、國產052C型「中華神盾」、051C型「中華俄式神盾」艦以及052B「中華現代」驅逐艦的建造數量,推算出中國很可能發揮數據鏈技術的優越性,集中精兵利器,建立四個戰鬥力相同的艦隊。每個艦隊都至少配備一艘052B、956E、052C或者051C型驅逐艦和一艘054型護衛艦,再組合其他戰艦。這樣,確保每一個艦隊都可配備三種防空導彈,形成類似日本「八八」艦隊那樣的多層防空作戰能力。如果以8艘戰艦計算的話,中國海軍艦隊的防空導彈數量可能達到236枚左右,初步超過日本「八八」艦隊的標準。在艦對艦導彈的數量方面也可能接近甚至超過海上自衛隊「八八」艦隊,同時由於俄式956EM驅逐艦配備的3M80MBE艦對艦導彈射程加大到240公里,具備了先發制人的艦對艦攻擊能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